妆点首页 > 娱乐 > 新鲜快报 > 正文

星动态:《低俗喜剧》金像收获丰 电影也要接地气

来源: 男人窝 2018-03-24 12:16:44

  本文标题:星动态:《低俗喜剧》金像收获丰 电影也要接地气- 责任编辑:Penny文章来源:男人窝

《低俗喜剧》金像收获丰 电影也要接地气

彭浩翔

    今年的金像奖提名中,小成本电影《低俗喜剧》获得了五项6次提名,足以证明评委们对这部电影的钟爱,最后的结果也还不错。那么是什么使得这部电影如此受欢迎,甩了一票大片呢?

    今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新鲜出炉,小成本的《低俗喜剧》黑马跑出获得多项提名,最后斩获“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女配角”。本片导演彭浩翔也算是近年香港导演中的一个奇葩,从《买凶拍人》、《AV梦工场》,到《志明与春娇》,他维持着一贯的黑色幽默,展示着他的小情小趣和各种小聪明。

    全民娱乐时代,喜剧也需要贴地气。彭浩翔的这部《低俗喜剧》的喜剧元素是将粤语方言中粗口和黄段子搬上银幕,这招显然十分讨好本土观众。但是低俗是不是大众审美的标准?答案显然不是。对待艺术作品,无论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我们都应该持以宽容客观的态度。就如同品味美食,高级餐厅里一道用料精细、烹调讲究的佛跳墙是美味,同样大排档里用“下脚料”炒出来的一道菜心炒鸡杂也是美味。

    前段日子,该片演员之一的雷宇扬和我来到鹤山一家牛杂城品尝了一餐全牛宴。《低俗喜剧》中“牛欢喜”的桥段令人印象深刻,但事实上和雷宇扬聊天才知道,原来他和杜汶泽郑中基几个人都没有吃过真正的“牛欢喜”。这次能一睹其庐山真面目自然感觉十分新奇好玩。食材没有低俗之分,牛欢喜确实也是一种美味。聪明的广东人把这种食材搬上餐桌、是因为其独特的纤维口感,打边炉时有如螺片般爽口。很多人都不知道这就是电影中大名鼎鼎的“牛欢喜”。

    人的消费观点中大多存在一种猎奇心理。有时跟朋友出去吃饭,穿街过巷觅得一家食店。低成本的草根美食会给人一种亲和感,但有时还是要考虑一下安全系数和制作的用心程度。这天来到海鸥岛一家渔家菜馆,餐厅简陋,人们排队点菜,坐下后还要自己动手搬台、斟茶。有一细节令人不快,一位老人家如厕后竟然在洗菜盘上的水龙头洗手,而盘中还飘着几株奶白菜。餐厅内食客依然吃得津津有味,眼不见为净。这里菜做得有多好吃不见得,大家都说的地道风味究竟是什么呢?是贪它便宜还是引发猎奇心理的距离感,是因为人们难得逃离烦嚣都市,外边的哪怕是粗制滥造的美食也觉得美味异常?看电影其实也无非如此,高雅或低俗,各有所好而已。

    喜剧是为了给观众带去欢乐,也许有的导演一味地追求“艺术性”,而忽略了电影本来的意义就是给观众看的,而大获成功的《低俗喜剧》还有之前票房神话《泰囧》正是抓住了观众的心理。

   热点推荐baby跑男同款面膜在天猫遭疯抢!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