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娱乐 > 新鲜快报 > 正文

星动态:贾樟柯的电影讲究日常生活 接地气才是好电影

来源: 男人窝 2018-03-21 16:45:30

  本文标题:星动态:贾樟柯的电影讲究日常生活 接地气才是好电影- 责任编辑:Penny文章来源:男人窝

贾樟柯的电影讲究日常生活 接地气才是好电影

贾樟柯

    最近国产电影市场烂片猖狂,而且越烂越火,那么为什么国产电影中好电影那么少,或者说有了好电影观众却不买账是为什么呢?一部好的电影应该要贴近生活的,但是要怎么把日常生活拍得人喜欢看就要看导演的本事了。

    坐而论道,在中国文化中流行了也有千年的历史,魏晋时期的竹林七贤就以“讨论”而闻名于世。电影原本是个操作性很强的艺术创作过程,贾樟柯在讨论“电影及诗”的话题时偶尔露出一点点小滑头的本色,仍不会影响他在当代电影中的艺术地位。

    贾樟柯有资格讨论“日常”生活的话题,也是他最擅长的话题。梳理一下贾樟柯的电影作品就很容易发现,电影里的生活以及主人公的境遇,都是贾樟柯年轻时代记忆里最清晰的“日常”生活的艺术再现。从地下导演到地上导演的变化过程中,亦是一个描写“日常”生活内容数量的对应的变化曲线。

    毫不夸张地说,正是《小山回家》、《小武》、 《站台》、《任逍遥》等电影作品,几乎是用白描的手段重现日常生活使贾樟柯“成为国内小资青年的追逐对象”。残酷到无奈的1980年代的家乡山西汾阳给了贾樟柯扬名立万的生活素材,“日常”生活的小感动成就了贾樟柯变身国际化导演的资本。

    贾樟柯有资格谈诗歌,因为1970年代以上的中国人还对文学有幻想,真正对文学幻灭的还得到1980年代末期。贾樟柯的诗意附有一整代人的情愫集合,其电影里的诗意更像是中国乡土文学的“城镇化”——县城里的社会阶层复杂的利益纠结和朦胧自省意识的抗争本身就富有诗意。

    电影里需要有“日常”生活,更像是在说“电影需要接地气”,但贾樟柯的悖论是,“中国人看电影有一个对剧情戏剧的诉求,所以通俗故事加传奇故事是电影目前最受欢迎的形式。”谈到最重要的责任,开始打擦边球,“对当下社会直接真实地反应,成为全世界都要解决的问题。”除了中国电影让人揪心之外,全世界电影真的有啥毛病也轮不到中国人指手画脚,自己家的事儿还捋不清,实在是没有精力照顾全世界的电影。

    中国电影界得感谢郭敬明,没有小四无知无畏地去做电影导演,恐怕中国电影界的大佬们依然享受着江湖地位和垄断的各类资源。小四做电影导演未必会成功,但粉丝影响力是成功的。小四对中国电影的评判刺激了很多中国电影人,单纯点看,是件正能量的事情,最起码也让贾樟柯站出来对于“烂片大卖”的言论给出正面的回应,中国电影人的责任感空前高涨起来,都是小四的功劳。

    在电影导演方面,贾樟柯有资格回应郭敬明,也有资格阐述电影与“日常”生活的关系。作为有过长期地下导演身份的贾樟柯打点“太极”是可以理解的。坐而论道对中国电影没任何影响,只有拿出作品来,才能够有更多的发言权和影响力,不但贾樟柯们明白,小四们内心也很清楚。

    艺术应该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好电影不一定要追求大片的效果,大场面、大制作固然好看,可是刨去那些爆破、打斗的场面还剩下什么呢?制作好电影要用心,而不是用金钱来堆砌。

   热点推荐baby跑男同款面膜在天猫遭疯抢!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