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娱乐 > 新鲜快报 > 正文

星动态:方文山跨界之作:《听见下雨的声音》犹如散文诗

来源: 男人窝 2018-03-16 01:45:22

  本文标题:星动态:方文山跨界之作:《听见下雨的声音》犹如散文诗- 责任编辑:Penny文章来源:男人窝

  唱片业现在受到的打击很大,这就燃起了歌手和词人们那颗电影之心,方文山最近也拍出了自己的电影《听见下雨的声音》,挤进了这个不算太热烈的贺岁档。

听见下雨的声音

听见下雨的声音

  “下雨天,有人说是天空在哭泣,也有人说那是邂逅的天气,它是如此的浪漫,富有着感情,许多故事都是从雨天开始的……”方文山的故事阐述,仍旧是他所擅长的散文诗,这也意味着《听见下雨的声音》将在某种意境中追逐青春爱情。

  故事围绕着雨天展开,“天空的哭泣”落下了淡淡的哀愁,不过这种哀愁并不是显性的。在显性的故事中,男主角阿伦是个追逐音乐理想的大男孩,他和他的乐队都是阳光而喜感,女主角雨婕同样不显哀伤,她是个向往传统汉服的小女生,清新脱俗且积极与世界沟通。故事的另一面却不无淡淡伤感,与雨婕的校园邂逅让阿伦念起来初恋Sharon,他努力地展示自己,他并不知道失聪的雨婕其实听不到他的音乐。故事的另一条辅线围绕周以乐展开,他与阿伦即是室友也是好友,阿伦同样不知,他心仪的好姑娘,就是好友时常念及并一直欣赏的笔友,而多年前的一个雨天,他目睹了发生在17岁的雨婕身上的车祸,以及她那段转瞬即逝的美好初恋。阿伦、雨婕、以乐和Sharon曾经在雨天交集,并在多年后衍生成了初恋、失恋、三角恋和暗恋。爱情的邂逅,命运中经意或不经意的交织,成为方文山的镜像乐符。

  构成方文山这部电影处女作的视觉语言,基本还是台湾爱情小清新的那一套,只是在叙事和节奏上,显得更加的细碎和解构,并融入了大量音乐的元素。所以相比视觉呈现,听觉上的追求也要略高一筹。方文山曾为周杰伦奉献过《菊花台》和《青花瓷》,从中也印照出他对流行与古典的荟萃,《听见下雨的声音》再次凸显了方文山贯穿古今的情怀。影片中柯有伦饰演的阿伦和徐若瑄饰演的Sharon都是职业玩音乐的,韩雨洁饰演的雨婕是大学汉服社的成员,释小龙饰演的美术生是画水墨武侠的,故影片以摇滚和古典乐为基调,并贴上青春、梦想和励志的标签。相比淡淡的爱情故事,影片中19首原声乐的创作更加到位。

  影片最令人感怀的是徐若瑄和释小龙这对“同龄”组合。1994年,释小龙和郝邵文凭借《旋风小子》横空出世,当时就是由徐若瑄携林志颖保驾护航。当年的光头小子如今长大成人,与徐若瑄跨辈演绎寻找爱情的同龄人,令人感慨光阴易逝的同时,又好生妒忌徐若瑄的逆生长。

  在台湾一度曾流传过“听周杰伦的歌,赏方文山的词,看九把刀的书”之说,如今三位流行文化的“教父”都跨行玩起了导演。从三位结构故事和影像控制力来看看,九把刀的《那些年》的诚意和水准要略胜一筹,《听见下雨的声音》如一首现代青春的散文诗,与《不能说的秘密》也尚有差距,但比《天台爱情》来得纯粹和干净。

  除了方文山跨界当导演,之后还有卢庚戌的《怒放》和高小松《同桌的你》在等着上映,看来歌手们都纷纷往电影圈里开始跑了。

   热点推荐baby跑男同款面膜在天猫遭疯抢!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