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娱乐 > 新鲜快报 > 正文

薛之谦:如果音乐垮了 那我就真的垮了!

来源: 投资资讯网 2017-12-25 22:48:59

  最新热点:范冰冰御用同款面膜正在天猫疯抢!手淘搜索<膜派范爷御用同款面膜>立即抢购。

    认认真真做了十年歌手的薛之谦,火锅店老板薛之谦,超级段子手薛之谦,综艺之王薛之谦,舆论风波中被逆向解读的薛之谦,当下究竟哪一个才更让人想要继续深挖呢?人是立体的,明星更是多棱镜下被几何放大又辨不清虚实的特别职业,专访中说着“如果我的音乐垮了,我就真的垮了”的薛之谦,给人最鲜明的感受是对音乐有着超乎一切的热爱和虔诚,从过去到现在,他亦不乏可评为“优秀”、“热门”级别的音乐代表作。而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暴过去之后,对于现在和未来,薛之谦又有着怎样的态度?也许我们仍然不能从这百分百还原最为真切全面的他,但以此为契机,还是呈现了一个崭新的切面,听到来自当事人内心的剖白。

  11月10日晚和11月28日傍晚,分别在北京见到了不一样的薛之谦。前者氛围相对轻松,有段时日未见的薛之谦一件素色夹克坐在唱片公司办公室里,摘了口罩是一张全素的脸,上面还扎呼呼地爆了几颗痘,头发也不见有打理过的痕迹。对此他表示已经两天没洗澡了,光顾着在北京昏天暗地地录音,私下工作时的状态经常如此——主线“邋遢”。而接着时隔两周半再见面,已经是他新专辑《渡》的发布会后台,在举办活动的酒店房间里,他妆容整齐好整以暇,等着外面坐满整个休息间的媒体轮番轰炸。

  谈到薛之谦,他十年前参加选秀一首歌红遍大街小巷,那是一个歌红人不红的阶段,他靠副业养活自己,或者说养活自己的音乐,持续多年,直到2015年后,他才通过微博段子和综艺把自己彻底带向这个圈子最前沿的位置,他的音乐也被更多的人认可和围观。

  但是薛之谦并非完全没有话说,采访中婉转谈及此,他态度直接地说道:“如果歌曲不被人喜欢的话,对我来说真的是重创!生活中,你怎么污蔑都没事,其实都过眼云烟,我在圈子里做了这十年的口碑,如果我真的是一个坏人,或者是网上大家说的那样的人的话,我大可不必去坚持十年做音乐。但是音乐对我来说就是,如果有一天它垮了,那我就真的垮了!我命都没了。”

  一路像是野蛮生长般走到今天,比起这些流言带来的钝击,薛之谦觉得对作品的指摘才真的会直插心脏、扼住命门,“现在我不太想去说这个事情,我知道我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我觉得我已经花了十年在做音乐这条路上了,我也不怕再花十年证明我自己。”

  当然,两次采访中聊得最多的还是有关新歌的话题。第一次采访时,他新专辑中的《别》和《像风一样》两首主打歌刚有了数据上的对比,前者明显比后者高出不少,但薛之谦更偏向《像风一样》,可是意料之外地,《别》正中红心,这让他觉得有些挫败。他主动问了我们的意见,当听到都倾向《别》的时候,自己又继续纠结了起来。“我说实话,歌曲写完以后自己是很盲目、很懵的,我必须要让身边几个人一起听一下,他们觉得是好是坏,然后才大概知道我是否失去判断力了。”

  薛之谦自己的填词作品,实际写的都是个人生活经历和感情世界,他不怕被人拿去对照,反倒认为比起故事本身,如若情感上能唤起与听者的共鸣的话,一切都值得。他说自己悲观主义,压抑的情绪反而助推的创作,自己唯一擅长的也是写情歌,“我不是多数是情歌,我是其它的歌不会写。(笑)”

  不怕被误解 薛之谦:如果我的音乐垮了,那我就真的垮了!

  新浪娱乐:太久没见了都,有听你的新歌。

  薛之谦:我问一句特别真诚的话,这三首歌的数据(最开始的《别》《像风一样》《动物世界》)参差不齐,我想知道这三首歌听了以后,你觉得哪首最好听。

  新浪娱乐:《别》。

  薛之谦:是吗?我比较喜欢《像风一样》。我就这么跟你说,《别》写了有一阵吧,一天还是两天,但是《像风一样》我几个小时就写完了,那是我比较习惯的一种写法。我对它期望值还蛮高的。

  新浪娱乐:但是《别》都先不说歌词儿,旋律都很好听。会让人觉得平静。

  薛之谦:唉?!这个有意思。我说实话,歌曲写完以后自己是很盲目、很懵的,我必须要让身边几个人一起听一下,他们觉得是好是坏,然后才大概知道……我是否已经失去判断力了。确实《别》第一波发关注度不一样,但我相信《风》会慢慢往上攀。

  新浪娱乐:《像风一样》有编辑同事认为歌词很吸引。当然《别》作为首波,确实是关注度在这里。

  薛之谦:生活中的事其实都过眼云烟,但是音乐对我来说就是生命。如果有一天它垮了,那我就真的垮了!我命都没了。因为它是我的一条主线,我干什么都是,最终非常期待和希望我的音乐能够被大家认可,能够让大家认为好听,这才是有价值的。对吧,虽然我平时这么闹,其实前几年也挺辛苦的,要不是也没有路走了。但我知道我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我觉得,以后我也会有契机去告诉别人我是个什么样的人。我觉得我已经花了十年在做歌手这条路上了,我也不怕再花十年证明我自己。

  悲观是感情主基调 薛之谦:能让大家得到共鸣很重要

  新浪娱乐:那你会像刚才观察你歌曲的数据那样,去观察别人怎么评判你吗?

  薛之谦:不会,完全不会。

  新浪娱乐:但《别》确实会让人觉得像你当下的心声。

  薛之谦:说实话我在写别的时候并没有想太多,他只是一个人在憋着情绪,他很深爱一个人,但他有一定年纪了,不太愿意去表露多喜欢,他一直压抑着,是一个这种状态的人,在30、40岁左右状态下的人。

  新浪娱乐:所以你并没有在隐喻当下的意思。(笑)

  薛之谦:没有。包括《渡》这首也是,其实是三个月前就写完的,可是它听上去就和当下卡得(刚刚好),很奇怪真的!(新浪娱乐:预言家?)应该说我喜欢黑暗的东西,我特别喜欢黑暗的东西,有时候黑暗的状态也会给我更多的灵感吧。

  新浪娱乐:《像风一样》的歌词也有一些这种感觉。

  薛之谦:我在感受那种氛围,就是把阳台打开,大风来了之后去感受那种状态,是这么写出来的。所以我自认为不是我最厉害的词。我自己写的词里自己觉得鸡皮疙瘩起来的,是《一半》,《动物世界》我觉得写的也还可以。

  新浪娱乐:其实你并不怕你的作品里比如歌词,很直白地讲了你的生活经历,把这些袒露给大家知道?其实很多人不愿意直说是作品来自个人的事,毕竟这样大家解读就会把你的经历一一对应起来了。

  薛之谦:这个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了。我之前有一首歌叫《高尚》,很多人的解读都不一样。我在写歌的时候更多的是希望得到大家的共鸣。

  新浪娱乐:你写的歌多数都是情歌对吧?

  薛之谦:我不是多数是情歌,我是其它的歌不会写。(笑)

  新浪娱乐:你至少有一个渠道,通过写歌,可以把对感情的负面情绪发泄出来。

  薛之谦:现在的(很多)感情观是不对的,就是聊聊金钱和跑车吧。所以那种真实的感情才难能可贵。

  坦言过去易得罪人 薛之谦:我是走直线的人,不够圆滑

  新浪娱乐:会不会有一种心态是,ok不管你们怎么说我,但我可以用作品来证明我在这个圈子里是有存在的价值的?

  薛之谦:不会。我觉得我就是一个写歌的人,我对我的作品有信心。

  新浪娱乐:嗯,也就是说对你来说,对歌曲的指控才是最致命的。(笑)不会像一些创作人一样觉得,“你觉得不好听无所谓,我觉得好就行”,不会这样吗?

  薛之谦:不可能的,这对我来说绝对不可能。歌数据出来不好的时候,我在家里就疯了,就真的需要人来安慰了(笑)。我非常需要认同感。你知道现在命中一首歌有多难吗?在现在这个时代,已经不是张学友那个时代出一首歌很容易红的。时代会改变,所以我在这方面一直在钻研。别人出的词和曲我都会认真去听,我是个贴近时代的歌手,我非常清楚这一点。

  新浪娱乐:为什么会这么赤裸裸把自己情绪表露出来?

  薛之谦:我是走直线的人,有荆刺就搬掉、有石头就搬掉。所以有时候可能真的,不圆滑,因为有时候我觉得这是你的工作、你不够专业没做好,我也会是骂,不够圆滑,无形中得罪很多人。

  [关于《明日之子》上摔话筒的事,下面紧接11月28日专辑发布会中的简单采访,薛之谦对此的回应]

  薛之谦:我自己也是这么过来的,我很明白这种选秀的方式,所以我只是尽我自己的能力在保护他们。可能当时的方式有点过激,比如摔了话筒。但如果换成现在的我的话, 我可能会把它捡起来吧。


 相关推荐:baby同款面膜正在天猫热卖!

关键词: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