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娱乐 > 新鲜快报 > 正文

蓝盈莹:怕丢北京人艺脸 曾4拒《演员的诞生》节目组

来源: 投资资讯网 2017-12-19 00:04:45

  最新热点:范冰冰御用同款面膜正在天猫疯抢!手淘搜索<膜派范爷御用同款面膜>立即抢购。

  

 蓝盈莹

  什么样的表演能把宋丹丹看哭?什么样的对手能让章子怡赞不绝口?什么样的演员能让观众疯狂点赞?《演员的诞生》舞台上,一枚实力派女演员正在冉冉升起。在《最爱》的片段里,她和凌潇肃贡献了一场被封为“教科书式演技”的表演;在《青衣》小剧场里,她和章子怡真枪实弹地过招,被网友送上了热搜头条。

  她叫蓝盈莹。章子怡评价她:“这个小孩很聪明,她让我受益颇多。”宋丹丹夸赞她:“这小孩真棒!你可以练签名了,蓝盈莹!”电影《最爱》的导演顾长卫,在微博直言:“最爱。”

  1990年出生的蓝盈莹来自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报考北京人艺那年,她晚了三天,差点和这座艺术殿堂失之交臂;补上报名后,她以第一名考入,成了北京人艺断档多年的“大青衣”。读中戏时,她曾是班里垫底的差生,却在短短半年后上演逆袭,不仅在《甄嬛传》中拿到了戏份最多的角色之一浣碧,还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

  通过《演员的诞生》再度爆红后,不少观众感叹,在“神抠图”和替身盛行、“流量体”明星霸屏的当下,竟然还有这样一枚爱戏、有戏的年轻女演员。

  日前,蓝盈莹接受南方都市报独家专访。原来,在来到《演员的诞生》前,她曾4次拒了节目组,因为“怕丢剧院的脸”。

  现在的蓝盈莹,被鲜花和掌声包围,很多好剧本都在向她招手——因为“流量”不够,以往这些剧本压根就不会找她。

  但站在热度中心的她,却相当冷静和清醒。她笃定地说:我不管多忙、多红,都不会去当那种拼命干活的“劳模”。

  蓝盈莹的内心,相当平淡,“我是青衣,不是花旦。我会回去演话剧的,错过(热度)没关系,历练好了,会有更好的机会在等我。”。

  因为“怕丢北京人艺的脸”,

  拒了《演员的诞生》四次

  在正式参加《演员的诞生》之前,蓝盈莹接到了节目组的4次邀请,结果都被她和经纪人拒绝了。经纪人的顾虑是,担心这是一档“有可能诋毁演员表演、有黑幕”的所谓“真人秀”。蓝盈莹担心的,却是“怕丢北京人艺的脸”。在她看来,自己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演员”,没什么不可以失去的,但问题是,自己身为北京人艺的一员,这个“包袱”不能丢。“北京人艺在大家心目中是殿堂、是艺术家和好演员的摇篮,我很怕丢剧院的脸”。出于这个考虑,蓝盈莹一直拒绝。

  从头到尾,她都处于特别不想参加综艺的状态,在节目组的一再邀约下,她只好把这个问题交给了身边的人——团队小伙伴开会讨论、家人开会投票表决。结果,所有人都支持她去,蓝盈莹只好硬着头皮上。

  南方都市报:在《演员的诞生》里飙戏,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蓝盈莹:实际上我演完都是云里雾里,看回放才知道,哦,这个分寸是对的。我们在舞台上演出时,都要通过几十场的磨炼,衡量出演员和观众之间最好的分寸点。但《最爱》其实就排练了不到一天,上午排完,晚上预演一遍,第二天就正式演出了,超紧张的。我在台上时都没来得及紧张,想的都是怎么接对手戏。

  南都:表演前,你对琴琴这个角色是怎么理解的?做了哪些功课?

  蓝盈莹:时间特别仓促,只能对角色定位或基调有些想法,包括深挖这个人物的内心;搞清楚电影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状况;(琴琴)得了这个病之后,人们是怎样的反应……这些是我做得比较多的工作。

  南都:和子怡对戏,感觉如何?

  蓝盈莹:我当时非常兴奋,我特别没有出息的想法就是:“哈哈哈,我跟章子怡姐姐对戏了!我以后有视频资料可以拿出去见组了!”我一直是这样的心态,希望能在子怡姐姐身上多学、多看、多问。

  其实我在《青衣》当中,坚持了很多自己的观点。虽然“春来”的戏不多,但是关于某一句话的处理、某一句话必须要保留不能被删掉,我都有自己的坚持,子怡姐和导演都非常尊重我。这样一个作品,可以把我这个新人凸显得挺不错,真的要归功于子怡姐和导演对我的信任和支持。

  南都:《青衣》里,哪些部分是在你的坚持下保留下来的?

  蓝盈莹:我最坚持的是“老师,我该上场了”这句话,它本来是要被删掉的,有导演提出希望我和子怡姐“斗”得再极致一点,我说不行,这句话是“春来”这个人物实现翻转必须得有的一个点。春来和老师的关系很特别,不仅仅是女演员为了角色表面地争斗,老师对春来来说既是恩师也是妈妈。所以我坚持说不可以,她俩有竞争关系,但春来骨子里尊重老师,“我该上场了”,不仅有“我获胜了”的心情,还有“我终于有这么一天”的激动,也有为老师感到惋惜的复杂情感。

  南都:上期节目里,大家探讨,演员到底要不要对剧本提出自己的意见,因为改动会影响到对手。

  蓝盈莹:我一定会提的,但前提是前期做了充分的功课,要证明你的话是对的。而且不仅仅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还要为对手考虑、为作品考虑。大家会尊重你的想法。

  南都:你在节目里的两段表演看起来都非常自信,参加节目前你有信心吗?

  蓝盈莹:剧院磨炼更多的是舞台剧,但《演员的诞生》是舞台和影视的结合,要兼顾舞台的形式感和影视的分寸感,我相信很多演员跟我一样都是懵的,所以刚开始比较犹豫。

  南都:影视剧表演和话剧表演,是两种大不相同的经历。

  蓝盈莹:主要是分寸感的区别。话剧舞台,观众二三十排,演员要表达内心,不仅要通过眼神,还要利用台词和肢体。电影电视,因为屏幕大,可能一个眨眼就代表了内心。我特别懂得影视剧演员的“水土不服”。

  我以前拍《一树桃花开》,导演是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的系主任,他说过演员“戏过”和“戏不到”的问题。明明内心只有50度,外面要表达60度,那就过了;内心60度,表达却只有30度,那你的戏永远都不会过。无论哪种表现形式,内心一定要足够充盈才行。

  南都:你和章子怡这样级别的影后对戏,或者和大腕导演合作,都有种让人觉得你“没在怕”的感觉,其实你的内心呢?

  蓝盈莹:这可能要归功于我毕业后考进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剧院里太多艺术家了,朱琳奶奶啊、濮存昕老师、宋丹丹老师……我一进剧院就跟这些超级大咖合作,我连他们都不怵,那我在这儿也不会特别怵。

  凭一段冷笑话,

  以第一名考进北京人艺

  蓝盈莹是90后,毕业于中戏,是章子怡、刘烨的师妹,工作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是宋丹丹和胡军的小同事。翻看蓝盈莹的履历,简直会被她惊到:她当年竟然是以第一名的成绩被招进北京人艺的,而且北京人艺已经很多年没招过“大青衣”了!

  面试时,蓝盈莹差点和北京人艺擦肩而过。记台词特别快但永远记不住日程的她,把报名时间给忘了。当她意识过来,已经是三天后,但幸好考试还没开始。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北京人艺的招生办打电话,苦苦哀求老师,“能不能让我补报名啊”,老师终于让她搭上了报名的末班车。

  有意思的是,在北京人艺的初试、复试和三试里,其他考生都是十八般武艺,只有她到三试时自认没什么特长可以晒了,干脆讲了个冷笑话……她说得哈哈大笑,老师们无动于衷。即便如此,这个浑身灵气的姑娘还是以第一名考进了人艺。后来,导演们时常笑话她,“这孩子是凭着冷笑话考进来的”。

  她在中戏读书期间就更加戏剧化,从大一时成绩摆尾、汇演时只能报幕不会演戏的“差生”,到短时间内逆袭,承包一出出独幕剧,最后以第一名毕业,蓝盈莹完成了从学渣到学霸的反转。

  南都:在中戏时你是优等生吗?

  蓝盈莹:并不是。我直到高中毕业都没学过表演,误打误撞考进中戏。前半年太痛苦了,老师让我演动物,我一个人类为什么要演动物?成绩几乎都是倒数,什么都不好。我很感谢老师,老师有一天给我发信息说:“你的努力大家都看见了,老师们都会帮助你的,同学们也会帮助你的。”我受到了莫大的鼓舞,上演了逆袭。

  南都:考进北京人艺,意味着什么?

  蓝盈莹:意味着我心里有了个家。我考进去时,正好赶上60周年院庆,来了很多退休老师,有的即使坐在轮椅上,眼神都是熠熠发光的,他们永远有着炽热的心。我好像看到我以后也会是那样的。

  电视剧拍多了,是会被掏空的。我特别不赞成演员一年到头一直工作,所以不管有多忙,我每年都会放假3个月,去国外进修或是放空自己,我不当特别拼命地干活的那种劳模,一个演员如果没有在生活当中,怎么能演好现实中的人?

  不管在外面被掏得多空,只要一回到北京人艺,就会有一种无形的气场,让我好好地研究戏剧、好好地吸收。

  不该我的戏,我一分不拿;

  该我的戏,我寸步不让

  读大二时,蓝盈莹出演《甄嬛传》中的浣碧一角,因为这个角色不讨好,她被不少观众“恨”。此后,她又在一些作品里出演反派,被骂得最厉害时,她无奈地说:“每个演员都会背负不理智的骂声,但这也恰恰证明我演得深入,这是观众对我的肯定。”

  在话剧表演中,蓝盈莹早已习惯了花两三个月打磨角色。但在影视剧中,演员们可能还没完全理解透角色,戏就已经杀青了。

  蓝盈莹分享过一张微信截图:受她的影响,她的妈妈也成了一名“半专业人士”,给她布置每天的功课,包括:“一,拉片(自己演过的所有剧)、台词、走心程度、镜头美观度;二,练台词。清新,每个字像珠子一样弹出,节奏、语速;三,照镜子,各种笑,各种哭,各种表情,各种角度,任何情况下都要‘美’;四,练发声,唱高音,中高音转换。排个计划,每天每项都练一练。”

  南都:很多人都是因为浣碧记住了你,你对这个角色的感情是怎样的?

  蓝盈莹:浣碧在我的演艺生命中是一个站,也是对我自己的一个认可。但我是不喜欢重复,希望尝试不同的角色。

  南都:平时你怎么训练和储备?

  蓝盈莹:我是一个特别愿意好好生活的人。除了专业功课,我更愿意去观察,好好陪伴家人,多出去走走,抱着喜欢的乐器弹弹琴、唱歌给自己听,关心这个社会,接地气地生活。

  南都:现在的生活有什么改变?

  蓝盈莹:节目播出后,我拿到了一些好本子,一些有难度的角色之前不会来找我,我一看就特别兴奋。这是我上节目收获到的最好福利。

  南都:接下来有哪些工作安排?

  蓝盈莹:我明显感受到大家对我的期待值很高,我要好好调整心态,输赢并不重要。我特别赞同子怡姐的话,“演员这个行业其实是互相成全,是互相扶持,互相信任,互相给予对方,作品才会越来越好”。在这舞台上,我学到最多的就是调整心态,不该我的戏我一分不拿,该我的戏我寸步不让。

  南都:你会怎么把握影视剧和话剧之间的平衡?

  蓝盈莹:我每年都会回剧院演话剧。我心里很平淡。我是青衣角,不是花旦,越往后走,我越会迎来我的春天;我越有人生积累,戏才会演得越好。我是实力派,不是偶像派。

  《青衣》翻篇了,虽然最后呈现时,剪掉了很多我们在舞台上对彼此说的话,

  但那种东西已经是推进静脉通过血管循环吸收了,热热乎乎,暖暖的。

  我想说:心里永远流淌着一段旋律的姑娘,

  现实虽然是现实,不得不面对,

  哪怕是伤感,是气愤,是绝望。

  你说你迎难直上,压力让你破茧重生。

  我说你奋勇向前,每一秒都是更好的你。

  初心不忘,念念不忘。方得始终,必有回响。

  ——@蓝盈莹Lyric12月2日

  表演是升华,是提炼,是解构生活。

  表演是改变,是影响,是重组社会形态。

  总而言之,表演是一种使命,

  是一面镜子,是肉体和精神的链接。

  表演者是媒介,照出生活最本真的样子。

  表演不是获得而是奉献,奉献表演者的所有世界,

  过滤掉鸡零狗碎,血淋淋地留下一颗入世的心。

  ——@蓝盈莹Lyric10月30日


 相关推荐:baby同款面膜正在天猫热卖!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