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娱乐 > 新鲜快报 > 正文

好莱坞学不了中国功夫的“根”

来源: 星娱TV 2017-12-17 21:31:41

  最新热点:范冰冰御用同款面膜正在天猫疯抢!手淘搜索<膜派范爷御用同款面膜>立即抢购。

图为:徐克(右)、袁和平接受本报专访。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电影《奇门遁甲》海报。

□采写:楚天都市报记者贺俊戎钰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

时间:12月12日人物:徐克袁和平

□人物介绍

徐克,1950年生于越南,祖籍广东海丰,著名电影导演、编剧、监制。

袁和平,1945年生于广州,著名动作指导、导演,被称为“天下第一武指”。

□对话背景

谈到华语武侠电影,绕不开徐克和袁和平。

昨日,由袁和平执导、徐克监制的奇幻武侠电影《奇门遁甲》,在武汉进行了路演,该片将于12月15日上映。

这并不是两人的第一次合作,从《黄飞鸿》到《黑侠》再到《蜀山传》等,都为人所熟知。而两人的单独作品也是经典无数,有《卧虎藏龙》《一代宗师》《智取威虎山》等。

35年前,袁和平曾执导过《奇门遁甲》,这次重拍,有徐克作为监制,似乎已成为这部新片的品质保证。“尊重经典的同时,我们试着拍出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徐克强调,虽然两人是老朋友,袁和平才是导演,他只是负责剧本。

当两位六七十岁的“老顽童”凑到一起,合作这部天马行空的奇幻武侠片,脑洞大开的超能力、外星人等好玩的话题已经是其次了,尝试创造一个新的武侠电影门类,才是他们最感兴趣的。

黄药师的桃花阵或是科学

记者(以下简称“记”):徐克导演曾说过,对于黄飞鸿这种有历史原型的人物,创作欲望远比不上青蛇、金镶玉这样可以让你天马行空的虚构人物,这次的《奇门遁甲》(以下简称《奇》)是不是创作起来特别爽?

徐克(以下称“徐”):在我的创作过程中,很少有像《奇门遁甲》这样的门类,这次袁和平导演把编剧机会给了我,我就想把以前想过的一些可能性放到这个故事里,也是希望打开一个新的领域,让大家去感受一下,可以的话就发展下去。

记:说起奇门遁甲,我们容易联想到法术,怎么让观众通俗易懂地看懂这些有点玄的东西?

袁和平(以下称“袁”):我1982年拍的《奇门遁甲》也有很多特效,很多法术是人工做的。现在重拍会开阔一些,通过特效把我们的想象空间放大。奇门遁甲包括的东西很广泛,天文、地理等都有,我们用电影来表现变化、法力、妖怪,甚至外星人等等,有趣味,画面感觉也好。

徐:奇门遁甲被认为是一些所谓的江湖手段。根据记载,奇门遁甲起源于几千年前,轩辕黄帝大战蚩尤之时,里面所包含的神秘与可能性,我很感兴趣。我做了很多了解,比较接受的说法是,奇门主要是分析整个时空关系,遁甲就是时空关系里所隐藏的可能性。比如黄药师在桃花岛上布阵,进去的人出不去,一定是心理、物理等方面的作用下,而生出的某种假象,这可能是中国古代的科学。

想拍令人印象深刻的女性

记:袁和平老师当导演,很多人都想抢着来跟你合作,你为什么选择徐克导演做《奇》的监制?

袁:是他选择的我,也是我选择的他,相互的。我们从1992年拍黄飞鸿时就开始合作了,那时候他是导演,我是武术指导,也没数过合作过多少次,老朋友了解得多,沟通也更顺畅。

记:徐导的武侠电影里有很多让人难忘的女性角色,比如《龙门飞甲》里的凌雁秋,《新龙门客栈》里的邱莫言,你最喜欢作品里哪个女性角色?

徐:我并没有故意把男性与女性角色切开,以前看电影,感觉动作片里的女演员,好像跟小说、故事里不一样。其实,我们的文化世界里,就有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女性,我一直在想怎么把她们拍出来。在我的作品里,我一直觉得东方不败很有趣,其实这不是一个女性角色,是个非常特别的男性角色,我不断寻找可能性,最后就成了银幕上的那样。

记:不管是审美、理念还是技术追求,徐克导演都是先锋,如何才能永远比时代早一步?

徐:我觉得首先还是要你很喜欢电影,这个喜欢不是做幕后,是做观众。当你作为一个很喜欢电影的观众,就会去追求想看的电影。有时候,我们找来找去,好像就缺了某种想看的电影,这让我一直在创作上想多找点可能性,找到一些与自己感觉很靠近的东西,和观众一起分享。

功夫片未来还有前途

记:《奇》的动作风格与《一代宗师》相比,哪种设计起来更过瘾?

袁:每一部戏的每一种风格,设计出来的时候,我都感觉很过瘾。比如《一代宗师》更多的是门派功夫,《奇门遁甲》是人和非人类打斗,和《叶问》里的实物对打也不同,对想象力考验比较多,人和妖要怎么打,有时候要另外设计一套没有过的动作。

记:当年你做动作指导的《黑客帝国》《卧虎藏龙》等电影,让好莱坞见识了中国功夫。有影迷称好莱坞不仅学习了我们,还发扬光大了,你认同吗?

袁:我不认同。他们学的都是表面功夫,里面的精髓和文化还没有学到。我们表现的是东方的武术文化,是有根的,他们只是增加了一些变化。

徐:其实我们中国的功夫是有历史、科学和逻辑的,我们称之为历史背景,像西方要做这个,必须经过文化的熏陶才可以很好地呈现。

记:现在吴京的《战狼2》火了,靠的是好莱坞式的动作片,你觉得中国的功夫片还能火吗?

袁:《战狼2》里面的动作也还是从功夫中变化出来的,万变不离其宗。我觉得未来功夫片还是有前途的,可以拍出很好的票房。

徐:《战狼2》证明我们的市场潜力巨大,中国市场是世界第一。


 相关推荐:baby同款面膜正在天猫热卖!

关键词: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