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娱乐 > 新鲜快报 > 正文

《溏心风暴3》不改老配方 是偷懒还是保持原汁原味?

来源: 投资资讯网 2017-12-13 13:16:46

  最新消息:范冰冰双十二将在天猫直播御用面膜现场抢购,手淘搜索<膜派范爷御用同款面膜>查看。

《溏心风暴3》

  《使徒行者2》《反黑》《盲侠大律师》……今年以来,多部港剧在内地视频网站热播,引发不小关注。本周起,《溏心风暴3》正式加入这一阵营。从首播的情况看,距离上一部《溏心风暴2:家好月圆》播出虽近10年,但《溏心风暴3》不改老配方,不仅监制刘家豪携夏雨、李司棋、米雪[微博]、关菊英等老戏骨悉数回归,就连剧中许多人物设定也与此前两部作品相差无几。这样的设定,是偷懒照搬老套路,还是保持原汁原味的需要,有待剧情进一步展开后交由观众判断。

  家族矛盾再升级

  2007年,首部《溏心风暴》登场,故事从鲍鱼业世家唐家的争产风波切入,凭借曲折纠缠的内斗、大快人心的反转、老少皆宜的演员搭配,大获成功,一口气拿下TVB台庆6项大奖。第二年,紧随其后的《溏心风暴2:家好月圆》将故事背景切换到一家饼铺,同样收视告捷,以平均47点、最高50点创下香港自1991年以来的最高收视纪录。

  两部前作的成功,让《溏心风暴》系列成为TVB最经典的原创IP之一,也让外界对时隔9年归来的《溏心风暴3》充满期待。从阵容上看,《溏心风暴3》的确已经端出了目前TVB最好的配置:出演过前两部的夏雨、李司棋、米雪、关菊英、黄宗泽[微博]、阮兆祥[微博]等主演悉数归来,目前年轻一代中最炙手可热的王浩信、岑丽香、黄翠如等作为新鲜血液加入,就连汪明荃[微博]、马浚伟[微博]等也前来客串。

  就内容上说,《溏心风暴3》 也尝试求变。相较于将“鲍鱼”和“月饼”作为家族企业背景的前两部作品,第三部不是简单关注家族内部恩怨,而将矛盾上升为“草根”与“名门望族”之间的观念冲突。剧中夏雨、李司棋代表的黄家是通过茶餐厅发家的“草根”,而李国麟[微博]、米雪为代表的许家是得祖荫的名门望族,在许家企业落魄之际,曾得许家帮助的黄家出手相助,双方达成合作,却因观念不同引发了一系列的矛盾,家庭内部也开始分崩离析。

  人设表演显套路

  或许是过于在意IP的原汁原味,从目前上线的10集来看,《溏心风暴3》 的整体创作思路相当保守,主要角色的人设和演法都能在前作中找到对应:夏雨扮演的黄家大家长“正爸”,与第一部中的“大鲍”一样,是乐观开朗、善于调和气氛的老好人;李司棋扮演“正妈”虽然性格中多了几分火爆,但爱说道理、关爱子女的设定与第二部中的“荷妈”颇为相似;关菊英和阮兆祥扮演的姐弟在三部戏中都是贪小便宜、爱兴风作浪的形象;米雪虽然被设定成上流社会的富家太太,但刻薄、心机深沉的定位也与前作中的“坏女人”形象颇为吻合。

  而与此同时,《溏心风暴3》 却难见前作快节奏、接地气的优点。以往,家庭聚餐是戏剧矛盾的高潮,饭桌上的交锋对手戏格外好看; 但在《溏心风暴3》里,黄家人吃饭时往往会来个“全家大合唱”,又唱又跳的画面极为浮夸。同时,不少观众批评剧本注水,两个大家庭的人物关系花了两集才用对白交代完毕,故事发展到第五集才出现了第一场全家争执的戏份,整体节奏偏慢。

  此外,过去《溏心风暴》系列为人所称道的“金句”,在第三部中也被滥用,几乎每个人物都有一大串挂在嘴边的谚语和流行语。比如,“正爸”夏雨不分场合地念叨“急事就慢做,慢事就急做,事急则缓,事缓则圆”的人生格言,阮兆祥扮演的“梁赞”时不时就要竖起大拇指“求点赞”。对此,也有不少观众吐槽《溏心风暴3》用力过猛,“把情怀全都处理成了浮夸。”


 相关推荐:baby同款面膜 双12在天猫1.2折开抢!

关键词:风暴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