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娱乐 > 新鲜快报 > 正文

《非凡匠心》再现黄飞鸿狮王风采 张国立满手是伤熬夜扎狮头

来源: 星娱TV 2017-11-30 18:47:00

  本文标题:《非凡匠心》再现黄飞鸿狮王风采 张国立满手是伤熬夜扎狮头- 责任编辑:Dike文章来源:星娱TV

  23年前,徐克电影《黄飞鸿之狮王争霸》风靡一时,片中舞动的狮头威武华丽,让“南派醒狮”一炮而红。很多观众也许不知道,广东醒狮中的“狮头”早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本周“两代匠心文化体验类节目”《非凡匠心》中,匠心体验引领者张国立带着自己的好友——裘派京剧艺术嫡传人裘继戎来到佛山。张国立师承黎家狮,潜心学扎狮头;裘继戎拜师比麟堂,挑战高难度梅花桩,两人一路拜师学艺坎坷不断,最终练就铁血傲骨,以身追寻南派醒狮文化。张国立感叹:“扎狮头是录制《非凡匠心》以来遇到的最难的一次学艺。”

《非凡匠心》再现黄飞鸿狮王风采

张国立

  徐克于1993年拍摄的《黄飞鸿之狮王争霸》堪称经典,开场便是一只灵动狮头的大特写,压轴的各式舞狮设计更是多彩多姿,以恢弘的大场面舞狮赋予了“黄飞鸿”系列电影新的面貌。而电影里的这只狮头正是出自佛山的黎家狮。难怪一走进黎家大院,看着院里摆放的各式狮头,张国立和裘继戎就大喊眼熟。如今已经71岁高龄、黎家狮第五代传人黎伟老人自豪地向张国立介绍,“黎家”自清代道光年间开业至今已有180多年历史,也是佛山唯一的五代扎狮、从未间断的家族。当年徐克导演要求一定要使用真正原汁原味的传统佛山狮头,传统到什么程度?就是这个扎狮的老字号必须是黄飞鸿时代就已经有的。黄飞鸿本人用的是第四代“黎家狮”传人做的狮头,电影黄飞鸿用的则是“黎家狮”第五代做的狮头。

《非凡匠心》再现黄飞鸿狮王风采

资料图

  黎家狮传承180年,至今已到了第六代,黎老16岁进厂随父学艺,一干就是50多年。扎狮头的工艺非常复杂,要经过三百道工序、历时二十多天,才能让一个狮头在自己的手中活起来。录制过程中,黎老师傅提醒张国立,扎狮头可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学成的,这句话反倒激发起了国立老师的斗志,在黎老师傅和他妹妹的指导下,张国立从选竹子、弯竹片、劈竹条的基本功开始学起,终于到了做扎点这最难的一步。才扎了十几个扎点,大冬日里张国立的衬衫竟然已经全部湿透,当黎老说出一个狮头总共有1300多个扎作点,且每一步都得靠细致的手工,张国立更是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尽管这1300个扎点没有扎到位表面上看狮头的形象没有太大变化,但质量上会出问题,无异于自砸招牌。而黎家狮世世代代传承的正是这一点对于质量与细节处的执着工匠精神。


   热点推荐baby跑男同款面膜在天猫遭疯抢!

关键词: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