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娱乐 > 新鲜快报 > 正文

星动态:音乐与政治:2014台湾金曲奖 内地“双李”领跑

来源: 男人窝 2017-11-30 03:17:05

  本文标题:星动态:音乐与政治:2014台湾金曲奖 内地“双李”领跑- 责任编辑:Penny文章来源:男人窝

<a href=http://www.zdface.com/e/search/result/index.php?searchid=40204&getvar=1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李健</a>

李健

  在台湾,反服贸运动闹得沸沸扬扬的,两岸问题再一次被推到风头浪尖。而5月20日台湾金曲奖入围名单再一次的挑起两岸关系纷争。

  这份名单甫一出炉,媒体和舆论的最大焦点就聚焦在了“两岸问题”上——双双以专辑五项提名领跑所有被提名者的李健和李荣浩,他们都来自内地。如此令人有点意外的结果,足以让愤怒的人们再一次包围“行政院”(金曲奖流行音乐类的主办单位“文化部”隶属“行政院”),也足以让陈升哭晕在不关门的厕所。

  事实上,如果台湾金曲奖没有某些报名的资格限制(比如报名作品必须在台湾地区首发或至少同步发行),那今年这份提名名单上除了李健、李荣浩和刘思涵,应该还有会更多的内地音乐人出现,内地唱片会在金曲奖提名里占更大比重。举例来说,去年摩登天空通过索尼音乐代理而进入台湾市场销售的宋冬野和阿肆,他们在台湾造成的热潮不容小觑,只是因为专辑在台湾的发行时间晚于内地而无法报名参加角逐金曲奖,类似例子还有不少。

李荣浩

李荣浩

  然而,“‘内地双李’领跑”本不应该成为本届台湾金曲奖提名的焦点,在今天华语唱片业的现实状况下,这个焦点本身就是个伪命题。华语流行音乐被泾渭分明地分成“内地的”、“香港的”和“台湾的”三块,那已经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的老黄历了。今天的华语唱片工业早已融合为一体,大多数主流专辑,无论是参与创作制作的创意部分,还是录音混音的技术部分,又或是行销宣传的销售部分,两岸三地的资源早已不分彼我。君不见现在华语唱片最常见、最烂大街的文案就是“集合两岸三地多位金牌制作人”、“内地、香港、台湾音乐人联手打造”之类的吗?这十年来,要想真的把一张主流市场上的华语专辑划分出地域,基本上是一件不可能也是毫无意义的事情。

  另外一点,过往我们有习惯在每次金曲奖提名或者获奖名单出来后,细数谁家公司独占鳌头,哪家唱片分得几奖之类,如今这个习惯和划分两岸三地地域一样已经毫无用处,最多只是唱片公司为了自己的报表好看而已。实体唱片业崩坏之后,唱片公司的架构已经剧变,五大集团变成只剩三家,而独立小型公司又开始雨后春笋,以及不同公司在不同地区的代理情况不同,也令这种排名次式的成绩单变得毫无意义。比如,相信音乐目前是索尼音乐代理,李宗盛的《山丘》如果得了奖,军功章是挂在台北陈勇志的办公室还是北京徐毅的办公室?亚神音乐在内地交给索尼音乐代理,在台湾仍是独立发行,那蔡健雅如果四度封后,谁才有资格开香槟?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事情了,血肉难离,再把两岸三地的地域性看得那么重要,根本就要被产业现状给抛弃。

  问题并不在于是内地歌手得奖还是台湾歌手折桂,问题在于是好的音乐得奖还是不怎么样的音乐混到了奖杯。令人担忧的是,从这几年台湾金曲奖的情况来看,不怎么样的音乐太多了,占据了几乎整个音乐市场,每届金曲奖都似乎让评审处于选无可选的困难境地。台湾金曲奖一直被认为是华语音乐的风向标,我们甚至向来把“台湾”两字省略直接叫它“金曲奖”,可见这个奖项仍然对这个行业、这个华语文化圈举足轻重。如果这么重要的奖项,其让外界聚光的焦点还在“内地”“台湾”“香港”之分,而令音乐本身成为焦点之外的东西,那不客气地说,台湾金曲奖办到了四分之一个世纪的时间也就足够了,第26届台湾金曲奖完全可以停办。

  据悉,2014台湾金曲奖将于6月28日在台北小巨蛋举行颁奖仪式。各大电视台将会同期直播。

   热点推荐baby跑男同款面膜在天猫遭疯抢!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