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娱乐 > 新鲜快报 > 正文

星动态:李荣浩获金曲奖五项提名 大陆歌手成新的风景线

来源: 男人窝 2017-11-29 22:21:34

  本文标题:星动态:李荣浩获金曲奖五项提名 大陆歌手成新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Penny文章来源:男人窝

<a href=http://www.zdface.com/e/search/result/index.php?searchid=7469&getvar=1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李荣浩</a>获金曲奖五项提名

李荣浩

  第25届台湾金曲奖颁奖典礼将于6月28日晚在台北小巨蛋举行。名不见经传的大陆歌手李荣浩以5项提名成入围大赢家,凭借《模特》拿下最佳国语专辑奖、最佳国语男歌手奖、最佳新人奖、最佳专辑制作人奖等重头提名,让整个华语乐坛为之哗然。

  此外,李健刘思涵曲婉婷等大陆歌手都有重要提名,尤其在最佳新人奖提名里李荣浩和刘思涵占据两席,不管最后谁得奖,大陆歌手都给25岁的金曲奖带来新鲜血液。

  其实金曲奖的入围只是一个缩影,很多大陆歌手在台湾地区都有着不凡的影响力,大陆歌手对台湾乐坛的影响现正成为一道新风景。

  为此,在金曲奖颁奖礼前夕,信息时报记者特别采访了李荣浩、刘思涵等入围歌手以及在华语乐坛成绩斐然的资深推手姚谦、对金曲奖一直颇有研究的乐评人熊子昂等业内人士,解读海峡两岸流行音乐交流和相互影响的新趋势。

  独特人文气息成台湾乐坛稀缺资源

  虽然曾经有过王菲那英这样公认的乐坛天后,但纵观整个国语流行音乐史,一直以来台湾地区才是中心和旗帜,王菲和那英也是直接在台湾(以及香港)唱片工业的打造下,才得以成功“封后”。

  在曾经为王菲创作名曲《我愿意》的姚谦看来,她们直接是台湾流行音乐的“产品”,并不具备太多的大陆元素,而近些年创作势力的磅礴以及庞大的市场因素,大陆流行音乐才开始真正“输出”。

  乐评人熊子昂也认为,最纯粹的大陆音乐人对台湾地区产生的影响,应该至今还是崔健,在上世纪90年代前后,大陆摇滚乐的蓬勃发展喷涌出惊人创作力,再加上当时滚石魔岩等台湾唱片公司的助推,曾经对台湾的乐队文化和摇滚乐有过辐射,包括五月天等台湾乐队都承认受过崔健的影响。

  但之后随着整个唱片产业的僵化,台湾音乐人更多到大陆发展,越来越多的大陆歌手模仿和“山寨”港台歌手,作品直接是台湾创作者打造,又重新开始台湾流行音乐主导。

  在姚谦看来,如果说总体上大陆流行音乐影响台湾,其实才刚刚开始,李荣浩等大陆歌手的多项入围也说明金曲奖的开放和包容。但另一个方面,万能青年旅店、宋冬野等独立音乐人对台湾的影响要更为显著,大陆音乐人独特的人文气息和创作气质可以弥补台湾创作空间上的不足。

  虽然《安河桥北》事先在大陆发行不符合金曲奖报名标准没有入围,但姚谦认为宋冬野已经有不少台湾文艺分子粉丝,这从他的唱片销量和在Legacy的门票销售速度也可见一斑。

  “因为文化交流就是互相传递信息,互相弥补自己不足的音乐创作空间。宋冬野这种音乐方式在台湾的确比较缺乏,他代表了很强烈的大陆熟年宅男的思维,这些声音在台湾是比较没有的,所以被关注也是合理的。”

  熊子昂则认为,万能青年旅店、宋冬野等在台湾地区能够有文青歌迷不是偶然的,首先是有很多对文青有话事权的先锋人物推荐他们,例如著名乐评人马世芳、著名DJ小树等等;此外,张悬等台湾音乐人不只是在网络上推荐,也会在演出中特别翻唱他们的歌。另外,万能青年旅店和宋冬野的音乐,对台湾的文青群体来说是稀缺资源,他们的音乐内容符合台湾乐迷的审美,也满足台湾文青对人文、情怀的想象需求。

   热点推荐baby跑男同款面膜在天猫遭疯抢!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