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娱乐 > 新鲜快报 > 正文

白鹿原为什么停播 是炒作还是题材太敏感?

来源: 男人窝 2017-11-06 05:11:37

  最新消息:范冰冰正在淘宝直播双十一自己御用的面膜,手淘搜索<膜派范爷御用同款面膜>立即观看。

  电视剧《白鹿原》根据陈忠实的同名小说改编,汇集了多位老戏骨,前期宣传也做的十分到位,然而却遭遇“停播风波”。背后的原因耐人寻味,官方也没有十分明确的答复,大家议论纷纷,出现了三种传言。

白鹿原停播

《白鹿原》海报

  近日,电视剧《白鹿原》开播一集便遭遇“腰斩”,引发多方猜测。有传闻称,该剧其实并未被“禁播”,而是由于央视一套将择期与江苏、安徽两家卫视“三星联播”,所以临时让《白鹿原》下档。对此,该剧片方4月19日向记者直接否认了此传闻,而江苏、安徽两家卫视平台则不予回应。

  改编自陈忠实同名小说,由张嘉译、何冰、秦海璐等主演的电视剧《白鹿原》可谓命途多舛,先是经历了长达十年的立项期,而后又多次更换制作班底,起始投资2.3亿超出6、7000万。直到4月16日,该剧才终于在安徽卫视和江苏卫视首播,但令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这部戏才播出一集,就遭遇撤档。

白鹿原停播

《白鹿原》海报

  4月17日晚,在电视机前等待《白鹿原》的观众发现,该剧并没有如期播出第二集,安徽卫视和江苏卫视分别以音乐真人秀《耳畔中国》和电影《港囧》填补空档,而视频播出平台乐视网则没有更新也没有下架,仍保留着已经播出的第一集和五段预告片。次日,电视剧《白鹿原》官微联合安徽、江苏卫视发表微博回应停播一事,但内容极其简短,“为取得更好的播出效果,电视剧《白鹿原》将择机播出,感谢大家关注。”

  《白鹿原》突然停播,一时间流言四起,坊间更是猜测纷纭:

  传言1:广电总局发令,要求该剧停播重剪?

  所谓的“政治因素”,是目前《白鹿原》遭停播传闻中流传最广的版本,有消息称,《白鹿原》小说中以田小娥为头织成的性关系网不适合在电视台播出,因此被广电总局的部门领导紧急叫停。

  但是,这种说法的漏洞也显而易见,因为经历了相当长的筹备期和审查期,电视剧《白鹿原》早已通过广电部门的全剧审查并取得了播出许可,播出一集被临时叫停的可能性很低。即使是十多年前同遭遇严格审查的历史大戏《走向共和》,也只是边播边改,一个月之后才停播。

  相反,在今年1月13日召开的中国电视剧导演年会上,主管电视剧审查的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毛羽曾对《白鹿原》做了高度评价,称“今年又将有一部刘进导演的《白鹿原》会成为中国农民的心灵史。”

  至于部分业内人士提到的“《白鹿原》为重大历史题材剧,或将遭遇总局最严审查”的说法,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这部剧的发行许可证机关为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许可证:(陕)剧审字(2017)第002号),而并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亲自审查”。这说明《白鹿原》从剧作立项再到送审其题材并不敏感,并不属于广电总局亲审的“重大敏感类”题材。在这样的情况下,贸然让广电总局“背锅”,确实缺乏依据。

白鹿原停播

《白鹿原》海报

  传言2:央视一套也看中了《白鹿原》,将择日三星联播?

  除了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目前也晋升为二号“背锅侠”。一位重磅知情人士向其透露了一个“可信度极高的原因”,“事情其实是央视也看中了该剧,希望能够“三星同播”,由于近期调不开档,只好临时让两家卫视暂停播出,等待时机一起播出。”

  这也是目前关于《白鹿原》停播的最新“官媒版本”传闻,此消息一出,便引导了一些舆论猜测:“之前《人民的名义》央视原本是要买下的,但要求压缩剧集,不能超过45集。而如果剧集少,剧组投资就可能收不回来,央视只好忍痛割爱。湖南卫视最终高价买下版权。而戏播出后,各方面反映出乎意料地好,可谓是口碑爆棚。这让央视背负了舆论压力,这一次《白鹿原》刚播就收获好评,该剧同时又贴上了弘扬民族文化,继承文化传统的标签。在央视播出能起到更好的效果。而央视则可以借此剧找回在《人民的名义》上丢失的面子。”

  对此,记者随即联系到了该剧的两家卫视播出平台求证此事,江苏卫视方面对此表示“不清楚”,而安徽卫视则始终保持沉默。但不久后,该剧出品方却向记者直接否认了此事。

  传言3:同期竞争太激烈,播出平台片方联手停播搞炒作?

  目前网络流传的第三种猜测,则与《白鹿原》的播出平台江苏卫视、安徽卫视有关,许多微博大V甚至直言,这可能是他们联手片方进行的一次“营销策划”:

  电视剧《白鹿原》首播当晚,两家平台只取得了CSM52城0.654和0.523的收视率,相比同期获得CSM52城4.202收视成绩的《人民的名义》简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再加上热剧《外科风云》、《择天记》接连上档,竞争日益白热化,为了止损,两家卫视和片方不得不“出此下策”,主动退档停播,并亲手制造了这场别开生面的“炒作”。

  但关于这种说法,也有一些不可忽视的疑点:电视台进行电视剧排播是有周期的,四月中旬大剧云集并不是秘密,调控为何不趁早?而且,这样的“炒作”风险成本很高,不容易控制舆论导向。

白鹿原停播

《白鹿原》剧照

  传言代表了各种猜测,小说《白鹿原》中不可避免的有些性描写,但是小说的主要定位是一部20世纪初渭河平原50年变迁的雄奇史诗,改拍成电视剧也会对“敏感”题材进行必要的处理的。从这个角度看,电视剧《白鹿原》拍出来有利于我们现代人了解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渭河平原的历史变迁,感受人性。所以还是希望《白鹿原》早日正常播出。

   相关推荐baby御用同款黑面膜 在天猫双11全场1折遭疯抢!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