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娱乐 > 新鲜快报 > 正文

《无证之罪》邓家佳:风格社会派更加“虐心” 朱慧如性格会大变

来源: 投资资讯网 2017-09-28 03:21:54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星娱TV" 原创标题:《无证之罪》邓家佳:风格社会派更加“虐心” 朱慧如性格会大变 - 责任编辑:Penny

秦昊

邓家佳

   由秦昊、邓家佳主演,韩三平监制的《无证之罪》改编自紫金陈的“推理之王”系列的第一部,该剧在爱奇艺上线以来,和同期优酷的网剧《白夜追凶》被并称为“国产悬疑剧的良心之作”。日前,该剧导演吕行、制片人齐康接受了新京报独家专访,对于《无证之罪》这个名字,齐康解释为,“一方面是哪里有什么不留证据的犯罪,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另一方面是‘罪’不需要什么证明吧,每个人或许都有过错,这些过错像伤痕,在我们的心口留下烙印。”

  风格社会派更加“虐心”

  此前,《心理罪》《法医秦明》等“推理探案”IP都已经被影视化,在制片人齐康看来,《心理罪》和《法医秦明》偏重于本格派,其情节离奇、逻辑缜密,读起来更加“健脑”,而《无证之罪》在推理小说范畴内更社会派一些,案件更着眼于人性剖析,读起来更加“虐心”。

  《无证之罪》的悬念感基本不来源于“是什么”,更重要的是“为什么”和“怎么样”,更关注“一个人经历了什么才成为罪犯”这件事。导演吕行坦言,他希望这部剧首先可以让观众能理解警察,他们真的很辛苦、用自己巨大的牺牲换得社会的安宁;第二是不要犯罪,一旦走上犯罪道路基本就是万劫不复。

  剧情防止观剧像猜脑筋急转弯

  《无证之罪》12集只讲一个连环杀人案,从命案引出与之相关的每个人的命运。前四集就让警察盯上了“凶手”。吕行说,在《无证之罪》中,凶手是谁一目了然。“因为社会派推理需要观众投入情感,不需要大量的猜测推导,过多的猜测只会分散观众观影时的情感投入。这就好比观众看故事和脑筋急转弯时感受的区别一样,你看脑筋急转弯并不会对其中的人物产生情感。”

  吕行说,这部剧希望传达出对生活的理解,“这个世界并不是一个非黑即白的世界,灰色地带非常大,所以每个人物都很难用一两句话概括,我希望即使是坏人,也有作为角色存在的魅力了。”

  人物每个人都有自我困境

  《无证之罪》中,秦昊扮演的男主角严良一身痞气,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高大全警察形象。吕行说,自己对高大全的人物先天排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局限和困境。严良还原为一个普通人,他在办案中的艰辛和痛苦更容易为观众所理解。”

  朱慧如和郭羽是全剧另一条主线,两人由最初“雪人连环杀人案”的周边人群,发展为另一起案件的凶手,这种“黑化”是否合理?在吕行看来,郭羽和朱慧如和大多数人一样,都是既有好的一面,也有懦弱等负面的地方,“他们作为普通人面对犯罪时的心路历程,自然有普通人的性格特征。”

  ■改编

  程序员变见习律师

  原著里郭羽是一个程序员,剧里改成了见习律师。在吕行看来,郭羽的律师职业使得他在职业历程和脱罪过程中,情理、法理的矛盾和对抗更极致。

  南方变哈尔滨

  在小说原著中,故事背景发生在南方,拍摄时剧组将背景搬到冬天的哈尔滨,让该剧呈现出一种冷冽的气质,也被网友认为,是全剧改编的一大亮点。背景的迁移,首先来自齐康自己对于哈尔滨的城市记忆。2010年,他和吕行在哈尔滨为一个作品做前期筹备,整个城市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积雪沉冰和苏式建筑让荒蛮中不失秩序性、国企工厂和巴洛克式街区让落寞间不失华贵气、老式塔楼和教堂庙宇让世俗间不失宗教感,我想这样一个富有层次感的城市,能给故事提供一个富饶的生长空间。”此外,由于近年国产犯罪悬疑影视作品很多放置于南方城市,潮湿、阴暗,齐康想做一个差异化,利用北方冬天的寒冷、干燥、雪、冰等自然元素,从视觉风貌上,做得更凛冽一些。

  在东北工业小镇萧条肃穆的氛围中,一起命案引出郁郁不得志的警察、身不由己的小三、心怀理想但遭遇逆境的见习律师、爱赌球欠一屁股债的律所主任,生命垂危只想抓紧机会为妻女报仇的罪犯,这些人物之间互相影响,却和凛冽的环境一起交织出一种压抑感。在吕行看来,压抑很正常,“无论是警察还是犯罪者,谁的生活是每天充满阳光呢?不过压抑的后面会有阳光,那一刻的阳光会显得更加耀眼。”

  ■主演说

  邓家佳:很喜欢东野圭吾小说

  在《无证之罪》中,邓家佳打破了以往大家对她在《爱情公寓》中“小姨妈”清纯可爱的形象设定,演绎了一位非传统意义上的女主角:因为自己哥哥惹上仇家被打成残废,她为了筹措医药费而牺牲自己,成了小三。在接受新京报独家专访时,邓家佳坦言,单纯善良、坚韧不拔这些女主角人设的自带光环品质,这个人物都没有。

  问:你在微博上说朱慧如这个角色是你从影以来争议最大的角色,但观众对朱慧如却恨不起来,甚至会产生怜悯。你怎么理解这个角色?

  邓家佳:“朱慧如”是一个从来没有被生活善待过的人,所以她的性格很复杂。她前期是一个不敢与世界抗衡的人,一直在隐忍,所以大家看到有揪心的感觉。也恰恰是她的不完美,让人觉得这个角色更有力量,让观众看完之后更震撼。

  问:怎么建立起自己和朱慧如这个角色之间的联系?

  邓家佳:我的性格以及生活经历和“朱慧如”截然不同,只有反复去研读剧本及原著。对于演员来说,有一个永不枯竭的想象力很重要,我曾无数次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想象“朱慧如”的经历、困难。只有让自己真正相信“朱慧如”身上发生的事情,才能完整地构建她。同时也要信赖我的对手,在剧中和我联系密切的哥哥,还有郭羽。

  问:出演这个角色,对你来说最困难的地方是什么?

  邓家佳:一开始不那么容易找到这个角色的一些属性。包括“朱慧如”遇到这些复杂的事情,在生活上很难找到参考,怎样来说服自己相信,这是一个不断洗脑的过程。另外,“朱慧如”经历了性格上的大转变,在不同的节点去安排转变的过程,这个要慎重考虑。如果突然有一天转变会让观众觉得突兀,在什么样的时间点去细微地表达转变,需要和导演详细地讨论。

  问:你平时看不看悬疑剧?

  邓家佳:我是一个悬疑剧迷,可能也跟我以前学理科有关系,我喜欢进行一些逻辑思考。所以我喜欢看这样的类型片以及小说,东野圭吾的小说是我非常喜欢的一种类型。

  眼线梗

  对于有网友发现,郭羽在剧中“文了眼线”一事,吕行表示不知从何说起,“他的眼线我也不知道该如何解释,因为剧组没给他画过,他自己也没有画过,演员也在自己的微博上讲述过曾有一部戏的导演在拍摄时要求他擦掉眼线,但是化妆师去了发现确实什么也没有。”


    更多关于《无证之罪》邓家佳:风格社会派更加“虐心” 朱慧如性格会大变 - 独家视频报道,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星娱TV"【微信ID:starxinbei】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