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小娥"扮演者:希望把她塑造得悲情让人同情

来源: 橘子娱乐 2017-06-01 17:45:44

  文章来源:橘子娱乐 ,标题:"田小娥"扮演者:希望把她塑造得悲情让人同情- 责任编辑:Ring

  正在热播的《白鹿原》剧情渐入佳境,备受关注的田小娥近日也亮相了。不过,和大家心目中那个风骚女子不同,90后小花李沁饰演的新版田小娥多了几分清纯,少了一些欲望。对此,李沁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希望让观众看到田小娥“除了风情以外更真实更立体的一面”:“不仅是风情,更有她对命运的抵抗和无奈,这些是之前大家比较忽略的地方。”

  田小娥风情不风骚?

  “外表柔弱内心倔强让人更同情”

  前几天,田小娥终于出场了。首场戏中,她摇着扇子看着黑娃,眼神里透出干净。有观众感到眼前一亮,也有人在李沁身上看到了违和感——细腻有余,野性不足。

  成长于苏州、学的是昆曲,李沁身上有种典雅的戏曲味,但那种风情带着点循规蹈矩。不过,李沁觉得,这或许就是导演想要的效果。“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田小娥,电视剧版的侧重点是希望把她塑造成一个比较让人同情、比较悲情的女性角色。我演出来肯定是属于我的感觉,导演也很支持。他告诉我不要有太多的压力,让我把自己的气质放进去,顺着情绪演就可以。”

  李沁所说的“属于我的感觉”,更多的是一种柔中带刚、惹人怜爱的气质:“这一版想打造一个生动真诚的田小娥形象,让人看到田小娥除了风情以外更真实更立体的一面,比如她饱受压迫下的挣扎与反抗,比如她外表柔弱但内心倔强。这会让人更加同情和理解她。”

  不少网友拿张雨绮的电影版田小娥与之对比,认为张雨绮演出了强悍和风骚,和黄土地非常契合,而李沁版田小娥更像江南水乡的纯情农村少女。对于大家的比较,李沁看得很开:“大家有比较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对于我而言,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即使角色一样,但是诠释出来的感觉也是全新的。”同时,李沁认为,电视剧和电影从本质上不一样:“电影版我非常欣赏,绝对是优秀作品。电视剧的时间更长,形式上会有更大的空间。”

  收视配不上好口碑?

  “好的作品能经得住时间的考验”

  播出了三十多集,《白鹿原》目前在豆瓣仍然有9.0的高分,但收视率比起《欢乐颂2》和《思美人》来,仍显低迷,台网表现甚至不敌非黄金档的《择天记》。

  “数字不是衡量一部好作品的唯一标准,好的作品可以经得住时间的考验和沉淀。”在收视和口碑二者之间,李沁更看重观众的口碑:“作为演员,在我的履历里面,我能说自己参演过《白鹿原》,以此为代表作,这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

  说起来,接演“田小娥”这种和自己形象相差甚远的角色,李沁最初心里是没底的,但她看完剧本之后,当机立断,“演”!“我用两三天的时间看完剧本。当时觉得,作为一个演员,看到这么好的剧本、这样生动的角色,是无法拒绝的。”这让李沁在表演上更上一个台阶,用她的话说,这个过程是“把我自己打碎了,重新再拼接在一起”,最终做到“重塑自我”:“这是一个演员的突破,收获很大,对表演有了更深的理解,演激情戏也放得更开,因为田小娥就是这样一个角色。在《白鹿原》之后,我可以挑战的角色跨度更大了,未来只要是好的角色,我都不会给自己设限。”

  演技遭老戏骨压制?

  “我非常享受这个戏的创作氛围”

  李沁在剧中面对着张嘉译、秦海璐、何冰、刘佩琦、李洪涛等一众老戏骨的强势飙戏,自己的演技多少有点被淹没的感觉。不过,拍摄的过程却让李沁感到前所未有的开心。“这个戏的创作氛围是我非常享受的,没有一部戏像那样——老艺术家们帮着我们这些年轻演员进入角色,找到人物感觉。我觉得像上课一样,学到了很多东西。”与老戏骨飙戏,李沁也用了“享受”一词:“他们会给对手很多刺激,能让我们觉得特别舒服,也会给我们很多信心,让我们的表演得更放松。”

  在表演上,秦海璐给了李沁不少建议:“海璐姐给了我很多的提点,她形容田小娥是一朵最生动的花儿,从绽放到最后的枯萎,这是女人一生的比喻。这让我一下子知道了该怎么样诠释田小娥。”老戏骨们有多照顾晚辈?李沁告诉记者:“张嘉译老师、海璐姐每天给我们讲戏、聊戏。演员住的地方有一个像茶话室一样的地方,谁早收工就到那儿看剧本、聊戏。海璐姐会找时间把我们所有戏都对一遍,给我们非常细致的调教和指点;在拍摄空隙,导演、张老师和海璐姐也会指出我们的问题,把问题再细抠一下。”

  和李沁对手戏最多的是饰演鹿子霖的何冰。在何冰的帮助下,备受观众关注的那场田小娥与鹿子霖的“激情戏”,也得以顺利完成。“最开始我觉得挺难的,因为台词特别多,还要有节奏的变化,很难把握。基本上是一个长镜头要拍下来的。”何冰拍这场戏也不好受,李沁说:“试戏时,他紧张得把两手交叉在胸前把台词说完。导演说,你的手应该搂着田小娥、要亲抚她。何老师说:‘我知道,我在实拍的时候再这么演’。我靠在他怀里,都能听到他的心跳声,其实他比我还紧张。”


  最新消息:《"田小娥"扮演者:希望把她塑造得悲情让人同情》相关视频内容,可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阅读。

关键词: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