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老戏骨让我们看到时间的力量

来源: 橘子娱乐 2017-04-13 05:21:56

  文章来源:橘子娱乐 ,标题:评论:老戏骨让我们看到时间的力量- 责任编辑:Ring

  《人民的名义》海报

  韩松落

  在我们成长的年代,媒体时常爆炒“狼孩”“猴孩”的话题。所谓“狼孩”,就是人类的孩子因种种原因,离开人类社会,被动物抚养,最后失去了人类的习性,拥有了动物习性。这说明,人长期处在一种单一的信息氛围里,就会被这种信息同化,最后变成这种信息的一分子。

  例如,长年累月看年轻演员演的IP奇幻剧和都市爱情剧,会让人以为,电视剧就是这样的,就只有这些故事、这些拍法;所谓演技也只有这些种类,只要不面瘫,就是好演技,只要能在该哭时哭该笑时笑,就是了不起的演员。

  只有打破这种单一信息,见识一下好剧好演员,我们才会发现,真正的电视剧应该是什么模样,真正的演技又该是什么水准。

  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第一、二集一经播出,就引发轰动,口碑和收视率齐飞,在一向苛刻的豆瓣上都获得了9分的高分。观众不断提起这些名字:张丰毅、吴刚[微博]、许亚军、张志坚、侯勇[微博]、柯蓝[微博]、胡静[微博]、张凯丽、白志迪、李建义、高亚麟[微博]、丁海峰[微博]、冯雷[微博]、李光复、张晞临[微博]……这些在剧中有上佳表现的老戏骨,让我们见识了真正的好演技。

  老戏骨们聚在一起,互相激发,又把整体表现提升了一个档次,每一位都熠熠生辉,每一位都是整部大戏最精彩的部分,就连一些戏份不多的配角,都给出了很有层次感的表演,例如出演京州市副市长丁义珍的老演员许文广。和他们的演技比起来,那些IP奇幻剧里的所谓表演,真是被秒得连渣都不剩。

  当然,用老戏骨和年轻的颜值演员进行比较,是不公平的。因为,老戏骨之所以成为老戏骨,其实是时间筛选的结果。一个演员,能够从年轻演员成长为老演员,首先得挺过健康关,能够避开疾病、事故生存下来,这是自然筛选的结果;能够坚持演戏二三十年,这说明了他们有强大的动力,这是动机筛选的结果; 能够在舞台上挺立二十年以上,这说明观众接受了他们,这是舞台筛选的结果。历经种种筛选,能够工作二十年,本就说明了他们的稀缺和优秀。而他们的演技,自然不是年轻演员能够比得上的。

  老戏骨们比年轻演员会演戏,还有个重要原因。老戏骨们成长的年代,是城乡身份混杂,城市化尚未完成的年代,时代的变动也非常激烈,他们有乡村生活体验,也有城市生活体验,还经历过各种大事小事。但年轻演员不一样,他们正好生活在城市化的结果里,生活环境单一,经历也非常单一,很难有深刻的人生体验和感悟,演技自然缺少层次和细节,显得浅白简单。

  但也正是通过老戏骨和年轻演员的比较,我们不难发现,要让年轻演员成长为老戏骨,最大的因素是时间,经过时间的催化,经过重重筛选,年轻演员里最终也会出现老戏骨,他们也会慢慢把自己的体验积淀下来,最终呈现在演技里。

  不如让时间来解决这一切。

  (责编:柏灵)


  最新消息:《评论:老戏骨让我们看到时间的力量》相关视频内容,可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阅读。

关键词: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