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博:和窦唯生活状态很像活出自己期盼的模样

来源: 橘子娱乐 2017-04-12 07:22:03

  文章来源:橘子娱乐 ,标题:梁博:和窦唯生活状态很像活出自己期盼的模样- 责任编辑:Ring

  梁博

  刚过26岁生日的梁博,经过5年的磨砺,整个人都显得更加成熟自信了。从2012年第一季《中国好声音》夺冠,到考研失败逐渐淡出人们视线,甚至一度被戏称为“悲剧冠军”的他,一直是娱乐圈里一个“另类”的存在。虽说一路走来坎坷不断,可梁博的方向始终没有偏倚过,他坚持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做音乐,从未停下过脚步。

  他走的是一条没有人走过的路。尽管在日新月异的娱乐圈,沉寂便等于自毁前程,当很多《好声音》学员前仆后继在各种商业场合你争我夺的时候,梁博似乎早已浪费了自己最容易走红的好时机,但随着《歌手》让梁博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大家惊奇地发现,他还是当年那个一心只想做音乐的少年,26岁的梁博活出了自己期盼中的样子。

  3月14日,梁博以挑战歌手身份亮相《歌手》,首发歌曲《灵魂歌手》唱得震撼动人,引来一致好评;《男孩》更是让不少歌迷刷爆朋友圈,梁博几乎成为《歌手》后半段最受关注的表演者。虽然突围赛遗憾出局,但《日落大道》还是让不少路人转粉,这个不算帅气但看起来干干净净的“男孩”,不时闪现出的窦唯风韵、扎实的音乐功力,都让他看起来听起来非常特别。

  同一届“好声音”的关喆已经在《我是歌手》首发过,但是却惹来不少争议;同样是创作歌手的金志文也是“三轮游”,但话题却没有持续发酵。梁博,他这几年的沉淀更多还是体现在音乐里,一颗赤子之心让歌迷欣喜。不少人为他遗憾,如果《男孩》放在突围赛演唱会不会更好?近日,接受南方都市报专访时,梁博称自己选歌并不是按照赛制来选的,而是按照自己的意愿,“如果我能进的话,这就是老天给我了,如果不能进的话我也没遗憾。”他再次聊起音乐上的初心,以及在《歌手》这样充满腥风血雨的舞台上,为什么一直坚持演绎自己原创歌曲的理由,谈起音乐,他就变得滔滔不绝,从容不迫的态度让我们看到了属于白羊座男孩简单可爱的特性。

  今年《歌手》可以唱原创就去了

  最喜欢林忆莲和李健

  五年的沉淀没有白等,不管是作为“选秀冠军”,还是“原创歌手”,梁博在圈内都还是颇受期待,因为他的坚持和执拗,因为他非比寻常的选择。站上《歌手》舞台,梁博的表现堪称不负众望,甚至能称得上惊喜。他表示来到《歌手》舞台就是为了让更多人听到自己的原创歌曲,因此,在得到洪涛老师可以演唱自己原创作品的承诺后,才终于答应来参加《歌手》。

  南方都市报:是什么吸引你来了《歌手》,这几轮的演唱有哪些收获?

  梁博:其实每届也都有找过我,公司也希望我去,然后就今年这个可以唱原创,我就去了。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体验,现在觉得挺好的。

  南都:你以前说过不会再参加任何形式的音乐比赛,那你没有把《歌手》当成竞技的舞台?

  梁博:我觉得是的,而且也只能说如果是以前的话,我可能会考虑和犹豫。但现在呢,一方面最近这些音乐节目包括《中国好声音》跟《歌手》,这都是特别顶级的(音乐比赛),另一方面其实他们也让观众的视角变了,就是每个节目也不会把竞技性做得那么强,大家更多的是歌曲的展示,所以这个我觉得还挺好的。

  南都:那你最欣赏谁的展示,为什么?

  梁博:林忆莲和李健。我喜欢他们的风格和感觉,这完全是个人喜好。但是我们肯定不能说得罪人的话,其他人当然也很好,但我更喜欢他们俩。

  南都:你跟张碧晨都是“好声音”总冠军,现在一起同台有没有交流过呢?

  梁博:当然,首先我觉得她就算不在《歌手》这个舞台,她都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歌手,而且我觉得她唱歌非常稳,表现力也挺充沛,所以我们私下交流的时候我就告诉她就像当年一样,尽量保证自己的情感,好好唱就行了,因为你唱得好,你不用怎么去用力,你只要好好唱就行了,大家会感受到。

  南都:你有没有想过自己上《歌手》后的反响,对于目前状态有没有做好准备?

  梁博:嗯,是这样,就是你人生中可能会火很多次,只要是有名的平台,谁去都能火。最关键的是我能不能去上这个平台,或者说我以什么身份去。五年前我因为翻唱火了,我现在因为原创火了,然后同样两个节目都是选秀,属于十年之内内地选秀传奇,我觉得挺好。

  “歌手”梁博

  梁博带着自己的原创作品《灵魂歌手》来踢馆,一开嗓就惊艳全场。这首安静而又有力量的《灵魂歌手》也是《歌手》史上最长的一首歌,在歌手互投环节,梁博一举拿下了第一名。尽管最后的结果不尽人意,可梁博这位曾经的冠军再一次用实力证明了自己是当之无愧的“灵魂歌手”。而《日落大道》作为一首有着特殊意义的原创,尽管梁博自己也承认它不适合突围赛,但他依旧保持自己选歌的坚持,李健也毫不吝啬对他的赞美:边缘、独立、自信、不妥协。

  《灵魂歌手》不只是对自己的解读

  《男孩》里有我自己的情感经历

  南都:《灵魂歌手》这首带来了很大震撼力,大家都说这是你对自己的解读,为什么第一首选这首?

  梁博:首先,这首歌不仅仅是对自己的解读,也是对很多不管有名的、还是没名的跟我一样类型的歌手的解读;就是这种真正能抛开自己的名声,真正唱歌就能给别人带来感动的这样的歌手。至于选这个歌呢,首先我跟节目组也有沟通,毕竟刚开始是来踢馆的第一期,然后节目组可能也觉得这首歌比较贴切主题。从整场来看的话效果也特别好,而且我觉得排练起来效果也非常好,所以最后就选择这首歌,我觉得没问题。

  南都:“灵魂歌手”这样的题材不好写不好唱吧?有没有考虑过对大众来说没有共鸣?

  梁博:这是一定会的,因为这首歌不同于《男孩》,不同于我的其它作品,它本身诞生的意义,就是唱给自己和懂得的人听。而且这首歌特别挑场合,如果没有场合跟它相对应,唱这个歌是没意义的。

  南都:那这首歌是在怎样的背景下创作出来的?

  梁博:这么多年跟朋友们同行们交流也好,我自己做音乐也好,我知道有很多人只是缺少平台或者说缺少被大家认可(的机会),但他们都是唱歌非常能打动人的,所以说我觉得应该有这样一首歌曲,在我描述自己的同时去描述所有这样的人。(南都:所以你是唱出了自己向往的一种音乐态度。)嗯,对。

  南都:那你觉得自己离灵魂歌手还有多远呢?

  梁博:如果大家都不断章取义的话,我可以很真诚地告诉你,灵魂歌手这样类型的歌手,我想包括我还有很多歌手甚至舞台上这些歌手像林忆莲李健这样的人,他们已经是了。因为它跟名望没关系,(重点是)它是否能带给人感动。但如果是那种评价,说灵魂歌手是一个崇高的伟大的是最好的,那可能一个也不是。

  南都:突围赛选《日落大道》这个歌会不会觉得平淡了一点?

  梁博:我觉得这种感觉很对,首先这首歌就是很平,唱得不适合突围赛,但是我觉得如果我能进的话,这就是老天给我了,如果不能进的话我也没遗憾。因为我的第一诉求就是我没想要装,唱自己想唱的歌,所以说我选这个歌倒不是因为赛制而选,是因为我的第三场而选。

  南都:《男孩》这首歌对你来说有哪些特殊的意义?

  梁博:确实《男孩》这样的歌是我更愿意表达的,就是简单直接,然后让大家觉得特别能懂。首先,这里面有我个人的情感经历,然后也有我对于男孩这个名字的定义。就是说男人也好、男生也好,在自己喜爱的女人、女生面前,他永远是一个男孩,他永远不可能成熟,大概是这个。

  南都:你觉得现场哪首歌发挥得更好一点?

  梁博:我觉得三首歌都非常平均,没有说让我意料之外,也没有说发挥差的。

  谁对自己的影响最深?

  “自己”。要知道自己歌曲的价值,最满意的作品是《男孩》

  《好声音》比赛结束后,当所有学员都趁比赛余温忙着提高曝光率赚快钱的时候,梁博却在乐坛消失了,关于他考研失败、在美国街头卖唱等传闻一时间甚嚣尘上,看来选秀冠军的歌唱“寿命”不过如此。但对梁博来说,他显然不甘心就此被归为选秀歌手,而消失的那两年,他选择去美国进修来沉淀自己,低调踏实按部就班地做着音乐。他也用作品告诉大家自己其实一直都在坚持音乐梦想,只不过换了另一种安静的方式。我们询问他是如何保持这种清醒和坚持的态度时,他一如既往的沉稳,“作为行业里的从业者,要知道自己歌曲的价值”。

  南都:你觉得参加完《好声音》这几年,在你的音乐道路上对你影响最深的人是谁?

  梁博:《好声音》之后这几年就是我自己对我自己的影响最深,或者说是舆论。因为是我自己坚定的事儿和舆论让我知道我该做什么,正确的事情再有舆论你也要去做,不正确的事情别人夸你,你也不应该去做。

  南都:你是怎样做到宠辱不惊的?

  梁博:不是宠辱不惊,我觉得你也可以问问其他的歌手,无论是唱歌还是创作歌曲的人,因为我们毕竟是行业里的从业者,你作为干这个的人,你连自己歌曲的价值都不知道的话,那你还做什么呢?所以这个不是宠辱不惊的事儿。

  南都:5年走过来,你觉得自己的进步在哪里?

  梁博:我觉得我的音乐在我心里也有高低,肯定是越往后的音乐越好,因为这些更接近现在的水准,这是肯定的。

  南都:那现在来说对自己哪一首作品最满意?

  梁博:我觉得是《男孩》。我从来没觉得我是专业的,我就有一个特别稀奇古怪的审美标准,我也是老百姓,我也是听众,我知道好音乐的共性是什么,就是浅显易懂,而不是主动去投其所好,你喜欢什么我就写什么。就是因为自私地写了一首自己感动自己的歌,然后有一个好平台让很多人听到了,完了大家也喜欢,所以《男孩》就是这样的歌。

  南都:所以你的音乐目标就是想让大家听到觉得好听的歌?

  梁博:对,就是让大家听到这首歌觉得好听,不去分析,也可以单纯地跟我说不好听不喜欢,不用说理由。

  觉得自己和窦唯像吗?

  有一些相像,但不是骨子里,而是一种简单的生活状态

  南都:多次被说像窦唯年轻的时候,你曾说是你的荣幸,说自己要是有窦唯那股劲就好了。那现在来说,你觉得自己的这股劲是不是已经到了你想要的那个程度了?

  梁博:嗯,其实我俩应该有一些相像的地方,但是应该不是骨子里相像。我相信媒体的解读,包括观众,他们认为更多的相像就是因为你这几年没火,然后一直过着这种平淡的生活,他们更希望相像的是这种简单的生活状态,其实很少有人说这个是内心相像,因为没有人真正了解窦唯,谁了解?你又不是他亲戚,对吧,没有人真正了解窦唯是怎么想的,更多的是大家喜欢把两个人这种代表的状态去相比。

  南都:这次上《歌手》也有人说你像瘦版的小岳岳,你自己知道吗?

  梁博:(笑)我知道,都是调侃。

  南都:之前接触你不太说话,有些闷闷的样子,那你平常娱乐的方式有哪些?

  梁博:我平时不闷,就是在电视上可能表现得比较简单,除了唱歌(也没有别的),然后陌生的场合比较拘谨,平时的话跟朋友(相处)都很正常。

  南都:那你还会看其他的综艺节目吗?

  梁博:不会,我基本上没看过(笑),就不属于这个时代的人,综艺节目看得挺少的。

  南都:这5年来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梁博:就是我在音乐上没有停下脚步,唯一让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这个事儿。就是我没想过火不火,因为我觉得音乐只要在那,这个机会是别人的事儿,机会不是你自己给自己的。然后有一天机会来了的话,你是那样的,你上去你就可以火,你不是那样的,来了也没用。一个人只需要坚定地去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就好,好的音乐是不会被遗忘的。


  最新消息:《梁博:和窦唯生活状态很像活出自己期盼的模样》相关视频内容,可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阅读。

关键词: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