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鲜肉拿天价片酬凭什么?新“郭靖”杨旭文说:这种时期能维持多久,是说不准的

来源: 网络 2017-03-23 22:42:28

  文章来源:网络 ,标题:小鲜肉拿天价片酬凭什么?新“郭靖”杨旭文说:这种时期能维持多久,是说不准的- 责任编辑:Ring

小鲜肉拿天价片酬凭什么?新“郭靖”杨旭文说:这种时期能维持多久,是说不准的

  

  杨旭文的采访安排在他拍一组时尚杂志的化妆间隙,工作人员说要逮他也是不容易。1994年的杨旭文,刚好处在新一波演艺圈小生崛起的年纪。荧幕上,他主演的《新射雕英雄传》在热播,另一部由他主演的《钟馗捉妖记》也刚刚杀青,中戏科班出身,签约华谊兄弟,连续多部戏担当男一,相比于同龄人,他的运气真的有点好。但相比媒体语境下的“小鲜肉”,他又有些不一样,在号称“不用替身,实景拍摄”的《新射雕》里,他亲身上阵将自己折腾得浑身是伤。谈起那些天价片酬,他承认存在即合理,但也希望自己未来能抵抗住诱惑:“想也可以想到,我们凭什么拿这么多。”

  采写|陈滢

  (南都娱乐周刊记者)

  

  1994 年的中戏新生代

  “《新射雕》总共拍了半年吧,

  我应该有拍了4个半月”

  边化妆边接受采访的杨旭文没闲着,他左手捧着一杯用来提神的美式咖啡,右手握着造型师刚塞到他手里用来消水肿的瘦脸神器。滚轮刚在脸上划拉了两下,他自己就笑了,“我是个小鲜肉,我怎么能依赖这种东西呢?”“小鲜肉小鲜肉”,杨旭文咂摸了两遍,尽管这个词在媒体语境下已经有些“变了味”,但杨旭文依然很喜欢里面新鲜有朝气的一面,“或者你叫我小清新也行。”化妆镜子中的杨旭文,五官硬朗又干净,他的表达连同气质都有些靠近他自己饰演的郭靖,没有弯弯绕绕,没有见招拆招,规矩但是直接。面对辛辣问题,他会一早缴械投降,老老实实跟你亮出底牌:“我刚入行,这个问题问我我真的不懂。“问深了,他也会笑着跟记者求饶:“别较真儿,我的口语表达能力跟郭靖是差不多的。”他评价自己是“不太会直观地表达内心的想法”,所以刚出道时面对媒体常常会紧张到“全程手心全是汗,担心不知道怎么说,说什么”。这次他的状态明显轻松了不少,不仅会放松地跟你聊片场和林更新撞脸的苦恼,也会在谈话间一一暴露他老干部的内在属性。

  

  采访从杨旭文手上的伤开始。本刊记者注意到他指关节上有小拇指盖大小的伤口,“拍《钟馗》的时候伤的,磕磕碰碰,谁都会有的。”聊起这个杨旭文有种见怪不怪的淡然。顺着受伤这个话题,我们聊起了他上一部戏《新射雕英雄传》。郭靖练功有多笨,杨旭文拍打戏就有多笨。“比如说有个镜头让你踢石头,有经验的演员脚一般都是拿脚面去踹的,这样不会受伤。但是我那会儿不懂啊,啪一下踹上去我脚大拇指指甲全给掰上来了。”这样让他疼得“生无可恋”的片段还有很多,被毒虫叮成了熊掌,脑袋被铁皮撞掉了一块头皮,还有很多看不见伤疤的内伤。这些让杨旭文吃尽苦头的戏,一方面来自于他新人本身没经验,另一面则是他所主演的《新射雕英雄传》原本想走的就是“不请大咖,不用替身,实景拍摄”的初衷。《新射雕英雄传》的导演蒋家骏告诉本刊记者之所以这部剧起用了一众新人演员,看中的就是他们能吃苦,给足档期的特质。“《新射雕》总共拍了半年吧,我应该有拍了4个半月,我4月一天都没休息,每天十三四个小时,多的时候24个小时连轴。”现在回看这些经历,杨旭文的语气里多少有些自豪。

  

  华谊力捧、大咖护航、连番男一?

  “上辈子不知道谁给我修的福分”

  杨旭文觉得演的这么多角色中,自己最像的还是郭靖。说话像,性格像,连谈恋爱时的口拙木讷不会表达都很像,他甚至分析过郭靖的星座,“我觉得他一定是个白羊座”。为什么?“因为我就是白羊座。”而在外界看来,他们不仅性格像,连傻小子一路都有贵人相助般的好运气都如出一辙。问起如何拿下郭靖这个角色,杨旭文的回答是自己都找不到原因的“OMG”,“那会儿《射雕英雄传》在横店选角的时候,我是在横店拍《诛仙青云志》,听说《射雕》要选演员就赶紧过去了,没想到一试就中了。”在那之前,他只看过83版的《射雕》,连原著小说也是敲定角色后才开始补的。但杨旭文“一击即中”之前,导演蒋家骏已经见了100多人,有的来自唱歌选秀,有的来自综艺节目,普遍给他的感觉是“韩国”元素多一些,离郭靖那种刚正憨厚的感觉还有距离。

  

  杨旭文的人生似乎“每一步都踩在点上”,华谊力捧、大咖护航、连番男一。“你凭什么?”是在杨旭文接到郭靖这个角色后,听到外界比较强烈的一种反馈。除了自身的努力,他的自我解读中还有说不清道不明的“上辈子不知道谁给我修的福分”。2012年杨旭文以全国前五的成绩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本科,入学第一年就被华谊兄弟签下,大三拍摄《美人制造》进入演艺圈。“我们中央戏剧学院大一大二是不给拍戏的,我签得早,但我大三才真正地工作。”被华谊兄弟签下的机缘充满着偶然,“大一的时候,我的一个师哥叫我出去喝东西,正好碰到的公司经纪人,就是认识一下,聊聊天。”一切似乎顺理成章。

  而杨旭文在考入中戏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表演,高中以前他是班里最规规矩矩念书的学霸,与奥数搏斗,甚至没有时间看课外书(按他的话说,现在落下了不爱看书的“病根”)。更让人直呼根正苗红的还有他从小学到高中都是班长,家人原本对他的规划是送他出国深造。”原本是一路可预见的高材生成长道路,却因为高考前来了趟北京,“我一个朋友他是干这行的,带我接触一下这个行业。我觉得哦这东西挺有意思的。”杨旭文承认最初想要考中戏,是被“演员这个光环所吸引”。最终发现更有意思的是“演员这个职业,可以研究人,扮演另外一个人。”但过于顺遂的经历对演员来说究竟是好是坏?“幸运儿”杨旭文也有着自己的担忧和打算:“我想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慢慢来。现在这个市场现象,更多地需要把握好自己,不要被很多东西诱惑了,迷失了自己,还是什么年纪做什么样的事吧。”

  南都娱乐 X 杨旭文

  “能去演郭靖,挺好玩的”

  

  “我是不爱看书的学霸”

  南都娱乐:你从收到《射雕》剧本到进组大概的时间有多长?

  杨旭文:反正我是4个主演当中第一个定下来的,从定下我到拍摄结束大概5个月,有半个月时间准备。

  南都娱乐:准备期做什么呢?

  杨旭文:看原著啊。知道演的时候才看的。因为小时候不爱看书。

  南都娱乐:不是学霸吗?

  杨旭文:是学霸,但也不太爱,而且那时候也没时间看这种课外书。当初一看课本就头疼了。光看个奥数就快要崩溃了。

  

  南都娱乐:好像你拍这个戏,浑身都是伤?

  杨旭文:这样的事情特别多。小伤是比较多,大伤还好。而且我那会儿没经验,不会怎么去避受伤,完全可以避免的伤,没经验就比较惨。

  南都娱乐:那脚受伤了怎么办呢?

  杨旭文:穿拖鞋继续拍。谁都不可以接近我,离我五米远。

  南都娱乐:好像会经常被问到拍这部经典会不会很有压力?

  杨旭文:被比较的压力是其中一块,还有人说这么年轻,去饰演这么一个角色,你凭什么?

  南都娱乐:“凭什么”是很经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吗?

  杨旭文:对。角色本身给我带来的一个压力,它是《射雕》,他是郭靖,一个家喻户晓的角色,之前有那么多版本,真的有挺多压力。但其实我当时的心情挺兴奋的,我能去演郭靖,挺好玩的。

  

  “好多人叫我老干部,就因为我喜欢喝茶”

  南都娱乐:现在小鲜肉行情走俏,很多都是天价片酬,但你们这部戏似乎将大部分资金都放在了制造上,你怎么看呢?

  杨旭文:想也可以想到,我们凭什么拿这么多?我觉得在任何行业当中,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就是一个相辅相成,小鲜肉拿天价片酬,它既然存在就是合理的。不过他这种时期能维持多久,是说不准的。

  南都娱乐:会排斥别人叫你小鲜肉吗?

  杨旭文:小鲜肉,我最开始知道这个词的时候,是这个行业刚有这个词的时候,就是形容特别嫩的新人演员,后来越听越听越觉得别扭。就是大家都在说的时候,听的不是那个味儿了。但是按字面意思来理解,小鲜肉,我1994年,当然是小鲜肉,我不想其他的了。如果这个词现在带有贬义的含义,那你叫我小清新比较好,但现在好多人叫我老干部啊。

  南都娱乐:为什么呀?

  杨旭文:因为我直播我不喜欢弄头发,可能一个星期7天,我都戴帽子,很难去打理自己,我还在喝茶,就有点老干部的意思,我每次直播都在喝茶。我不明白,我喜欢喝茶怎么了。

  

  “我的爱好是,在家思考人生”

  南都娱乐:你还有什么爱好呢?

  杨旭文:我平时也喜欢在家思考人生。什么都想,包括我今天中午吃什么我都会想。

  南都娱乐: 好像有人说你和林更新撞脸?

  杨旭文:不要这么说,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很多人都说我跟他很像,但我跟他不像的。我在横店动不动就被人叫林更新,有一次在电梯,一波女孩正好上电梯,我下电梯,在关上电梯的时候,我就听到那波女孩说,哎,那个是不是林更新,错过了,哎!我拍《诛仙·青云志》的时候,好多人都说林更新也在这个戏了,连工作人员也在说林更新来这个戏了吗?没有啊,我好像看到他了,是吗?

  南都娱乐:那接下来有参加真人秀的打算,有没有想过上恋爱真人秀这种?

  杨旭文:恋爱这种事情还能秀吗?那还挺多人想看我和蓉儿上这种真人秀的。

  南都娱乐:上恋爱真人秀要单身的。

  杨旭文:我现在是单身啊。

  南都娱乐:你觉得自己上恋爱真人秀会暴露出什么短板呢?

  杨旭文:不懂得表达是真的,郭靖有一句台词真的有感而发,我心里有好多想说的,好多的想法,但是我不知道怎么去表达,表达出来,我怕表达不对,让人理解错误。我脑子里有很多想法,很多想说的,但是怕说出来,给人的理解是另一种意思。我不太会说话,不太会直观地表达内心的想法。

  

  编辑|Somnilo美术设计|小Q


  最新消息:《小鲜肉拿天价片酬凭什么?新“郭靖”杨旭文说:这种时期能维持多久,是说不准的》相关视频内容,可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阅读。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