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鲜肉不敬业?频繁用替身?资深编剧&导演揭秘“替身乱象”应该谁背锅?

来源: 网络 2017-03-23 08:22:39

  文章来源:网络 ,标题:小鲜肉不敬业?频繁用替身?资深编剧&导演揭秘“替身乱象”应该谁背锅?- 责任编辑:Ring

小鲜肉不敬业?频繁用替身?资深编剧&导演揭秘“替身乱象”应该谁背锅?

  小鲜肉不敬业?频繁用替身?在此之前,业内已惊现对滥用声替的“数字姐”、滥用文替的“表情包达人”的种种声讨文,编剧宋方金也发文直指“圈内98%的‘小鲜肉’都不敬业”。“小鲜肉”大热真能致使影视制作秩序全部被全部打乱?这些乱象的形成是该由“小鲜肉”作为主要的责任人吗?大众对替身的认知正确程度有多少?

  ----------替身的正确打开方式----------

  1武替、光替是剧组标配,目的为保护演员提高效率

  替身这个行当种类繁多,大家耳熟能详的就有武替、背替、裸体、手替,生疏一点的是光替、文替,还有另一个群体就是这些年声名鹊起的配音演员,姜广涛、季冠霖等等。

  以前所谓的替身只有有武戏的时候才会出现,比如李连杰受过伤后拍“黄飞鸿”系列时,熊欣欣就是他的最佳替身。

  

  而导演唐季礼当过杨紫琼替身

  

  连以动作戏为招牌的成龙也在拍摄直升机悬吊这样超级危险的戏码时动用过武替。

  

  在几位业内人士看来,武替的存在是为了规避危险,是有存在的必要的。

  但一些高要求的演员也会亲自上阵,比如张震拍《一代宗师》苦练了3年武术,最后还拿了全国八极拳比赛一等奖。

  

  “明星值钱片酬高也就是值钱在这,戏剧能够由自己完成。”编剧汪海林和本刊记者解读表示。

  光替也就是拍摄期间替男女主角走位,让工作人员更好地确定现场用光的人员,因为调整机位很费时间,主演自然没有必要一动不动地在那里等着打光。还有特殊情况下的手替、或者需要拍摄特别美的身体局部,甚至是裸替等等,在行业内看来都是正常现象。

  2音替滥用需修正,追求声效还是偷工减料需严格划分

  至于现在热议的话题之一“配音现象”,其实也不是一时兴起。比如说配音界一姐季冠霖,她的声音撑起了IP剧的半壁江山,配过甄嬛、芈月、小龙女、东方不败、窦漪房、赵敏、陆雪琪……

  

  配音演员之所以火爆,一方面是录音技术的不完备,“在横店,它那很多旅游团,声音环境特别不好,无法进行同期声,需要后期配,后期配呢很多情况下演员都进别的组了,一个个再找回来有难度。”汪海林分析道,同时也点出了当下演艺圈令人忧虑的一个现象——演员声音塑造功力的下降。“小鲜肉小鲜花,他们本身演技不成熟,需要声音来提炼,还有一些是港台腔,所以得找配音演员。”后期配音修缮了演员的演技,同时也隐隐助长了演员不背台词,从而出现数字先生数字小姐的现象。

  

  3文替,都是演员片酬高时间紧惹的祸

  在汪海林看来,文替是绝对不合理的。在眼下的演艺圈,文替广泛地活跃在AB组中。所谓的AB组是指在拍摄电视剧中,根据不同的故事线分两组拍摄,有的甚至还有C组,每组各有一个分组导演,主演为了不撞档期统筹就要安排好时间错开,戏份太重的话有的只好用替身。

  相对于编剧对AB组替身的严苛,导演们的态度就有了“具体情况得具体分析”的宽容。

  

  正在拍摄《武动乾坤》的张黎导演现在拍戏也是分三个组,两个文戏组,还有一个动作组。在他看来,AB组替身这个问题不能一刀切,“今天上午拍戏的时候,一个演员在拍B组,然后我们A组先拍别的戏,等B组演员拍完了,中午饭都没吃,直接换上衣服拍我们组的戏,这样两组跑是很正常的。”说完还重重补充了一句,“当然演员得自己来演。”

  ----------替身怪象背后的故事----------

  1“基本不露脸的戏,都是替身来”

  曾给不少女明星做过替身的小w是群众演员入行,先后做过身替手替。手替除了手部出境外,还包揽了写字的镜头,影视剧中的不少书信也是出自她的手。模仿身形之外,慢慢小w也朝更高要求的文替发展,不仅要求自己熟记台词,也会练一些基本的武术招式。她透露曾在某武侠剧中,因为一女演员受伤无法出演,自己靠文戏和武戏替剧组救了急。

  在宋方金的爆料中,没有时间的男一号除了拍正脸表情包式的特写,全景、中景、近景,带关系的,基本上全是替身。除了档期紧张,AB组分身乏术之外,演员怠工现象也有存在,本该出现的背戏也均由副导演或是替身代劳,自己在房车中休息。“现在基本不露脸的戏,都是替身来。”副导演C也观察到同样的现象,入行只有两年多的他称自己接触过的剧组类型是“你能想象的都有”。

  

  用替身的理由花样繁多,比如“天热了,拍累了,明星都会让替身来演。”为了节省演员们的精力,片场稍微有一些辛苦含量的戏,多由替身包办。

  2“每天都在拍替身”

  替身反扑“正主”的势力在扩张。执导了某古装电视剧的导演M告诉本刊记者,“在拍D戏的时候,横店很多导演我们都认识,他们都会说现在每天都在拍替身……古装片可能整个风气都是这样的”。而替身泛滥给予导演M最直观反馈就是演员服装数量的翻番。“以前我们服装可能就主演穿一个,一两个武替这样。现在一个演员服装要做五套,一个主演,A组有文替,B组有文替,C组还有两个武替。”

  3流量小生要导演亲自劝才肯出来

  剧宣笑笑向本刊记者分享了最近热拍的某IP剧现场轶事,“某流量小生公开被这部剧导演称赞很敬业,是戏痴。但有一场戏他没发挥好还是啥的,下午就坐在保姆车里不肯下来,全组人都等着,最后是导演亲自劝他没关系才把他劝下来的。”

  小鲜肉的粉丝号召力背后是巨大的资本市场入口,宋方金就直言不讳指出了盈利方的心态:“只要他们来,投资人和影视公司就感恩戴德了,就也不在乎他们中间的这些小的细节问题。”而再往深了分析,就有权力博弈的味道,“就是艺人那边团队知道,你现在全指望着拿我卖,他们有话语权。”

  -----------国产剧制作乱象的锅谁背----------

  电视剧制作的乱象的锅该不该由小鲜肉背呢?本刊记者就此现象询问编剧、导演以及业内人士各方看法,普遍的共识是:在这闭合的恶性循环中,各方都需要承担责任。

  1IP剧购买天价的风气需被遏制

  2015年随着《花千骨》《古剑奇谭》《何以笙箫默》等IP剧的火爆荧屏,开启了IP元年。至此之后,观众的观剧口味连同影视资本市场的格局都随之改变。2016年一至二线演员片酬增长近250%。在一部分倚重偶像、流量小生小花的大IP剧中,明星片酬所占制作成本比重已升至75%。与演员天价片酬遥相呼应的是,IP剧购买价的一路水涨船高,互联网平台已然成为影视剧市场最大的金主。

  2创作上不能一味迷信IP的火爆

  但腰包鼓鼓姿态高昂的互联网平台其实也是在看用户脸色讨生活。诡谲多变的用户口味常常令王娟团队感到“恐惧”,“我们每天要看大量的项目,我们一度怀疑自己的判断是不是足够代表用户,所以我们现在下的判断和决策会非常小心,会用用户数据去帮助我们判断。” 王娟拿《老九门》《青云志》《麻雀》三部剧的用户数据分析,她发现从前大家是看情节,现在的观众是看颜值和审美。

  

  “IP它本身有数据,很多粉丝在网上,有数据在手,它好像有个保证似的。所以变成IP这几年特别火。”导演M分析道,“但平台吧,它可能也不知道这个戏签这个演员多少天,它只知道你有这个剧本,有这个大IP,有这个导演还不错,它就买单,但有可能出来了是个反效果。这里面演员怎么对待这个戏,它也不太清楚。”

  这样的滑铁卢也不少见。据有关人员透露,乐视视频花费6.2亿买下《孤芳不自赏》的独播权,算下来单集的价格高达1000万,但播出后争议不断,口碑一路走低,与预期大打折扣。

  

  3资本应向更多的优秀创作涌入

  互联网资本一进入,乱象也开始丛生。林玉芬导演观察到文替泛滥是近两三年才有的现象。执导过《择天记》的钟澍佳导演认为这可能跟成片集数多于演员签约天数能完成的拍摄量有关,“现在制片方也好,平台也好,都想尽快播片。有些缺乏经验的制片方,前期在估算拍摄预计天数和成片集数上有一定差距。打个比方,80天拍出120集的量,这是不可能的。”但这背后涉及到的是演员档期供给不足,资本热捧的流量演员不过才寥寥数个,但面对的是无数的剧本、IP,自然没有时间去思考角色,琢磨演戏。在宋方金眼里,流量演员更多的“是一个挣钱的工具”。

  资本导致的另一个怪象就是电视剧注水。现在市面上的电视剧越拍越长,当中的原因很简单,现在的电视剧是按集卖的。

  这条产业上的所有人,演员、制作方、投资方、互联网平台,最终都被裹挟到一场数据崇拜运动中去。每当电视剧首播,本刊记者的朋友圈内就一片数据飘红,10小时破6亿,48小时破10亿……一派喜气洋洋,八方点赞。但在这漂亮数字的背后,是否隐含买卖收视率、票房注水等问题,为何轰轰烈烈的数据造假运动不断被揭发……

  好剧都没了,谁还会是这场影视大战中的胜利者?汪海林给出了他的回答:“我们的市场要从生产模式、营销模式,播出模式改革,要从营销、采购、各方面更进一步透明化,执法部门要把假票房、假收视这些幕后操纵者绳之以法,这几个问题做到以后,就是我们创作者的问题,创作者要拿出更好的作品去打败那些一味靠大IP小鲜肉小花赚流量的作品”。


  最新消息:《小鲜肉不敬业?频繁用替身?资深编剧&导演揭秘“替身乱象”应该谁背锅?》相关视频内容,可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阅读。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