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天涯海角,让一首民谣带你回家

来源: 网络 2017-03-19 15:42:12

  文章来源:网络 ,标题:无论天涯海角,让一首民谣带你回家- 责任编辑:Ring

无论天涯海角,让一首民谣带你回家

  最近,赵雷的一首《成都》,成了很多人心头上的歌。

  不知道有多少人伴着赵雷的歌声走过了那座总是阴雨的小城,也不知有多少人将这首民谣改编成自己家乡的歌,一首《成都》,几乎让所有人想起了故乡。

  

  每逢佳节倍思亲,阖家团圆之日总是游子思乡最重之时。在此刻,很多人都早已踏上征途,在异乡为梦想打拼。一首来自家乡的歌曲,便是赠与异乡人最贴心的礼物。

  其实,不止成都,几乎每一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民谣故事。正值元宵佳节,小格特精心挑选出九首描绘家乡的歌曲,无论此刻的你身在天涯还是海角,希望总会有这么一首歌,能让你感到家的温暖。

  

  提到乡愁,很多人最先想到的是余光中的《乡愁》,但在小格心中,余老的另一首《乡愁四韵》才真正是天涯断肠人的乡愁滋味。余老的一生都在频繁的奔波和迁徙之中度过,多次远离祖国故土,让他的思乡滋味更加深刻。

  1974年,还在读中国医药学院二年级的罗大佑将这首《乡愁四韵》谱曲成歌,并收录在他的首张唱片《之乎者也》中。当他用满是沧桑的嗓音唱出来“给我一碗长江水”,不知催下多少离人泪,而这首歌也代表了很多海外游子的思乡心声。

  

  李志是一位到过很多城市也唱过很多地方的歌手,他唱过别人的郑州、南京,还唱过别人的定西、热河、克兰河,但无论如何,藕断丝连的还是这座城池——《杭州》。

  其实,李志并不是我们传统定义的歌手,他嗓音沙哑,而且还有口音,并不是所谓的好嗓子,可他不矫揉、不造作,用自己独特的深情款款,唱出了所有城市的味道,也唱出了城市里所有的孤独。

  

  关于北京的歌有太多太多,无论是《安河桥北》还是《北京北京》,各种人眼中的北京都能引起共鸣,各种情绪也都能在其间找到附和。北京在他们的歌中或热烈、或沉郁,或充满希望、或遍地伤感,但最动人的却往往是最朴实平常的。

  “北京的冬天,嘴唇变得干裂的时候。有人开始忧愁,想念着过去的朋友,北风吹进来的那一天,候鸟已经飞了很远......”2007年,老狼的一首《北京的冬天》就这样轻描淡写的描绘着北京的冬日,没有过多的情绪,没有过多的渲染,但这就是北京每一个寒冷清晨的样子,这是北京的味道。

  

  在1999年,歌手马条于新疆南部的且末县遇到一个维吾尔族的放羊老人,老人说年轻的时候喜欢过一个富人家的姑娘,可自卑的他不敢向姑娘表白,到60多岁了,老人感叹说:“年轻时我们连手都没拉过,这真是挺要命的事。” 这个故事给他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于是2006年,马条将这个故事写成了歌曲《塔吉汗》,而塔吉汗就是这个姑娘的名字。这首歌的民族风情浓烈,且具有极强的画面感,强到每次听到这首歌,小格就会想起天山脚下的那片神奇的土地。

  

  提到民族歌曲,很多人都会想起这首《乌拉巴托的夜》。歌中一句“唱歌的人不许掉眼泪”,也不知曾唱下多少离人泪。这首歌创作于1985年,直到1987年蒙古国“成吉思汗乐队”赴呼和浩特演出,才第一次将这首歌带到国内。歌曲原作比较简单,但经过一代代音乐人重新演绎,才渐渐成就了这首思乡之作,并逐渐被大众所熟知。

  翻唱这首作品的音乐人不计其数,但小格最喜欢杭盖乐队的翻唱版本,毕竟也只有蒙语才能唱出蒙古族人宽广的胸怀,才能唱出蒙古悠悠大草原的味道。

  

  同样选择用方言演绎的,还有这首马飞的《长安县》。虽然随着城市化的发展,长安县早已褪去农田村舍变成灯红酒绿的长安区,但这首歌中的长安县却永远是在歌手马飞记忆中那朴实舒坦的田边小巷。不管时间如何变幻,源于童年时的家乡记忆,总能刻在每个人的心里。

  歌手马飞一直致力于方言演唱,在这首同样用方言演唱的《长安县》中,马飞用家乡的语言讲述着属于家乡的故事。方言,是特定环境和文化下的产物,各地区、民族的方言才是真正属于家乡的声音,听到久违的乡音,总是特别容易让人泪湿眼眶。

  

  “当你老了,走不动了,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当年的一首《当你老了》让很多人知道了歌手赵照,也让人知道了赵照的这首《山东》。

  “风尘仆仆的归人,你走了多少里路,家里的那盏灯照亮你的归途”,有对故土不变记忆的追寻,就有再次回到家乡面对物是人非的怅惘。

  有人说北方民谣歌手的声腔里带着泥土的厚重,这句话放在赵照身上格外合适。无论是离家多久的沧桑,都能缠绕在这一首乡愁之中,赵照用他干净而沙哑的声音,勾勒着大悲大喜又平淡如昔的生活岁月。

  

  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在她身旁,今天我们已经离去在人海茫茫。有人说朴树的一首《那些花儿》唱的是错过的姑娘,是错失的爱情,但小格始终觉得,那是我们回不去的青春,是我们到不了的家乡。

  有些心情在岁月中已经难辨真假,可是那些心情不管经过多少岁月我们都还会记得。虽然在这元宵佳节,在外的游子不能与家人团聚,但我们的心却永远不曾远离。那过去的回忆,也始终伴我们左右。

  希望这些家乡的歌曲,能给漂泊在外的游子些许安慰。由于篇幅的原因,也有很多家乡的歌曲没能写进,如果也有属于你家乡的民谣未能入选,那么欢迎你留言与小格一起分享。

  最后,如果你也为这些故乡民谣动容,不如一起到现场聆听吧,赵雷、朴树,将用心为你唱起那些来自家乡的感动。

  朴树

  赵雷


  最新消息:《无论天涯海角,让一首民谣带你回家》相关视频内容,可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阅读。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