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交织中的梦想守望

来源: STAR星贝网 2018-09-09 17:01:56

  原文标题:光影交织中的梦想守望来源:明星社交分享网站 - STAR星贝网;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独家明星动态,个人资料,八卦爆料、家庭背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

  光影交织中的梦想守望

  ——写在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闭幕之际

  光明日报记者 任爽

  初秋的长春气候宜人,文化满城。以“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1日至8日在这里举办。

  电影赋予长春独特魅力,为长春刻下“电影城”的文化烙印。从1992年至今,长春连续成功举办了14届电影节,用温暖的情怀诉说华语电影的荣耀与过往,用执着的守望承载华语电影的未来与梦想。

  9月1日晚,电影节在长影音乐厅拉开序幕。这个音乐厅曾经是老长影的第7摄影棚,大家熟悉的《杜十娘》《保密局的枪声》《开国大典》等影片的部分场景都是在这里拍摄的。

  2日,中国首届“蓝星球”科幻与电影高峰论坛召开,影视人、科幻作家、科学家以及科幻爱好者会聚一堂,进行了一场学术、技术与艺术的思维碰撞。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星说:“高峰论坛不仅为长春电影节助力,更是为中国影视的科幻路助力。”

  “注重专业品质,关注百姓情怀”,这是长春电影节不变的初心,也是长春为华语电影发展助力的坚守。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表示,长春电影节是思想交流、智慧碰撞的盛会,才华激发、人才涌现的盛会,充满激情、凝聚梦想的盛会。长春也将努力培育“电影城”这张珍贵的文化名片,肩负起推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时代责任。

  “长影出品”2018新片推介会上,《黄大年》《杨靖宇》《虎年虎月》《731》《青春就这么过》等5部新片集中亮相。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影创作推出了《索道医生》《老阿姨》《守边人》等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影视作品,获得多项国内外大奖。长影凝结着几代艺术家的智慧、心血和汗水,长影人对电影的热爱与追求已融入文化血脉。

  长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彪说,长影人始终保有热情,深入基层生活,用镜头捕捉时代脉动,用光影记录社会进步,创作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为时代立像,为人民放歌,为民族铸魂。

  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梦想大典,与电影节开、闭幕式并称为三大盛典。为中国青年(大学生)微电影展演、电影海报设计大赛、“我的电影我的梦”主题征文等活动的获奖代表颁奖是梦想大典的重头戏,这些青年获奖者与在场的青年电影人、志愿者代表一同向电影梦想致敬。

  本届电影节首次增设“金鹿创投”项目,面向广大青年电影人征集电影项目,对青年影人的培养、扶持、孵化提供支持与帮助,项目吸引了158部作品参评,最终脱颖而出的10部作品展现出中国电影新力量的蓬勃之势。

  电影节评选结果在闭幕式上揭晓,电影《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获得金鹿奖最佳故事片奖,《守边人》《28岁未成年》同时获得金鹿奖最佳处女作奖,《建军大业》《红海行动》分别获得金鹿奖最佳音乐奖和最佳摄影奖。

  奖项设置上突出了对青年电影人的表彰和激励。颁奖典礼上,电影《我不是药神》的编剧韩家女、钟伟、文牧野获得金鹿奖最佳青年编剧奖;《暴雪将至》的导演董越获得金鹿奖最佳青年导演奖;徐峥(《我不是药神》)、王传君(《我不是药神》)、章子怡(《罗曼蒂克消亡史》)、蒋璐霞(《红海行动》)分别获得金鹿奖最佳青年男主角奖、最佳青年男配角奖、最佳青年女主角奖、最佳青年女配角奖。

  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著名电影导演霍建起表示,这是聚焦、鼓励和褒奖优秀青年电影人才和作品,典礼现场点燃的火炬象征中国电影新力量,寓意中国电影薪火相传。

  光影交织中的梦想守望初心不改,长春电影节将继续弘扬“新中国电影摇篮”精神,培育中国电影新力量,展现华语电影文化魅力,为电影人奉上更精彩纷呈的光影盛宴。

  (光明日报长春9月8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9日 01版)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