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廖珂:我是内容手艺人更是革新者

来源: STAR星贝网 2018-08-31 09:01:55

  原文标题:专访廖珂:我是内容手艺人更是革新者来源:明星社交分享网站 - STAR星贝网;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独家明星动态,个人资料,八卦爆料、家庭背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

中国金牌制片人、可以传媒联合创始人/首席内容官、廖珂

  今年9月,首批00后走入大学。作为“互联网原住民”,00后成长于移动网络高速发展的数字时代,《00后画像报告中》数据显示,文艺工作成为00后最想从事的职业,传媒专业成爆款。那么,纵观时下中国各大娱乐行业节目制作人,本刊特地采访了可以传媒创始人、曾湖南卫视金牌制作人廖珂,听听他的心路历程,予以00后未来从事传媒专业不同的感受。

  早年开创“超女”短信投票经济

  没有微信朋友圈,不爱热闹,不爱拍照,很少活跃在公共场合,就连微博内容也是一句话,一张图,一首歌,很多时候,他一个人静静地坐在办公室思考问题……这是与廖珂共事多年的老同事对他的评价。

  这些看似高冷,不合群的特质,并不妨碍廖珂成为业界知名的“鬼才导演”和“天才创意人”。1999年廖珂进入湖南电视台,他成为第一批被湖南卫视送往英国学习电视节目模式的交流制片人。学成归国后他开创了短信投票经济,并利用“超级女声”平台将这一全新的电视经济模式付诸现实。新京报曾报道,“‘超女’的成功运作,离不开手机短信投票,2005年超女仅决赛期间短信就可赚2400万元。”

  其后,《超级女声》、《超级男声》、《元宵喜乐会》、《中国最强音》、《跨年演唱会》等节目或者大型晚会,廖珂都担任总导演、制片人。2014年-2015年,《花儿与少年》更是成为现象级综艺节目,开拓了“旅行真人秀”新纪元。“他就一个内容革新者,不愿意重复制作与思考已成熟的节目模式和晚会形式,他总能提出很多创新的想法,玩国内外没人玩的东西!”一位跟随廖珂多年的核心导演感叹跟不上他的思维。

  另辟蹊径,开创了中国顶级晚会制作公司

  2016年,廖珂从湖南卫视离职后,和湖南卫视资深电视人刘毅创立了可以传媒。这对中年CP的创业能擦出什么火花?在可以传媒分工中,刘毅担任CEO,负责管理和服务,廖珂担任CCO,负责产品和业务。

  身处体制外,在市场大潮中,内容制作人和广告主的博弈,屈于下风的总是内容制作人,但廖珂好像是个例外。尽管可以传媒有经营压力,但丝毫不影响廖珂对内容业务本身的独特理解,在他眼里,研究事物的逻辑规律和方法论,比研究如何赚钱要重要的多。刘毅说,“廖珂是一个天才而内敛的内容创意人,但他并没有因为才识天赋和积累的经验而轻率任何内容创意制作的逻辑和细节,对内容产出的规律充满敬畏。”

  与湖南卫视的其它离开体制的金牌导演不同,廖珂另辟蹊径,将视角转向现场娱乐,专注于“内容+”、“造节”, 打造一系列标志性大IP晚会,天猫双十一狂欢夜(简称“猫晚”)、苏宁817头号玩家发烧夜等,以内容赋能,服务和传播“商业造节+传统节日”,开创了中国顶级晚会制作公司。

  独创“猫晚”跨屏互动模式,被各大平台先后模仿

  2015-2017年,廖珂的名字与“天猫双十一狂欢夜”紧密相连,不论从创新、互动、舞美等各个方面已然超过国内各大晚会,甚至媲美春晚。可以传媒作为两届“猫晚”的全盘承制方,廖珂厚积薄发,坚持输出高质量荧屏内容,颠覆了电视行业直播,去晚会化,去电视化,自成一套晚会现场娱乐理念。通过“猫晚”,可以传媒一战成名,奠定了中国顶级晚会制作公司的地位。

  廖珂开创了“电视大屏+手机小屏”跨屏互动内容模式的先河,互动模式被湖南卫视、苏宁易购、优酷视频、腾讯视频、乐视等争先借鉴模仿。在“猫晚”的策划中,廖珂的“跨屏”理念不断升级。2015年以跨屏结合电视技术单向跨屏;2016年以跨屏引导电视技术双向跨屏;2017年以跨屏突破电视技术实现多维跨屏;天猫双11晚会每年为观众呈现不同方式的科技嬗变。尤其2017年“猫晚”,廖珂带领可以传媒在应用跨屏互动技术基础上,融合了VR+AR、虚拟观众席等高科技元素,呈现了科技感十足的一届“猫晚”。

  国际视野,先进技术与国际化赋能内容创新

  节日内容营销是当下众多电商和品牌尝试探索的新模式,特别是“天猫双十一狂欢夜”之后,京东、苏宁等越来越多零售电商注重消费娱乐现场,“内容即商品,商品即内容”,“内容即广告,生活即广告”。

  在互联网时代,观众摒弃了传统的电视与综艺节目商业的硬植入,对大小屏内容的转换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廖珂称自己是“生产内容的手艺人”,他通过电视手法革新和边界拓展,运用技术创新带来的内容赋能与变革,创新了综艺广告的表现形式,使内容与广告完美结合,直达观众场景消费的痛点。立足中国,放眼全球,以国际化赋能内容品质,结合现在的优势,通过在艺人经纪、表演演出、先进技术、交互跨屏等几个领域,跟国内外最优秀的人才、团队、公司的合作,可以传媒已成为拥有国际先进节目内容和技术的智慧型娱乐公司,依托在中国市场的深耕发芽,并正在逐步实现全球领先的企业愿景。

  消费者对内容消费的多样化和升级化需求,推动着播出平台和广告主的需求革新升级,廖珂正是新内容场景的创新者、引领者和弄潮儿,值得整个传媒行业从业人员和高校学生的学习。( 蔡奥)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