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装剧大爆发谁能成为剧王

来源: STAR星贝网 2018-08-27 15:13:32

  原文标题:古装剧大爆发谁能成为剧王来源:明星社交分享网站 - STAR星贝网;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独家明星动态,个人资料,八卦爆料、家庭背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

  古装剧大爆发谁能成为剧王
  市场热度高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上半年销声匿迹,下半年大势爆发,古装剧的混战局面终于还是来了。

  无论是刚刚收官的《扶摇》还是即将开播的《如懿传》,都是去年年末卫视2018年招商时期公布的有望成为剧王的重头项目,然而,随着今年对于古装剧播出的收紧,往年用来开年的古装大剧今年却迟迟不见踪迹。直至暑期档,《香蜜沉沉烬如霜》的播出,才掀起了卫视平台的古装剧的播出苗头。从年初能播出既胜利到暑期档的古装大剧扎堆,虽然几乎每一部剧都是大制作、大卡司傍身,但最终的播出效果有些不尽如人意。

  卫视:

  玄幻题材仍是主力

  去年年初,《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楚乔传》成为大爆款,除这两部之外,《择天记》《那年花开月正圆》也表现不俗。相比之下,今年古装剧突然扎堆的情况虽然激起了市场的热度,也让观众大饱眼福,但最终难免两败俱伤。

  目前已经播出的古装剧中,玄幻题材的占比仍然比较高,从年初的《蜀山战纪2》到正在播出的《武动乾坤》《香蜜沉沉烬如霜》,大都为不同细分品类的玄幻题材内容。放眼当下,开播时关注度并不是特别高的《香蜜沉沉烬如霜》如今CSM52城收视率已经达到1.3左右,这在上半年比较低迷的电视剧市场中是不错的表现。

  相比之下,有陈坤、倪妮加持,沈严执导的古装大剧《天盛长歌》就略显尴尬,CSM52城收视率一直在0.4徘徊,虽然发出了拒绝数据造假的声明,也为该剧带来了一些新的热度,但最终并没有较为直观地表现在收视率变化上。

  《天盛长歌》改编自天下归元的小说《凰权》,在改编成影视剧之后,减弱了原著中大女主的戏分和情节,相比于女人们在后宫的勾心斗角,男人的朝堂戏还是略有观看门槛。

  网剧:

  女性剧内容激增

  相比于卫视平台的平静,视频平台网剧方面的竞争愈发激烈,从年初的《烈火如歌》到如今的《延禧攻略》和即将播出的《如懿传》,几乎每个月都会有古装剧上映,除了目前最大的爆款《延禧攻略》之外,《芸汐传》捧红了张哲瀚、《媚者无疆》也让屈楚萧颇具知名度,即将播出的《如懿传》更是一条定档的微博便转发过万,可见观众的热情和期待。

  相比之下,去年的古装网剧并没有竞争到如此激烈之地步。

  《热血长安》《九州·海上牧云记》《龙珠传奇》《将军在上》《军师联盟》,骨朵2017年网剧总榜的前5名被古装剧占全了,同样,这5部作品分布在全年播出,并没有出现扎堆现象,除此之外,《双世宠妃》去年暑期档也势头强劲,《射雕英雄传》更是去年的古装武侠剧开山之作。

  今年的古装网剧则女性剧内容激增,《芸汐传》《媚者无疆》《如懿传》《延禧攻略》《宫心计2》《烈火如歌》《独孤天下》《柜中美人》《萌妻食神》等内容集体爆发,除了少量积压剧之外,大部分古装剧的制作播出周期都较为正常。

  网剧市场的内容也正在合理化,早年创作者的追求是猎奇,内容也大多都是探险、涉案等,随着视频平台的发展和内容的逐步规范化,从业者开始认真地考虑观众喜欢看什么,女性受众仍然是主流,去年《双世宠妃》的爆红也促进了女性向古装剧的发展。

  趋势:

  资源向网络倾斜

  业内更为优质的资源正在向网络倾斜。

  《扶摇》《武动乾坤》都是先网后台作品,视频平台领先于卫视更新,在宣传层面,视频平台的发力也更为迅猛,虽然黄金档播出的剧一般都还保持着同步更新的频率,但周播剧比视频平台更新慢却已经成为定数。

  《如懿传》最终放弃卫视在网络平台首轮播出也同样证实了这一点,在头部项目上,网剧的制作水准已经与头部电视剧毫无差别,甚至头部网剧的制作更为精良,《延禧攻略》的质感已经有了明显的提升,播放量方面也大有突破百亿的势头。

  另一方面,业内头部导演也纷纷投入网剧行业,陈正道执导的《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也是今年上半年的爆款之一,之后还有陈凯歌、韩三平、陈嘉上、周星驰、冯小刚、张艺谋等大导演的加入,业内资源的倾斜程度可见一斑。

  卫视黄金档电视剧几乎都会在全网播出,几家视频平台相加之后,播放量突破几百亿,相比之下,多为独播的网剧并没有那么高的流量数据表现,但在讨论度和微博话题阅读量方面却从不逊色。再加之《扶摇》和《延禧攻略》均为平台独播,也说明真正现象级的内容,独播也可以引爆市场。

  《如懿传》虽然暂未播出,但似乎也提前预定了爆款之位,定档之后的每一次物料更新都转发量颇高,一次海报的穿帮甚至登上了热搜,古装剧仍是观众的刚需,无论是甜宠、玄幻大女主还是宫斗,扎堆播出,竞争定会尤为惨烈,但观众的可选择内容更多,也不失为一种享受。

  (刘肉英)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