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影评》陈刚评《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

来源: STAR星贝网 2018-08-25 22:01:57

  原文标题:《今日影评》陈刚评《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来源:明星社交分享网站 - STAR星贝网;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独家明星动态,个人资料,八卦爆料、家庭背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

《今日影评》陈刚评《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

  中新网8月21日电 24年前,一代人记忆中的经典“乌龙院系列”再次被翻拍,经历一波三折的“定档”之后,终于在8月17日正式上映。电影还是由原作的导演朱延平执导,但演员却不是原来的配方。《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集结南北众星,号称“笑回童年”,却被怀疑是消费经典,卖弄情怀。8月21日,《今日影评》栏目邀请到影评人陈刚与观众一同评析,《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究竟是笑回童年还是尬毁经典?

  换角需要建立情感共鸣 唤起观众回忆是成功的关键

  虽然《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是一部打着情怀牌的翻拍电影,但朱延平导演在接受《今日影评》采访时表示,《新乌龙院》是一个全新的故事,曾经的小和尚郝劭文变成了大师兄,吴孟达也变成了院长,加入了新的元素,又能让大家回味经典。提到“新”,陈刚认为,其新在三点:一是大量的怀旧梗;二是南北笑星大合集,同时又集结了许多新的笑星面孔;三是在对萌娃功夫片的创新。这次的《新乌龙院》可以说把朱延平导演压箱底的东西都展现在观众面前,所以受众自然不会窄。对此,陈刚在《今日影评》中表示,七零、八零后,或者说看着《笑林小子》《旋风小子》《乌龙院》等影片长大的人都是《新乌龙院》的潜在受众,因为这部影片很可能唤起他们美好的童年回忆。

  近些年来一系列的经典影片如《英雄本色》《倩女幽魂》《大话西游》等相继被翻拍,然而鲜有成功案例。对此,陈刚认为,翻拍时能否找到能够取代在观众中已经建立起来的经典形象,是翻拍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如今24年过去,曾经的释小龙和郝劭文也已经长大,换了新的萌娃是否还能满足观众的怀旧情绪呢?翻拍是对经典作品的再创作过程,所以要清楚情怀是什么。朱延平拍过将近100部电影,几乎部部卖座,这说明萌娃功夫片中的情怀其实是角色,而不是剧作,观众是因为这两个角色而走进电影院观看这部电影。而如今,这两个萌娃被新的演员取代,观众是否还会买账,就成为《新乌龙院》中非常现实的问题了。

  怀旧不是机械复制 频用老梗 朱延平:希望观众走进影院回味经典

  在萌娃功夫喜剧片中是否还能看得到之前的、原汁原味的回忆,也是陈刚所担心的。人们需要情怀来感怀旧时光,所以情怀容易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很多影片也在打情怀牌。港片中,周星驰的无厘头喜剧是永远的经典,也是许多影片模仿的对象,但是这种无休止的模仿有时反而会让观众对经典形象产生厌倦。从创作者的角度来说,也许“情怀”是一张安全牌,但是如果翻拍无法把握时代需求,而是单纯地重复十几年前的老梗,观众也未必买账,反而感受不到创作者的诚意。陈刚在《今日影评》中表示,《新乌龙院》经过了24年应该有一个修行成长,这种成长可能会被看着郝劭文长大、或者看着乌龙院系列长大的观众感受到。朱延平也在接受《今日影评》专访时说,“《新乌龙院》是对之前乌龙院系列作品的传承和延续。虽然当年乌龙院系列没有在大陆上映,但仍是观众心中的经典作品。我希望观众这次能走进电影院,通过这部《新乌龙院》感受这种传承和延续,同时回味当年的经典。”

  近些年,观众所熟悉的朱延平、刘振伟等导演纷纷拿出自己压箱底的经典《新乌龙院》《大话西游》等,这说明他们想与年轻人对话,跟年轻人产生共鸣。但是因为时代变化太快,他们也不知道用什么方式比较好。正如影片中的郝劭文,24年后他已经28岁,由当年的小和尚变成大师兄,他也会遇到一些人生困惑,这个时候就容易和这一代人产生共鸣。导演想把这种困惑表现出来,让这代观众产生一种心理认同。用被认同的作品,赋予它新的力量、新的情节,是不是能够产生一种共鸣,他们也在探索。“其实在这样的探索里边,我觉得更多的是看到了他们的努力吧。”陈刚在《今日影评》中说。

  市场在不断成熟,观众也在进步,创作者们或想着消费经典、卖弄情怀,或希望与观众对话,但是不得其法。而观众终将行使自己的权利,情怀不是不可以有,只是需要从经典中汲取精髓、推陈出新,只有融入了当代性和现实关切,情怀才能真正融为情感,带给大家回味与满足。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