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包青天”黄维德不走寻常路

来源: STAR星贝网 2018-08-09 01:01:54

  原文标题:新“包青天”黄维德不走寻常路来源:明星社交分享网站 - STAR星贝网;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独家明星动态,个人资料,八卦爆料、家庭背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

  新“包青天”黄维德不走寻常路

  央视播出的古装剧《开封府传奇》昨晚上演大结局。此前的收视率突破2%,成为暑期档收视榜上的一匹黑马,不过,其中饰演包青天的黄维德却为该剧惹来争议。他饰演的包拯一登场就不走寻常路,瞪眼睛、小碎步这些怪异的行为方式令观众无法理解,更被网友们截屏制作成各种搞笑的表情包。接受采访时黄维德有所解释,“在包拯成为包青天之前到底是什么样的人?相信很多演员都曾经完美地演绎了他少年聪慧、举一反三。但我觉得,真的是这样吗?铁面无私、刚正不阿是他与生俱来的?如果不是,在那之前他是什么样的?”他认为,这是留给观众的一道思考题。

  《开封府传奇》从包拯出生开始,着重呈现了其青年时期的故事,围绕大宋六大公案演绎他的传奇一生,这与之前各种“包青天”系列电视剧显然不同。故事中的包拯,之所以会有些木讷、有些不近人情,是因为他有一个极其不平凡的童年……还在襁褓时就因皮肤炭黑而被父亲当做怪物遗弃,后来,被大哥意外捡回家,在大嫂的抚养下长大。然而,他从小就比别的孩子笨,连羊也数不清,被邻居孩子们嘲讽为“黑妖怪”。不仅如此,他还被二哥和二嫂记恨,为了不让他在父亲的遗产中分得一份,二嫂甚至下狠手,把年幼的包拯推进了枯井。剧中,包拯头上那个酷似月牙状的伤疤正是这一次落井所致。大难不死,包拯还变聪明了,不仅心算如神,且善于观察,能够洞察一般人不注意的细节。这样一个从小被霸凌、被抛弃、被人嘲笑的孩子,立志要为冤死的哥哥伸张正义,开始拼命读书,也变得不近人情。

  基于这样的故事逻辑,从少年时代开始饰演包拯的黄维德用心为角色设计了不少小细节,其中就包括被网友调侃的干瞪眼和小碎步。黄维德表示不太喜欢接受惯性的角色,拿到剧本时能感觉到编剧想要从另外角度切入包青天的故事,于是,作为演员他需要在一种不同以往的思维方式下尝试表演。“在包拯正义、强大、智商超群这些传统的设定之外,他应该是有着一些不同常人的小习惯。演包拯的难点就在于细节,所以我自己设计了一些有趣的小细节,比如瞪眼。大家都知道包拯青年时代才气逼人,我觉得可能他的过人之处会是一方面的问题导致另一方面特别敏锐。想到这点,我的思维就打通了。包拯应该不是小聪明、小灵光,而特别可能是某些部分没那么强。”黄维德说,他把包拯的人生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也就是观众热烈讨论他为什么总瞪眼,因为他要表现包拯的精力完全集中在逻辑思考时,甚至顾虑不到表情;第二阶段瞪眼的时候少了,因为他开始从单纯的关注事情转向关注人,但因为从小与众人格格不入,还是有些怒目金刚的神情;到第三阶段,包拯才终于不再瞪眼,一切正常了,成为人们所熟知的包青天。

  这种不走寻常路的表演方式,使得黄维德招致争议,甚至被嘲讽演了个“智障”包拯。黄维德对此特别解释:“循着六大公案,包拯在成长,我要演出他努力趋近一个正常人的过程。我不觉得包拯自幼在外貌上就被大家认知为一个帅哥,所以我希望观众觉得他很怪,但慢慢随着他的作为,感觉他越来越帅。对那些说我演得包拯像智障的网友,我只有一句解释,包拯在全剧中有没有讲过一句废话,一句不合逻辑的话,如果没有,何谈智力有问题?”

  本报记者 金力维 J187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