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慧琳:做了妈妈,也不耽误我拼命工作

来源: STAR星贝网 2018-08-03 00:01:55

  原文标题:陈慧琳:做了妈妈,也不耽误我拼命工作来源:明星社交分享网站 - STAR星贝网;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独家明星动态,个人资料,八卦爆料、家庭背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

  推出新专辑《Watch Me》;出道前做过上班族,从没想过《记事本》能红,这几年演戏少因为“没好剧本”

  陈慧琳 做了妈妈,也不耽误我拼命工作

  陈慧琳发新歌了。

  在当下这个被速食音乐包围的时代,这七个字显得多么弥足珍贵。从《记事本》《北极雪》,到《不如跳舞》《花花宇宙》,陈慧琳的歌声陪伴着一代人度过了漫长岁月。而在上一张专辑发行三年之后,前不久,她终于推出了最新作品《Watch Me》。这张专辑包含四首“国语”歌,四首“广东”歌,贴心地一次满足不同歌迷的耳朵。

  在新专辑发行前,新京报记者在北京见到了陈慧琳。当依旧留着中长直发,拥有着高挑身材以及细腻皮肤的她走进采访间时,你会不由感慨,被时光眷顾的人有很多,而陈慧琳一定是其中的佼佼者。

  因为出生于香港的富裕家庭,演艺生涯顺利且几乎零负评,又有个幸福的家庭、两个可爱的儿子,许多人称陈慧琳为“香港娱乐圈的童话”,但这样的她,却从没有偶像包袱。回忆起开心往事,她兴奋得手舞足蹈,而聊起与歌迷多年的感情时,她又瞬间热泪盈眶。“因为我不觉得自己是偶像,也没有什么秘密,”陈慧琳认真地说,“一直以来,有什么好的不好的我都可以说,包括我在跟谁拍拖、我做了什么。其实我一直都好勇敢的。”

  拼命工作,也要拼命地玩

  “因为太久没有推出专辑了。”提及《Watch Me》的诞生,陈慧琳再次显示出了她在事业上的进取心,“其实我在2015年演唱会之后就已经开始在收歌了,不停地收、不停地录、不停地改。之前也录了一些快歌,但是隔了几年再听,就觉得,哎好像差了一点。所以还有很多歌这一次没有收录在这张专辑里,很可惜。我就觉得,如果现在再不推出的话,那些歌就浪费了。浪费金钱,也浪费时间。”

  无论是《记事本》还是《花花宇宙》,无论是《不如跳舞》还是《谁愿放手》,一直以来,陈慧琳在“国语”歌和“广东”歌领域里都拥有经典的代表作。不过,她坦言,还是广东歌比较容易掌握,“特别是歌词,容易了解究竟在表达什么。”

  这次新专辑,除收录了《尾站天国》《花见小路》等四首“广东”歌外,还有《打字机》《答应你会幸福的》等四首普通话作品。陈慧琳说,《打字机》代表了她一个重要的生活态度,“这一次我收了很多DEMO都是慢歌,突然看到这首歌之后,就觉得要好好把握。而且里面表达了‘work hard play hard’的概念,我觉得跟我很贴近,就是我的写照。我也是那种拼命工作拼命玩的人。”

  入行之前

  曾做“上班族”,却在公司没朋友

  《打字机》描写的是上班族的生活日常,MV里,陈慧琳戴上黑框眼镜化身白领,在写字楼里来回穿梭。这种生活看似与陈慧琳的经历相差甚远,但其实,她也曾经感同身受。

  大学时代,她修读于纽约帕森斯设计学院。某个暑假,进入了一家房地产公司做暑期工,“当时我的工作就是核对资料,每天打电话问那些客户,‘你们的房子是还在卖,还是已经卖掉了?’”回忆起“上班族”的日常,陈慧琳说虽然没有特别不喜欢,但还是觉得有一点闷,“因为坐在我隔壁的同事都是叔叔们,年纪很大,没有一个女生,也没有一个年轻一点的伙伴。吃饭也是自己去,他们都不理我,因为那些人都很忙,他们真的可能是做大生意的。所以我会觉得很无聊。”

  从小,陈慧琳的长辈们就用淑女的标准来要求她。但她却生性自由又有主见,曾有一次,她背着妈妈去打耳洞,回来之后不出意料“被骂得很惨”。所以,毕业于设计名校的陈慧琳,后来选择踏入演艺圈,也就不足为奇了。

  “因为我本身是念平面设计的,后来去了一家广告公司工作,”提起入行经历,她说,“也是在那里我认识了奚仲文。”奚仲文曾为《甜蜜蜜》等多部经典影片担任艺术指导和服装设计,“他说,学友哥在暑假里面需要拍一个MV,就是《偷心》。很想找一个女生来主演,问我愿不愿意,我说当然好了,然后就拍了。”多年后,他为陈慧琳设计的公主服成为了当年最受好评的演出服之一。

  经典金曲

  没想过《记事本》能火

  因为出演《偷心》MV,陈慧琳结识了经纪人钟珍,加入正东唱片公司,1995年正式踏入香港乐坛,开始以“暴风”般的速度出专辑。从最初的《仙乐飘飘》《醉迷情人》开始,每隔几个月,她就有一张新作品诞生,“叱咤乐坛流行榜”“十大中文金曲奖”被她拿了个遍。“虽然辛苦,但看到那些成绩,会觉得OK。”

  陈慧琳说,累的时候,她也会哭,会暴躁。但遭遇低潮时,她的法则是,不要给自己设置任何心理框架,这样便能很快走出牛角尖。“而且我好像唱什么歌都行。那个时候就觉得,公司给我工作,就要把它完成,也没有细想自己是不是工作狂。但后来听多了大家对我的评价,才发现我好像真的是一个工作狂啊。”

  而内地歌迷对陈慧琳的了解,大多始于那首经典的《记事本》。她说,以前从没有想过,这首歌会火,“我很清楚地记得,录音时,小刚(周传雄)老师跟写歌词的老师一直在聊,他们好像有一点怀疑,这首歌会不会太商业,能不能行?这是我在旁边‘偷听’到的。后来我插话说,小刚老师,那你下次不要写那么商业的歌给我了,他说好。但后来这首歌红了,我和他说,小刚老师,你还是继续写这样的歌给我吧!”

  最佳拍档

  郑伊健爱“推销”,张国荣会亲自示范教戏

  香港的女艺人大多全能发展,陈慧琳也不例外。在影视方面,她还是个实打实的“男神收割机”。

  不仅与张学友合作拍摄MV,1995年,她还与郭富城合作了一部《仙乐飘飘》。后来,谭咏麟、梁朝伟、郑伊健、金城武、刘德华……陈慧琳的拍档几乎全是香港最有名的男艺人。“跟每一个男生合作,都有不同的感觉。如果说最开心的,那可能要属郑伊健了,因为他像个小朋友一样,你跟他聊什么都可以,也不会担心会得罪他。”

  陈慧琳记得,在拍电影《东京攻略》时,郑伊健在东京不停地购物,“他买完东西就拿回来给我们看。记得他曾经给我们推荐过一个锅,结果我们还真的都买了。他就是很喜欢‘推销’。”

  而在拍摄电影《安娜玛德莲娜》和《小亲亲》的时候,客串出演的张国荣则亲自给陈慧琳示范如何演戏。

  “他拿着剧本跟我说,你可以这样这样,然后演他自己的版本,演完之后换我演一次给他看,他会说OK。”

  讲起从前的拍摄经历,陈慧琳总是能想起许多有趣的故事。而她也苦恼于近几年好的剧本越来越少,“可能真的是男生的戏比较多,女生的戏,都没有什么好角色。而且不好的剧本有很多,也不需要为了演而演,但如果有好的角色,我还是会演的。”

  至于想不想当导演?“如果行的话,我早当了,”陈慧琳笑说,“(我也会担心)拍出什么烂片来。”

  回归家庭

  宣布结婚那一刻,想过以后可能变“大妈”

  2008年6月,在“Love Fighters演唱会”上陈慧琳宣布和相恋多年的男友结婚,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却赢得了在场歌迷的掌声。“我现在再看当时的场景,也会觉得很感动。”

  婚后,陈慧琳生下了两个可爱的男孩。随之而来的,就是生活重心的转移,“其实也不是刻意,而是家庭需要我,我也要适应家庭生活。”陈慧琳说,她十分享受妈妈这一角色,周日带孩子出去吃吃东西就会十分开心,“也会带他们去考幼稚园和小学。不过现在好多了,因为他们两个已经定了在同一家小学上学,我就可以多接一些工作了。”

  陈慧琳说,在宣布结婚生子后,自己其实一度很担心,“那个时候舞台上的自己还是偶像,所以会害怕,比如歌迷会想看一个妈妈在舞台上跳舞吗?可能我生完孩子就变成大妈了,不会跳舞了。感觉什么事情都会变。”

  但歌迷们对她的支持,一直没有变。提及这个话题,陈慧琳瞬间热泪盈眶,“其实我是很慢热的一个人,”她边拿纸巾擦着泪水,边说道,“以前太忙,歌迷来等我,我也不会主动去跟他们聊天,因为我自己也很闷,一个通告接一个通告,没有闲聊的心情。而且他们以前总会问一些很奇怪的问题,我也不知道如何回答,因为年纪小,他们紧张,搞得我也紧张。但现在大家认识二十几年了,就像老朋友一样,有些已经当妈妈了,所以现在我们的关系真的很好,很舒服。”

  新 鲜 问 答

  新京报:未来有开演唱会的计划吗?

  陈慧琳:有,赶紧出一些新歌就有演唱会了。

  新京报:小时候的梦想是什么?

  陈慧琳:当警察。因为那个时候看了张曼玉和梁朝伟主演的《新扎师兄》,就觉得以后我要当警察。(后来怎么没当上?)我跟我妈说我要当警察时,她就很害怕。

  新京报:最害怕什么?

  陈慧琳:大概是昆虫吧?有的人怕黑,但我不怕,鬼我也不怕,我反而想去看。

  新京报:近期最幸福的是哪一个瞬间?

  陈慧琳:就是腰痛好了。之前在想,如果每一天都是这样,我会自杀的。真的痛啊,所以好身体太重要了。

  新京报:平时有什么保养秘诀?

  陈慧琳:多喝一点水,排毒是最好的秘诀。

  新京报:那爱情的保鲜秘诀呢?

  陈慧琳:包容。要了解也要明白对方的想法,不要做一个啰唆的老婆。不要每天问老公,你什么时候回家吃饭?他回来就回来,不回来就算了,这个饭明天也可以吃。因为我也上班,我很清楚,如果家里有一个人常常问你,什么时候回来吃饭,你根本不知道怎么回答。这会给人造成无形的压力,就算只是简单的一句话。所以干脆不要问。回来就吃,不回来,我自己看电脑吃。

  新京报:为什么要看着电脑吃?

  陈慧琳:追剧啊。

  新京报:最近在追什么剧?

  陈慧琳:《奇人异事》《使女的故事》,还有《西部世界》,我喜欢惊悚题材。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畅 实习生 刘姝君

  人物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