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影评》陈刚谈徐克电影《狄仁杰之四大天王》

来源: STAR星贝网 2018-08-02 21:01:54

  原文标题:《今日影评》陈刚谈徐克电影《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来源:明星社交分享网站 - STAR星贝网;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独家明星动态,个人资料,八卦爆料、家庭背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

  中新网7月26日电 暑期档,继姜文导演的《邪不压正》之后,又一位令人期待的大导演徐克带来最新力作,狄仁杰系列电影第三部《狄仁杰之四大天王》。该系列的前两部作品都是同档期电影中的票房冠军,影片一直延续着徐克导演“奇、怪、绝”的风格,那么这部《狄仁杰之四大天王》能否在票房和口碑上超越前两部?7月25日,CCTV6电影频道《今日影评》栏目邀请到影评人陈刚,为观众前瞻扫描“徐老怪”光怪陆离的奇幻王国。

  三大看点全面升级 带领东方武侠走向世界

  从2010年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到今年暑期档的《四大天王》,狄仁杰系列电影用了八年的时间拍了三部。《通天帝国》拿下了当年国庆档连续三周票房冠军,第二部《神都龙王》最终也取得了6亿票房的傲人成绩,对于今年即将上映的第三部,陈刚在《今日影评》中总结了三大看点:

  第一大看点是奇观场景,鬼才导演徐克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他独有的风格之一。比如《通天帝国》中的鬼市大理寺,《神都龙王》中的桃花庵以及《四大天王》中的长安集市。长安城的集市谁都没有见过,这一切的场景都是凭借徐克导演的想象手绘完成的。他通过想象力建构出一个视野世界,而在第三部中,他又能带给观众怎样的奇观场景,这是令人期待的看点之一。

  第二大看点则是人物关系的升级,陈刚表示,在这一部中徐克会把电影中的人物性格塑造得更加丰富。电影中有一个场景是武则天勾引狄仁杰,这表明在《四大天王》中,武则天的内心世界,尤其是她和狄仁杰之间的复杂情感,将会更多地表现出来。此外,狄仁杰和尉迟真金这样两个像《无间道》一样内心复杂的角色的出现,也使得人物性格不再单一片面,而是变得越来越立体了。

  第三大看点是电影中使用的核心道具——狄仁杰所用的亢龙锏。亢龙锏代表着大理寺的法理和正义,然而在预告片中,武则天要将亢龙锏收回。失去了亢龙锏后,狄仁杰作为正义和法理的化身是否还合理,他是否会对自我产生质疑,这也是《四大天王》里非常重要的看点。

  在90年代,徐克曾通过《黄飞鸿》系列电影让这个武侠英雄人物享和岭南文化誉粤港甚至东南亚。此次的狄仁杰则是一个在东西方都享誉盛名的人物,40年代荷兰外交家高佩罗根据狄仁杰的故事所著的《大唐狄公案》享誉西方,这说明狄仁杰这个形象在东西方都具有心理认同和价值观认同,从《黄飞鸿》到《狄仁杰》,也是徐克武侠电影国际化升级的过程。而且徐克对历史进行了取舍和选择,他作品中的黄飞鸿跟孙中山甚至李鸿章都有关系,狄仁杰系列也是如此,他在历史中加入了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这种想象超越了时空和地域的限制,这就是“徐老怪”的风格。徐克的电影和传统的邵氏武侠电影风格不同,从《蝶变》起,他就引领邵氏武侠片走向了一个更加反叛的方向。把武侠和推理相结合,运用许多西方快剪的手法,在传承邵氏电影的同时,徐克也做了非常多自身的想象力上的升级,陈刚如是说。

  武侠与推理结合

  这次即将上映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将东方玄幻和推理结合,陈刚在《今日影评》中表示,观众希望自己的参与感更强,而徐克的风格是带领观众来经历他的推理过程,这些过程是他想象力的无限放大和不断跳跃。

  如何找到悬疑推理、动作场面、戏剧冲突和人物性格塑造的平衡点,是《狄仁杰》的一个难点,而从前两部来看,徐克可能更注重的是作品的观赏性。就工业制作层面来说,《狄仁杰》已经接近好莱坞大片的水平,这对内地电影工业的提升也有一定帮助。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