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乐之城》上周首播,这档节目到底怎样?

来源: STAR星贝网 2018-07-30 18:01:54

  原文标题:《幻乐之城》上周首播,这档节目到底怎样?来源:明星社交分享网站 - STAR星贝网;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独家明星动态,个人资料,八卦爆料、家庭背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

  《幻乐之城》上周首播,这档万众瞩目的节目到底怎样,本报资深娱记认为

  王菲归王菲,节目归节目诚意和好看之间,尚待努力

  传说中请动王菲,却迟迟未定档的国内首档音乐创演秀《幻乐之城》,上周五终于在湖南卫视露出真容。

  最早传出消息时,以为是有王菲参加的《歌手》升级版,后来听说是音乐剧形式。原来,这档节目的新玩法是这样的——唱演嘉宾与导演合作,在后台搭建完毕的场景内,用8分钟时间,一气呵成完成一个接近于打磨多天的成品级音乐电影。

  首期播出后,余韵不断。观众和业内人士的反馈,有赞也有弹。

  有人认为,首期唱演嘉宾中,黄晓明、任素汐、雷佳、易烊千玺的表演都很惊艳,王菲的综艺首秀很有综艺感。“王菲老师我是您女儿的粉丝”“易烊千玺演技”“任素汐把我唱哭了”等话题霸占微博热搜榜,似乎也在证明着这一点。

  但也有人认为,请来王菲,却一直让她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是一种“资源浪费”,而节目拼命强调的超高难度的“实时唱演画面,无后期剪辑”,最后呈现出来的却是“一气呵成”地给大家看一个MV,也让电视机前的观众摸不着头脑。

  《幻乐之城》这个“中国电视新物种”,面临的挑战和困境,到底是什么?

  怎么用王菲?这是个问题

  曾经,王菲开演唱会,全场下来,也只说了“谢谢”两个字,如今加入《幻乐之城》,她会不会有综艺感,也成了节目的一大看点。

  首期节目播出后,王菲的表现可以说让菲迷们比较满意。

  节目一开始,王菲以其经典歌曲《梦中人》梦幻开场,穿梭于后台各种布景之中。她边走边唱,随性舒展肢体,仿佛从她的那首老歌《誓言》的MV中走来。颜值未掉,衣品很好,显得亲切又可爱。不少菲迷纷纷欢呼“有生之年就是看王菲上电视节目”。

  首次上综艺的王菲,表现得相当自如活泼,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很轻松”。接下来,她对唱演嘉宾各自“幻乐之作”的点评也风趣十足。当任素汐说,这是送给爸爸的表演,她会感动落泪;听到好玩的话,也会乐得靠倒在沙发上,脚翘得高高;听易烊千玺说爸妈喜欢自己,她也能接梗说“祖传的好”。

  这种率真不做作的样子,可以说是交出了一张高分的“内地综艺首秀”答卷。

  最有趣的是,当主持人何炅点名一位现场观众采访时,女孩冲着王菲,却直呼“王菲老师我是您女儿的粉丝”,让人不禁感慨时光荏苒。而这句话也立即冲到了当晚热搜第一。

  不过,也有不少人认为,节目组花大价钱请来了王菲,却让她坐了一整集的沙发,真的有点“资源浪费”——看王菲聊天,还不如看王菲表演。

  这可能也是部分观众对于《幻乐之城》的预期——希望看到王菲有更多像开场《梦中人》这样的表现——结果,在第一期,这位“幻乐体验官”只唱了半首歌。

  既然花大力气请来了王菲,能不能让她发挥更大的作用?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王菲给节目的时间挺多的,不是光坐在那儿点评,“她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呆在无锡(录制)。其实她这次来,也没有外面传的‘天价’,可能她真的挺喜欢这种形式的,参与也挺多。”

  在幕后花絮中,也可以看到,王菲给了很多表演和创作上的意见,但这一部分在正片里体现得比较少。

  不知道下一期,王菲是否会有更多的露出。

  观众对于《幻乐之城》的高期待,势必需要节目组,能更好地打好王菲这张牌。

  节目好不好,看难度还是看效果

  《幻乐之城》由梁翘柏发起,洪涛监制,台前幕后都是大咖。首播后全国网收视率0.88,CSM城域收视率0.93,豆瓣7.2。成绩还不错。

  但是,对于这样一个拥有顶级资源的节目来说,“还不错”显然是不够的,也难怪有媒体评价它“有诚意却不及预期”。

  问题在哪里?

  抛开王菲不谈,“一气呵成”这个原创模式本身,就很有探讨的空间。

  究竟什么是“一气呵成”的“幻乐”模式?

  简单地说,每个唱演人8分钟的舞台作品,看上去像是一个经过剪辑的精美MV。但实际上,在《幻乐之城》中,每个唱演人在表演过程中不间断、不NG、不重录,没有任何后期剪辑,每一部“幻乐之作”都是一次现场直播秀,即使有瑕疵,也没有再来一次的机会。

  以任素汐为例,她在转换场景的期间,还要保持歌声的连贯和稳定,以及她的作品中父亲的扮演者出现的小穿帮,也在最终作品中如实地原样呈现了。

  《幻乐之城》这种当场拍、演、唱、剪,并通过影视化呈现的方式非常有挑战,许多网友也表示“《幻乐之城》真的太难了,一个小小的失误就可能导致全盘皆输。”因此,《幻乐之城》也被称为“勇敢者的游戏”。

  黄晓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录这个节目最难的就是没什么彩排的时间,“现场真正给我们的彩排只有两次。如果这下过不了,你基本上也就没机会调整了。我的拍档导演都疯了!”

  但是,这种新模式,有很多人并不买账。目前看来,一种比较多见的反馈是:表演者都请到现场了,你居然请我们看MTV?!

  知名大V“sir电影”就毫不客气地批评说:“既达不到音乐剧的水准——因为唱演的主要是演员,唱功没有达到音乐剧的高标准;也不是一个高水准的MV——因为有瑕疵。观众根本get不到这个节目所谓的难度。节目组再怎么强调实时,它对于观众也只是‘播出’,除非做成现场直播,一镜到底,才能发挥真正的功效。”

  对于很多观众来说,他们需要的是“这个节目好好看啊”,而不是“这个节目好有难度啊”。

  网友hellen曾参加了《幻乐之城》第三期的录制,她认为第一期节目没有很完整地展示出节目的思路:“在录制现场,他们都是先上台再进去演,真的每个都挺紧张的。如果只是对着我们演,那就是话剧,变成节目在电视上播出,其实更吃亏。王菲在现场非常活跃,梗很多,很有趣,但后期的剪辑真有毒,现场投票环节都删减了。”

  但无论如何,有益的讨论甚至是辩论,对节目都是好事。而一个原创的新节目形式的诞生,对中国电视,也都是一件好事。

  欣赏《幻乐之城》的诚意和努力,希望他们能拿出更让人赏心悦目的作品。

  庄小蕾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