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变 三位大叔的保鲜膜

来源: STAR星贝网 2018-07-30 08:01:53

  原文标题:求变 三位大叔的保鲜膜来源:明星社交分享网站 - STAR星贝网;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独家明星动态,个人资料,八卦爆料、家庭背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

  求变 三位大叔的保鲜膜

  反转侯勇:新鲜才有化学反应

  从演近三十年,演绎过一百多个“正派”角色的侯勇,万万没想到却凭借两个教科书式的“反派”圈粉,一举加入“老戏骨f4天团”——一个是反腐大戏《人民的名义》中“小官巨贪”的赵德汉,一个就是当下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面具》中,难以捉摸、身份成谜的丁战国。他“完全不漏痕迹”的表演不仅迷惑了剧中的李春秋等人,初现端倪的“反转”让观众也大呼意外。

  以正演邪 不到最后根本猜不出来

  二十几年的演艺生涯,一百多个角色,从青涩小伙到魅力大叔,侯勇给观众留下的印象深刻的作品和角色,大多是军旅战争题材和一系列硬汉形象。这似乎与他27年的军旅生涯有着必然的联系,使得他对剧中角色的熟悉度有一些“天生”的优势。起初,侯勇很享受给观众展现英姿飒爽的军人风采,但久而久之,单一的角色演绎还是让他感到被局限的痛苦:“老演一种角色会没有新鲜感,就像一个江苏人,老吃淮扬菜,他会好奇东北乱炖和四川的火锅是怎样的,因为他对新鲜事物好奇。而这种好奇会产生化学反应,投入度和关注度都会不一样。”

  在《面具》中,侯勇饰演的丁战国是哈尔滨市公安局侦查科副科长,表面上心思敏锐、“沉迷工作不能自拔”,实则在这层面具之下,隐藏有不可告人的“真身”和秘密,这也是侯勇在表演上“以正演邪”的最大突破,“他看起来是个老好人,但随着案情抽丝剥茧式的推动,大家会觉得有点儿不对劲,感觉每个人物都好像有点儿问题。”剧播至今,丁战国的神秘身份初现端倪,他与李春秋“猫捉老鼠”式的追逐似乎逐渐演变成了“老鼠抓猫”,层层反转让观众更加期待,侯勇则笑言:“这个戏好就好在这,隔几集就是一个反转,不看到最后一集根本猜不出来。”

  离开部队 以演员身份过另一种生活

  有人说演员是一个杂家,多接触各个行业体验生活,会加深对角色的理解和认识。16岁就参加工作的侯勇,曾经做过肉联厂工人、车间副主任等各种职业,丰富的人生阅历让他在演戏过程中能够对角色有更直观的理解和感受。

  其实,演员只是侯勇的“第二职业”,去年十月之前,他还是一个“斜杠中年”,“第一职业”是军人——前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副团长。一次偶然的机会,21岁的他进入了部队。但2015年军队改革后,侯勇所在的文工团也顺应政策接受了裁编。谈及这段经历,侯勇为文工团的同僚们正名道:“网上有一种说法觉得文工团不干正事或怎样,其实我并不苟同。文工团在当时的历史时期是起了一些作用的,后来社会上不好的印象不是文工团的主流。”离开部队,侯勇着实难掩失落的情绪,尽管当时部队给了侯勇更好的安排,但他还是下了很大的决心选择第一个离开。不仅是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同时也希望自己未来以演员身份继续专注地过另一种生活,用艺术和作品去影响别人、生产力量。“我觉得人要反哺。”侯勇语重心长地说,“希望未来我能为国家有所贡献。”

  泰然处之 懂得妥协与退让

  “五十而知天命”,作为“叔叔级”的老戏骨,侯勇直言“年龄是每个人都无法与之对抗的一种自然规律,我们所能做的是保持一个年轻的心态。” 即使年龄可能会给自己的戏路带来诸多限制,他也越来越能泰然处之,懂得妥协与退让,“这个行业会有一些失落,因为你要随着年龄的增长,调整你所要扮演的角色,包括年代等。所谓的与时俱进,对于演员来讲有更真切的认知和体会。”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变动徐克:拍电影如下棋

  暌违五年,狄仁杰系列三部最强的《四大天王》归来,“脑洞怪人”徐克全力升级,以更强视效打造惊艳炸裂的画面效果。将于7月27日上映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昨日在苏州的华谊电影世界首映,主创整齐亮相。徐克表示,自己做电影在追求着“好看”这种不变的目标,但又是通过“变动”来实现的,这种变动如同是下棋,每一步都不同,都有新的关系和新的解读。

  为“四大天王”定义

  《四大天王》讲述神都龙王案后,狄仁杰、尉迟真金、沙陀忠纷纷升职,案后一个月,三人却迎来“天王移魂”案,卷入更深的危机漩涡。狄仁杰与尉迟真金虽互相欣赏,但实为官场竞争对手,感情升温的同时矛盾也渐渐显露,冯绍峰透露,这次尉迟真金更像“无间道”,“一边要保护好狄仁杰,一边是要完成天后交代的任务”。

  “四大天王”指的是谁?徐克表示,除了沙陀忠、尉迟真金、狄仁杰这三个人物外,“如果再有第四个人,他无比厉害、无比高智慧、无比超然的话,对这三个我们原有的人物会造成一个怎样的影响?我当时是这样想的,这是‘四大天王’出现的原因。故事发展下去后,在编剧的时候,发现其实还有一个很好的人物,我们不舍得让她在我们的世界里消失,这人物就是大理寺里唯一的女性角色。对我来讲,‘四大天王’是一个精神状态的东西,是做重要选择的四个人物,决定了狄仁杰世界中转变的可能性,这就是四大天王的定义。”

  为刘嘉玲示范“勾引动作”

  狄仁杰系列两部前作中,狄仁杰与武则天之间延续着既对抗亦互相欣赏的君臣关系,但徐克对他们的关系发展一直抱有想象和期待,他直言想将狄仁杰与武则天的关系变化过程展现出来,“武则天的宿敌既然是狄仁杰,那他给她的感觉到底是吸引力,还是厌恶?是欣赏,还是恐惧?可能这些都具有。”徐克表示,自己对武则天该用何种状态“勾引”狄仁杰十分纠结,“她用高傲姿态呢?还是用一个很少女的状态?还是要有一个让狄仁杰无防备的状态去做这个事情?”为了达到最佳效果,徐克还亲自上阵为刘嘉玲示范“勾引动作”,刘嘉玲则穿着繁琐的睡衣数次“试爬、试滚”,同时还要展现温柔妩媚的姿态。

  拍戏本身就是很爽的事

  《狄仁杰》系列拍了三部,徐克表示,这几年来观众在进步,其他电影也在进步:“所有的东西都在迅速变化中,所以我们一定要着眼于我们的题材和故事,我们要选择怎么做才能更好。就这一点来讲,我们也是不断地在找方法把过去的东西做得更好。我常常觉得用下棋作比喻是很好的,每一步棋都有新的变化,创作与电影也是如此。每一次,每一年观众看的东西给我们的启发都不一样。我们从这个角度出发去做这个事情。当然,我也想用一个很实际有效的方式,好好利用投资的钱来做电影,可是有的时候没有钱砸下去也做不成,所以说各方面也要考虑到。演员也很重要,没有好演员的话也不行,只有故事画面,演员不行也没办法呈现好。拍戏本身就是很爽的事,可以把我们停留在纸上、剧本上的想法变成在银幕上呈现的一个事件,这就是电影最好的、让人最兴奋的状态。其实我一直抱有我是观众的角度。因为我很喜欢电影,我也喜欢看电影,看电影的时候我就永远是观众。我喜欢看什么样的电影,我就拍出来。我经常这样换位思考。”文/本报记者 肖扬 

  改变成龙:做对农民有益的事

  本报讯(记者 肖扬)电影对城市发展有何助推作用?一个城市的文化自信如何树立起来?7月21日,第四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文瀛湖会谭在大同举行。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明振江以及大同市的政府人员汇聚一堂,就这些话题畅所欲言。

  成龙说,拍动作戏时,喜欢依靠一些建筑物,因为这样拍出来的动作更危险,效果更好,所以他那时去世界各地时最喜欢往高处看,看哪个高的地方可以拍片: “但是现在都没得看了,因为我们都拍过了,拍《警察故事》我连香港会展中心都经过董特首借给我们在天台去拍,因为香港外景都拍光了,只有那个会展中心没拍,结果是经过董特首才批准在顶上去拍。”让成龙骄傲的是,他们电影里拍摄的外景都成为游客参观的景点。

  作为本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活动之一,成龙日前与大同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前往大同周边的贫困村探访当地的贫困户,了解当地人民的生活状况,落实电影频道和成龙共同发起的脱贫攻坚项目——星光行动。在大同市云州区西坪镇贫困村,有一片面积4000亩、由1000位农民种植的黄花菜地,有人问成龙是否会代言当地的黄花菜,成龙毫不犹豫地表示:“没问题,只要对农民有益的事情我都愿意做。”

  第四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昨晚在山西大同古城永泰门闭幕,11个奖项颁出。

  成龙、洪金宝、黄晓明、杨紫琼、吴京、王宝强、段奕宏、白百何等众多嘉宾亮相闭幕式,成龙乘坐直升机从天而降,吴京笑说成龙大哥跳的楼比他走的路都多。整个闭幕式围绕动作电影、动作人设计仪式感强又极具观赏性的环节,直升机、飞车、马队、爆破、威亚动作电影常见的元素全上阵。评委会主席吴思远表示,希望通过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的举办,让动作电影、功夫文化在更多的年轻人心中生根发芽、落地开花,令中国动作电影更辉煌。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