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澜:有权利去尝试失败,也是一种自由

来源: 星娱TV 2018-07-20 07:56:47

  最新消息:范冰冰双十二将在天猫直播御用面膜现场抢购,手淘搜索<膜派范爷御用同款面膜>查看。

杨澜

  1968年3月生于北京。媒体人、传媒企业家、阳光媒体集团董事长。1990年至1994年担任中央电视台《正大综艺》节目主持人;之后加盟香港凤凰卫视,开创《杨澜访谈录》;1999年创办阳光媒体集团。

  出生于1968年的杨澜,几乎每一步都踩在时代变革的节点上。1986年,在国内“走出去”的热潮之下,她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希望在国际贸易或文化交流领域找到发展机会。然而1990年中央电视台第一次社会招聘,让非播音专业出身的杨澜一下踩进了媒体行业,争取到主持《正大综艺》的机会,并在1994年成为中国首届“金话筒”奖得主。

  正在事业风生水起之时,杨澜却选择逆流而上,1994年她毅然离开央视的“铁饭碗”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读研究生,并在1998年推出中国首档深度高端访谈节目《杨澜访谈录》。这档节目至今已访问过全球近千位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精英翘楚。杨澜同样也是中国较早的文化企业创业者之一。1999年她与丈夫吴征创办了阳光媒体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在杨澜看来,无论是《杨澜访谈录》的诞生,还是阳光媒体集团的建立与发展,每一次开创性的尝试,都离不开改革开放后,时代给予个体的无限可能性,“在这个环境下,虽然没有人能够保证你成功,但你开始有权利去尝试失败。这也是一种自由。”

  思想启蒙

  《约翰·克利斯朵夫》打开青春视野

  杨澜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父母为其起名为“澜”,意在希望她能有海一样开阔的胸襟,在社会中能够自强、自立。那时年轻人最好的出路就是考大学,所以整个中小学时期,杨澜和同龄人一样,努力学习,连周末都是泡在题海里。

  中学时,杨澜看的大部分书籍是靠同学之间互相传阅,有时遇到喜欢的书,大家不惜手抄珍藏。那时北京建立了现代大型图书馆,从前可望而不可即的、来自世界各地的书籍,能够轻而易举地被借阅。杨澜曾囫囵吞枣地拼命啃读国外社科类书籍和人物传记,并和同学们展开小组讨论。从萨特、尼采、歌德、笛卡尔、弗洛伊德,到著名记者法拉奇、沃尔特·克朗凯特的采访著作。杨澜说,那时讨论人生和世界的存在意义和价值,是年轻人之间最流行的沟通方式。

  其中,对杨澜影响最大的是罗曼·罗兰所著的《约翰·克利斯朵夫》。这本由傅雷翻译,在改革开放前曾经作为个人主义作品被批判的书籍,在上世纪80年代被重新翻译、出版,冲击了一代年轻人的思想。那是她第一次看到生命的可能性,看到人对于真理、对于爱的追求,竟然如此如火如荼。“正是这些书,让我对青春有了完全不同的视野和想象。”

与赵忠祥共同主持《正大综艺》。

杨澜与赵忠祥、倪萍一起主持春晚。

杨澜留学存照。

  投身媒体

  电视媒体黄金时期的幸运儿

  杨澜曾将心理学填为自己的高考志愿。然而当时父母却认为心理问题是西方发达国家才有的社会现象,中国远没发展到那个阶段,人们能吃饱饭就很满足了。谁会去找心理医生呢?但是父亲同时也给了她一个很好的建议,他说中国正在改革开放,所以学好一门外语会很有用,最终英美语言和文学成为杨澜大学主修的科目。当时的大学生仍是择校不择业,毕业后大多按照国家分配进入机关或机构。

  没想到四年后,国家第一次不包大学生分配了。即将毕业的杨澜,虽然十分幸运地考上了北京第一家五星级中外合资酒店,但中央电视台的首次社会招聘却为杨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改革开放后的电视媒体是最大的新兴产业之一,以往主持人都是从播音专业定向输送,但社会氛围的松动,让拘谨、死板的主持腔不再能满足公众需求。当央视导演辛少英来到北京外国语大学选人时便开门见山地说,央视急需纯情的“新面孔”。

  当时杨澜被系里推荐去面试,但自我介绍后她便耿直地发问,“为什么电视台找女主持人就要纯情型的?我们缺少的是干练的职业女性形象!”正是这句慷慨直言,让杨澜获得了央视的入场券。经过七轮面试,1990年,她成了央视《正大综艺》节目的主持人之一。

  90年代初,电视机已成为80%中国家庭的必备家用电器。在杨澜做电视主持人的前四年,《正大综艺》的平均收视率高达20%-30%。这是十分惊人的数字。杨澜始终认为,自己幸运地在中国电视媒体进入黄金时期时,误打误撞进入到这个行业,无疑与改革开放后的自主择业密切相关,“虽然当时的大学生们曾一度惶恐,连如何写简历都搞不清楚,但这种挑战也给了我们很多机会,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年轻人在人生选择途径上,已经有了前所未有的开阔。”在此之后,外语系的学生开始受到各电视台的青睐,许戈辉、鲁豫、何炅等优秀人才陆续被央视和全国各卫视挖掘。

原标题:杨澜:有权利去尝试失败,也是一种自由

 相关推荐:baby同款面膜 双12在天猫1.2折开抢!

关键词: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