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出了姜文心中的少年【星娱乐】

来源: STAR星贝网 2018-07-19 14:12:23

  原文标题:拍出了姜文心中的少年【星娱乐】来源:明星社交分享网站 - STAR星贝网;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独家明星动态,个人资料,八卦爆料、家庭背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

  拍出了姜文心中的少年

  ■李俐

  姜文在中国电影圈是一个神奇的存在,每隔四五年才出一部导演作品,但每一部都能成为话题焦点。上至专家学者,下至普通观众,看完他的电影都特别有欲望说点什么。且不论电影本身的价值如何,在当下的中国电影市场,走出电影院还值得观众琢磨琢磨的电影委实不多,能让观众乐此不疲地进行解读的电影更是少之又少。

  看得出来,姜文有意减少了《一步之遥》里那种过于自嗨的气质,但他也并没有打算老老实实地讲一个简单的复仇故事。黑色幽默、血腥暴力、性感魅惑、浪漫诗意、尔虞我诈、荒诞不经……各种眼花缭乱的元素把两个多小时的电影塞得满满当当,看似铆足了劲儿要娱乐观众,却又故意不按套路出牌,任性地支配着观众的情绪。所以,大家都说《邪不压正》“很姜文”,这评价非常中肯,却也有两种含义。喜欢姜文风格的观众自然会喜欢《邪不压正》,一如既往地嗨爽,但难免缺少新鲜感和突破;不喜欢姜文风格的观众肯定还会对该片水土不服,在震耳欲聋的音效中坠入云里雾里。

  姜文说《邪不压正》是他拍给儿子看的,这话值得琢磨。现在的孩子都是看着好莱坞超级英雄长大的,他们迷恋的是凭借超能力战无不胜的英雄,幻想的是每当灾难降临,总会有超级英雄赶来救世。但现实世界唯有自己强大,强大到足以战胜自己的心魔,抵挡周遭的丑陋,永葆一份赤子之心。

  男人的成长离不开女人。如果说李天然是姜文心中的少年,那么,唐凤仪和巧红才是《邪不压正》中最精彩的角色。周韵饰演的巧红兼具爱人、母亲、人生导师三重角色,她温柔而独立,成熟又理性,是屋顶上那个理想国的主人,也是姜文心目中的女性典范。唐凤仪则有另一种美,让人一面着迷于她的性感魅惑,一面又暗暗为她当众扇朱潜龙耳光拍手叫好。她看似依附于男人而生,实则是依附于爱情,当爱情没了,唯有纵身一跃。这样的勇气与决绝,让男人也望尘莫及。

  《邪不压正》,最邪的莫过于汉奸朱潜龙,这个看似脸谱化的大反派被廖凡演得既可恶又可笑,邪性至极。而姜文饰演的蓝青峰游走于正邪之间,一心抗日,却又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说起话来真真假假虚实难辨。没人知道他布了20多年的究竟是怎样一个惊天大局,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切所谓的运筹帷幄都敌不过李天然的“说干就干”。显然,姜文并不喜欢这个“说的比做的好听”的大阴谋家,要不然也不会在故事的结尾,给他安排了一个被拔光牙齿的痛苦下场。    J203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