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形物语》:争议中的成人童话

来源: 星娱TV 2018-03-30 08:56:43

  最新消息:范冰冰双十二将在天猫直播御用面膜现场抢购,手淘搜索<膜派范爷御用同款面膜>查看。

□赵大明

  当地时间3月4日,第9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美国好莱坞杜比剧院举行,获得最佳影片奖的是由吉尔莫·德尔·托罗执导,莎莉·霍金斯、迈克尔·珊农、道格·琼斯主演的《水形物语》。3月16日起,中国观众也得以在大银幕上睹其芳容。

  1963年的美国,一位实验室女清洁工爱上了一个被捕的、来自亚马孙流域的人鱼,在同事、朋友和尚存良知的科学家帮助下,他们成功出逃……在讲述爱情故事的同时,影片中的点点滴滴,也闪耀着对女性权益的支持、对种族歧视的鞭挞、对边缘群体的关照、对冷战思维的反思以及小人物身上的人性光辉。从表现手法上来说,本片也对上世纪曾经风靡一时的歌舞片、奇幻恐怖片、谍战片等多种类型化风格进行了戏仿,让人不时嗅到一丝“老电影”的复古味道。甚至,片中人鱼在影院观看电影的一幕,似乎也是导演在向电影艺术本身致敬,散发出某种可以引起共鸣的迷影情节。

  尽管听上去照顾到了方方面面而显得“人畜无害”,但《水形物语》依然陷入了争议。尤其是在拿下奥斯卡最佳影片奖之后,它更是被痛批为好莱坞电影创意枯竭的证据。一些非常专业的影迷毫不客气地指出,以恐怖电影《黑湖妖谭》为创作灵感的《水形物语》,实则脱胎于20世纪诞生的、颇具影响力的克苏鲁(Cthulhu)神话体系,作为克苏鲁神话迷的导演托罗,既想体现一下自己痴迷的克苏鲁风格,又想兼顾票房和口碑,但却顾此失彼、两头不讨好,显得不伦不类。

  “争议”并非一定就是坏事。《水形物语》本身,并非粗制滥造、追求噱头的“猎奇”之作——尽管跨越物种的爱情模式、与其他影片相比显得诡异的艺术风格会让不少人感到惊愕,但其精巧而贴切的剪辑、唯美的摄影和配乐等,还是做到了故事本身的逻辑自洽,更能为很多观众带来极具新鲜感的视听感受。

  没错,除了娱乐大众,电影还承载着方方面面的功能和意义,但如果承载过多,则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其艺术性。同样道理,专业的分析能力固然会使观众获得更多的精神价值,但不可避免地,这也会使得我们最原始、最本初的观影乐趣受到伤害。试想一下,当观看《火车进站》时,是19世纪那些惊慌失措、四散奔逃的观众们,还是21世纪见惯不怪、岿然不动的影史研究者们,更能领略到电影艺术本身的震撼力呢?

  导演托罗希望观众走进电影院后,可以“热爱你不懂的东西”。观看《水形物语》时,让自己做一个充满好奇的孩童,多一些“沉浸”和“代入”,体验不同的人生,这,又何尝不是电影诞生时的“初心”呢。


 相关推荐:baby同款面膜 双12在天猫1.2折开抢!

关键词: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