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缘何频频成为热点话题?

来源: 星娱TV 2018-03-28 14:16:45

  最新消息:范冰冰双十二将在天猫直播御用面膜现场抢购,手淘搜索<膜派范爷御用同款面膜>查看。

  从引发热议的《战狼2》《芳华》《无问西东》到“燃爆了”的《红海行动》;从逆袭的纪录电影《二十二》到全民点赞的《厉害了,我的国》;从2017年票房达559.11亿元到2018年开年的票房奇迹……中国电影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和讨论的热点。央视也在近期连续推出好几档全新的电影节目,包括纪录片《行进中的中国光影》、电影知识竞赛类节目《环球影迷大会》,以及网络节目《梦桐与你聊电影》。

  中国电影频频成为热点话题,最直接的缘由自然是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的蓬勃发展。在央视网推出的《梦桐与你聊电影》里,对这一点有一段颇为详细又通俗的表述。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到本世纪初,中国电影市场一度非常惨淡,电影制片厂凋零,很多电影院停止营业,观众的注意力更多转向电视和新兴的互联网。后来依靠像《英雄》《十面埋伏》等这样的商业大片,才逐步“把观众请回影院”。2006年以后,一些情感经济性的、更加接地气的电影逐渐出现,让观众开始觉得电影是生活的一部分,进而关注电影。近5年来,中国电影进入一个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时代。创作题材日趋丰富,囊括了古装片、动作片、喜剧片、爱情片等各种类型,既有重工业电影,也有靠情感取胜的轻电影。多种类型、多种叙事方式的电影不断持续稳定地生产,形成了一个完整全面的电影产业化的创作格局。电影产品日趋丰富,制作水平不断提高,满足了不同受众的观影需求,也为观众提供了更多探讨的基础。

  中国电影频频成为热点话题,也直观地反映出中国电影观众群的日趋壮大和构成变化。近年来,随着电影日渐成为群众文化生活的常规消费,看电影的人群构成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地域、城乡、年龄等各个维度上都有很大的跨越。在央视《环球影迷大会》节目的选手中,既有青春年少的大学生,也有60多岁的阿姨影迷;有专业的电影编剧,也有热爱电影的家庭主妇;有外国友人,还有盲人影迷……多样化的观众构成,不同的观点碰撞交流,随着人们对电影文化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长,势必带来对中国电影的更多关注与讨论。

  中国电影频频成为热点话题,也反映出在新时代下普通群众的生活、情感变化。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为电影创作提供了更大的故事空间,也使普通人有了更多的情感倾诉和意见表达的需求。当下很多受到热议关注的优秀电影作品,正好契合了人们的内心需求。比如《厉害了,我的国》之于人们的爱国豪情和强国梦;比如《二十二》之于人们的历史文化反思。甚至在《梦桐与你聊电影》的网友评论中,也能看出普通网民对“中国故事如何打动世界”这个话题的普遍关注和观点交锋。

  中国电影越来越多地被关注、被热议,折射出的是中国电影文化产业的不断发展,和中国观众对于国产、本土电影的文化自信。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在对中国电影的议论中,也有一些不理智不成熟的声音。中国电影正在蓬勃发展,中国的电影观众也在日渐成熟。如何发挥最大的合力,让观众为优秀的电影叫好,让电影人在这样的动力和激励下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满足新时代影迷的更多需求。这是我们仍需思考和努力的。


 相关推荐:baby同款面膜 双12在天猫1.2折开抢!

关键词: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