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墓丽影:源起之战》:劳拉走下神坛

来源: 星娱TV 2018-03-28 14:11:47

  最新消息:范冰冰双十二将在天猫直播御用面膜现场抢购,手淘搜索<膜派范爷御用同款面膜>查看。

  看完《古墓丽影:源起之战》时已经是深夜,但是笔者头脑依旧处于亢奋状态。但这种亢奋不是来自于影片本身,而是影片背后的思考。

  《古墓丽影》作为动作游戏的代表,在全球具有极高的知名度。由安吉丽娜·朱莉主演的同名电影的爆红,更是让《古墓丽影》成为跨界IP的典范。《古墓丽影:源起之战》作为新作,以前传的性质将劳拉的传奇延续,不可谓不明智。

  而在劳拉的选择上,我们也可以看出时代审美变迁的影子。之前的安吉丽娜·朱莉版的劳拉虽然动作敏捷,但是她的形象设定更像是一个尤物,前凸后翘,美丽而危险。《古墓丽影:源起之战》版的劳拉更像是一个战士,自信而强大。她不再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而是有失败有成长,相比于之前的角色定位,这个版本的劳拉显得有血有肉,所以不少粉丝戏称这部影片是“劳拉走下神坛”之作。

  虽然这部电影人物设定更加符合当代的审美,但这一版的叙事质量却不敢恭维。虽然它遵循了寻宝类电影的线性故事叙述模式,但在悬念设定上有些老套,笔者在观看的时候几乎可以知道劳拉的下一步要做什么。除了故事性较弱之外,影片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之前电影的历史感与神秘感。《古墓丽影》系列影片的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它构建了一个瑰丽的世界,这个世界既有现实世界的历史元素,又有超出现实世界的未知,所以这才让观众欲罢不能,想和主角一探究竟。然而这部影片所选择的“邪马台”古国,可以说古怪有余,神秘感和历史感欠缺。影片最后强行从科学角度来解释岛屿所发生的一切,显得牵强与不自然。《古墓丽影》风格从玄幻色彩过渡到现实色彩,这本无可厚非,但前提是要把握故事内容与节奏,让观众不出戏,这一点《古墓丽影:源起之战》做得远远不够。

  最后来说一下游戏改编电影的问题,虽然游戏具有IP属性,但就电影产业来说,它却是一个烫手山芋。从前几年的《波斯王子》,到近期的《魔兽世界》,游戏改编成的电影几乎无一例外都在口碑和票房方面遭遇滑铁卢。原因在于这种改编电影很容易陷入一个困境,就是游戏玩家不认账,而普通观众不买单。从电影的角度来说,游戏的剧本其实偏弱,而为游戏添彩的众多体验环节,在电影中通通不能实现。所以制片方在处理这类影片时,不仅要看这个IP的广度,而要看这个IP剧本的深度。

  这方面比较成功的例子有《寂静岭》和《生化危机》,不过这一系列的后续几乎都成了“狗尾续貂”,观众为了情怀买单,看来游戏与电影的跨界还需要好好磨合。


 相关推荐:baby同款面膜 双12在天猫1.2折开抢!

关键词: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