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霍金“触电”当主角:关心宇宙与爱情

来源: 星娱TV 2018-03-20 14:06:41

  最新消息:范冰冰双十二将在天猫直播御用面膜现场抢购,手淘搜索<膜派范爷御用同款面膜>查看。

  霍金“触电”,关心宇宙与爱情

  蒋肖斌

  3月14日,史蒂芬·霍金去世。在这天刷屏追怀霍金的80后90后们,人生中第一本科普读物,说不定就是《时间简史》。

  除了写书,霍金从不害怕被搬上银幕或荧屏。他在《星际迷航(Star Trek)》电视系列剧的《星际迷航:下一代》中饰演过自己,与爱因斯坦、牛顿一起打桥牌;在美国卡通片《辛普森一家》中,多次以动画形式出现,并为自己配音;他的形象也在卡通片《飞出个未来》中出现;卡通片《居家男人》中,则有与其类似的角色(Steve)对其进行了滑稽的模仿。

  最为中国观众津津乐道的,是霍金在美剧《生活大爆炸》中第5季第21集中的客串,本色出演,以客座教授的名义来到谢尔顿所在的大学授课几周。当“谢耳朵”西装笔挺地去觐见偶像时,霍金坐在轮椅上给了小谢一个犀利的眼神。

  以下几部影片,霍金则是当之无愧的主角。

  《万物理论》(英国,2014)

  这部电影又名《霍金:爱的方程式》,讲的是爱情。

  霍金和简相识于一场舞会,初次见面就交谈甚欢,颇有相见恨晚的感觉。之后,霍金大胆地邀请简参加舞会,二人随即陷入热恋。然而,一次昏迷之后,霍金被确诊患上了罕见的卢伽雷氏症,医生说他只剩两年的生命。被病魔折磨的霍金陷入抑郁,但简并没有因此抛弃他。恰恰相反,几经波折之后,两人踏入婚姻的殿堂,简还为霍金生下了几个活泼可爱的孩子。

  霍金的身体迅速虚弱下来,在学术研究上却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就。为了照顾霍金,简心甘情愿成为了他“背后的女人”,这也不幸成为两人幸福婚姻里的第一道裂缝。

  影迷评论说,所有那些为爱咬牙坚持的勇气,相信爱能战胜命运的决心,甚至是爱本身,都在时间面前碎成了灰烬。宇宙和爱情,哪个才是未解的难题?

  《与霍金一起了解宇宙》(美国,2010)

  这是一部纪录片,霍金编剧并主演,讲的是宇宙。

  在“探索”频道推出的这部纪录片中,霍金指出,外星生物在消耗尽自己星球上的资源后,便会乘坐大型飞船到他们能够到达的星球掠夺资源,并将那里开拓成殖民地,给人类带来灭顶之灾。

  当时68岁的霍金在片中谈论了他对宇宙外星生命问题的最新思考。他认为,外星生命几乎肯定存在于宇宙的许多其他地方——不仅活在行星之上,还可能存在于恒星中心,甚至漂浮于行星间的广阔宇宙。

  霍金认为外星人一定存在,而理论依据超乎寻常的“简单”——宇宙有1000亿个银河系,每个都包含上亿计恒星,在这样一个庞大空间里,地球不大可能是唯一演化出生命的行星。“我觉得,纯粹出于数学脑筋去想,单是如此巨大的数字,就足已令‘外星人存在’的想法显得完全合理。真正的挑战是,去发现外星人到底是什么样子。”

  《时间简史》(英国/日本/美国,1991)

  这又是一部霍金编剧并主演的纪录片,《时间简史》,在中国观众眼中就约等于霍金。

  本片是关于霍金的纪录片,介绍了他“黑洞理论”的形成过程、论证方式,以及家庭生活,有趣的成长过程,还有母亲、好友等现身说法。在普及宇宙知识的同时,介绍一个天才学者的日常生活。

  1988年,霍金的科普著作《时间简史:从大爆炸到黑洞》发行,从研究黑洞出发,探索宇宙的起源和归宿,该书被译成40余种文字,出版逾1000余万册。但因书中内容极其艰深,在西方被戏称为“读不来的畅销书”。

  有学者曾指出,这种书之所以如此畅销,是因为书本尝试解答过去只有神学才能触及的题材:时间有没有开端,空间有没有边界。

  《科幻大师》(美国,2007)

  这是ABC制作的一套科幻剧集,每集都请不同的导演来讲述一则发生在未来的故事,片头的解说词,则请来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担当。

  《一逃了之》讲述心理医师连续数月来不断尝试让一个男人恢复记忆,她的目的究竟是什么?《觉醒》讲述外星生物莅临地球,并夺去人类的武装;《杰瑞也是人》则将镜头对准一个本来没有感情的生化机器人;《太空浪子》中一群因疾病而异变的人类被抛弃太空,这天他们迎来地球的访客;《小兄弟》中一种智能机器人代替人类进行审判,人类渐渐失去自由和思考能力;《机器鸟》则讲述一种可以判断罪行的机器鸟,它甚至逐渐取代警察。

  有人看了之后说,幻想,是从我们的实际出发、对于未来境遇的设想;而它所揭示的,是我们司空见惯甚至已经遗忘或者故意视为不存在的真实。

原标题:盘点霍金“触电”当主角:关心宇宙与爱情

 相关推荐:baby同款面膜 双12在天猫1.2折开抢!

关键词: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