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7年电视剧趋势:国产剧进一步缩量提质

来源: 星娱TV 2018-03-15 08:11:39

  最新消息:范冰冰双十二将在天猫直播御用面膜现场抢购,手淘搜索<膜派范爷御用同款面膜>查看。

电视剧业内人士探讨发展方向。 主办方供图

  作为全国性的电视行业盛会,2018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3月13日在沪举行,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主办、SMG影视剧中心承办。来自全国广电系统、电视台、500多家影视公司的逾千影视界人士共同为国产电视剧发展把脉寻方。会上,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CSM)公布了多组2017年我国电视剧播出与收视市场数据。

  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国产电视剧产量逐年紧缩,行业逐步去库存迹象凸显。回顾2017年,中国电视剧市场好剧迭出,制作了《人民的名义》《那年花开月正圆》《我的前半生》等多部收视率、口碑和话题度持续走高的品质剧,国产电视剧正经历缩量提质的阶段。从观众口味来看,受众选择电视剧的特征呈现大剧化、年轻态、差异化,而无论从剧目数量还是收视率均显示,现实题材电视剧正强势回归。

  现实主义创作回归

  “2017年是电视剧行业超越进取的一年,整体创作呈现出主流内容更加突出鲜明、现实主义创作强力回归,涌现出了一批优秀作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杨铮在会上发言时评价道。

  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客户总监龙长缨则以“固化与分化,垄断与突破”作为2017年中国电视剧市场关键词。在她看来,2017年我国电视剧收播总量结构均衡,制作方竞争集中与分散两极并存。

  根据索福瑞统计的数据,去年全国各卫视首轮播出的新剧呈现集中化趋势,资源垄断度加深,更多分布在东方、湖南、江苏、浙江等强势卫视中。多个省级卫视晚黄金档电视剧时段份额较2016年都有所增长,东方卫视跃居晚黄金档电视剧时段市场份额第一位;北京、山东、安徽等卫视收视率则呈现不同程度下滑。数据还显示,2017年电视剧收播总量已达饱和,播出与收视之间形成相对稳定的结构。电视剧仍然是电视台主流节目的重要构成内容,高于新闻时事、综艺、生活服务等节目。

  值得关注的是,2012年全国上市的新剧数量达391部,但从2013年到2017年这一数据在逐年下降,到2017年全国上市的新剧数量只有241部。与此相对的是,收视率、话题度持续走高的品质大剧数量却有所提升。如《人民的名义》,全国首播平均收视率3.05%,电脑端累计观众规模达7626.5万人;《那年花开月正圆》首播平均收视率为3.98%,电脑端全国累计观众规模达3100万人。

  从数据上看,去年国产剧的播出题材呈现固定化,军事斗争、反特/谍战、近代传奇和都市生活最为集中,其中军事斗争题材播出量最大。从收视来看,好剧题材也出现固化趋势,军事斗争、反特/谍战两大类型题材剧目收视率同样表现突出。

  “2017年,中国电视剧产业蓬勃发展,走向良性循环,走向品质升级之路。”在SMG影视剧中心主任、东方卫视总监王磊卿看来,2017年品质剧的井喷,原动力是“深度”。2017年国产主旋律剧有社会深度,不但有创业豪情,更有社会变迁的深厚底蕴;历史剧有历史深度,不仅有跌宕起伏的传奇,更有故事背后的历史纵深;现实题材剧有人性深度,摒弃标签化人物,用深邃的人际智慧点燃话题;电视剧表演有演技深度,营销之上包装至上逐渐让位给了专业、真诚的实力表演。“抛开浮华,走向深度,是品质之年的主色调。”王磊卿说。

  科幻文博有望成“新风口”

  不过在前行路上,王磊卿也看到了当下电视剧创作“两长一短”的不足。他坦言,现在电视剧的不仅剧名越来越长,集数也越来越多。为了追逐高盈利,一些制作方硬把剧情拉长,不仅有四五十集的长剧,更出现了80集、超100集的超长剧。与此相对的是,电视剧的孵化时间也越来越短,部分国内IP剧50-60集剧本一般5个月速成,“制作时间的仓促导致剧情只见套路,不见灵感,更难有文化底蕴,要警惕对大IP的粗放式经营,以及商业剧的急功近利。”

  不仅如此,近年电视剧创作还呈现一些不良“套路”,王磊卿说:“电视剧领域的‘工匠精神’,不在于海外拍摄的华丽跟风,而在于影视制作环节中的服装、化妆、道具、美术等,每个环节的工作者都应当有创新、有匠心,落在实处。”而去年电视剧中多不胜数的古装女主成长题材也引起了王磊卿的关注。“国产剧要谨防帝王将相、后妃佳人故事过度泛滥!”

  王磊卿从近年“爆款剧”的成功经验中总结出五个特点:符合主流价值,聚焦热点话题,符合当下审美的人设,运用经典戏剧叙事模式,并且制作精美。在内容创作上,可以从几个方面来思考:生存观念的碰撞,婚姻观念的碰撞,审美差异,文化差异,“这些方面都可以提供丰富的故事素材。”王磊卿说。

  未来,哪些题材新剧有望突围?王磊卿认为,随着近年《战狼》《红海行动》等新军旅题材在大荧幕上的红火,新军旅剧在小荧幕上也有望“回温”,“观众希望看到新时代国民英雄,希望看到新时代中国军人真实的精神风貌。”

  而随着中国科技的突飞猛进,受众的科学探索兴趣日益高涨,科幻剧有望成为富有强大收视预期和商业开发价值的影视元素。此外,以寻宝、鉴宝为题材的文物保护剧也有望走红。“文物保护剧取景神秘诡谲,故事新奇诱人,挖掘古董行业精髓,溯古通今、重在文化,把握好‘文物鉴宝+科学考古’的度。”王磊卿对国内电视剧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


 相关推荐:baby同款面膜 双12在天猫1.2折开抢!

关键词: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