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舞年”第一炮 如何用正能量的街舞文化实力圈粉?

来源: 星娱TV 2018-03-08 16:31:38

  最新消息:范冰冰双十二将在天猫直播御用面膜现场抢购,手淘搜索<膜派范爷御用同款面膜>查看。

  广电独家:狗年第一档动感综艺《这!就是街舞》日前在优酷开播。上线仅两期,明星队长和舞者们洒脱帅气的舞姿和张扬个性的自信点燃了屏幕前广大用户激情,进而打响了综艺“街舞年”第一炮。

  受生命力勃发的街舞感召,很多年轻人也从“喜欢看”切换到“爱跳舞”模式,国内街舞社团和机构由此也获得了不少关注。从某种角度说,超高人气和超高舞艺的优酷《这!就是街舞》掀起了全民街舞热潮。

  作为舶来品,街舞进入中国已近四十年。一直以来,街舞在中国展现出阳光、健康的形象,而《这!就是街舞》的热播,让更多中国人感受到街舞这项艺术散发的正能量。

  街舞的内涵,远比你想象得丰富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街舞,你会用“青春”、“自由”还是“个性”?在很多人看来,街舞可能就是Dancer穿着宽松的裤子,伴着节奏感很强的音乐,做着很拽的手势而已。但真的,街舞的内涵远比很多人想象得丰富。

  从缘起上讲,街舞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产自美国,是黑人城市贫民的舞蹈。自诞生之日起,它就与斗舞(Battle)如影相随,“斗舞”表达的是不服输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跳舞要有舞品,街舞也不例外。”亚洲舞王罗志祥在《这!就是街舞》媒体探班现场表示,“只是比比划划,点到为止,不能有身体上的直接接触。” Dancer和对手在舞场上进行Battle,舞场外还是朋友。所以,这种明确的规则注定街舞与暴力、辱骂之间并没有关系。

  上世纪80年代,以美国电影《霹雳舞》为契机,街舞进入中国,并改良本土化后得到进一步发展。“街舞在中国从来不是’叛逆’的代名词。”《这就是街舞》导演陆伟表示。街舞进入中国之初,最先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流行起来,参与者以受过良好教育的都市青年为主,街舞在中国展现出健康活力的都市气质,而不是“草根”、“颓废”和“反叛”。

  随后,街舞凭借广泛的参与性在全国落地开花,各地成立的舞团和大大小小的比赛,让街舞得以迅速普及,成为最热门的青少年流行文化。所以,街舞从进入中国起就是一种流行文化,而非小众文化。

  近四十年间,中国青少年对街舞理解愈加深入,从业者越来越多。据保守估计,全国街舞从业人员目前已经在300万以上,但上涨空间依旧可期。在回归街舞本源同时,中国青少年以自己的眼光和特点展现了中国式街舞青春、个性和向上的正能量。

  街舞精神由此也影响了很多人,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康辉就是其中之一。他在谈对街舞文化的看法时表示:“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有自己的律动和节奏。街舞,把我们的生活变得艺术化!不管是老人还是孩子,都可以让自己的生活更艺术化!一起来律动,一起来街舞!”

  可喜的是,中国舞蹈家协会于2013年成立中国街舞委员会,令国内街舞从荒蛮状态、粗放式发展逐步向专业化、多元化发展转变,促使街舞队伍整体走向一个规范的行业。

  跳街舞,正成为一种健康生活方式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跳街舞的队伍中,全国各地街舞课堂的火爆就是佐证。街舞阳光、直接、充满活力,只要有音乐,就能动起来,也使它成为较易普及的舞种。“街舞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就遍布了全国!”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对此也十分感慨。这也难怪能够和火遍全国的广场舞一较高下了。

  不仅如此,作为一项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连续跳1小时街舞消耗的热量,相当于慢跑6公里,减肥塑身功效不言而喻。街舞由此也进入了各大城市的健身中心,成为很多健身达人的时尚健身之选。

  街舞自带动感、快乐和时尚属性,让不少有先锋意识的电视人关注到它。CCTV-5作为专业体育频道,不仅在几年前专门开设节目教授观众跳街舞,而且还推出了展现中国街舞现状的纪录片《在汗水中嗨》,更对35位街舞舞者登上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舞台作了报道。

  CCTV-3作为央视综艺频道,在2016年专门制作了《舞蹈世界》暑期特别节目“街舞集结号”,此前也播出了不少关于街舞的节目。有这些主流媒体关注街舞的例证在,谁还敢说街舞不能登上大雅之堂!

  值得一提的是,街舞周边已经成为最受剁手党在天猫狠狠消费的领域之一。据不完全统计,街舞相关产业年产值在500亿元以上。可以想见不久的将来,街舞及其相关产业还会迎来一个爆发期。不过就像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书记兼副院长卜希霆所说的:“只有真正理解街舞并把握好街舞文化的定位,才能找准着力点。”

  《这!就是街舞》让青年人真正领略街舞的精髓

  “动起来,为新的力量喝彩。动起来,每一秒都期待。动起来,为新的记录喝彩。动起来,就拥有精彩未来。”郭富城这首《动起来》曾点燃无数年轻人要跳舞的冲动,但在工作忙、压力大、只动嘴巴和手指头的当下,让他们动起来似乎更加艰难。

  优酷《这!就是街舞》就是一档意在让年轻人动起来的全新原创节目。无论是聚焦有范的街舞,还是邀请当红流量明星,亦或是严谨的制作规范,节目创作团队希望观众能够走进舞者的自由与梦想世界,进而跟随他们一起动起来。

  《这!就是街舞》总导演陆伟也一再强调:“希望通过这个节目看到属于中国舞者本身的创作力,通过他们的自由表达,通过他们的态度,创造属于他们个人的街舞文化,并且影响到更多受到感召的人。”

  《这!就是街舞》在故事与场景中展现了最真实的街舞形态,把坚持梦想、战胜自我、勇于创新和参与竞争的精神辐射到更多年轻人当中,让街舞从舞台回归到街头。就像韩庚在节目中说的那样:“街舞更像是一个竞技,一种体育,一种精神,还是很正能量的。”

  为了燃起年轻人更多生命力,优酷《这!就是街舞》还通过赛前尿检、签署承诺书,杜绝任何违法行为等举措力求打造一个干干净净的舞台,进而让更多青年人真正领略街舞的精髓。

  后记

  愿更多年轻人能够心燃激情,舞动青春!

  愿街舞文化能像春天暖意一样,自然传播开来!

  这不止是记者的期盼,也是《这!就是街舞》正描绘的愿景。


 相关推荐:baby同款面膜 双12在天猫1.2折开抢!

关键词: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