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淳《国家宝藏》穿越唐朝抚琴听松 誓言守护高山流水

来源: 星娱TV 2018-01-29 15:08:53

  最新消息:范冰冰双十二将在天猫直播御用面膜现场抢购,手淘搜索<膜派范爷御用同款面膜>查看。

  央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自播出以来,凭借创新的节目形式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获得了口碑和收视的双丰收。1月28日(周日)晚,播出了第八期节目“传颂千年越地长歌”,著名演员孙淳、任重、周冬雨现身登场,为浙江博物馆的三件国宝担当“国宝守护人”。近日因热播剧《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中长林王一角备受关注的孙淳,化身一代古琴世外高人雷威,为大家讲述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的前世今生。

孙淳初见落霞式 “彩凤鸣岐” 七弦琴,古典与艺术的碰撞

  早在上周《国家宝藏》公布“国宝守护人”定妆照的时候,孙淳就引发网友高呼:“老王爷原来是穿越到《国家宝藏》了”。这次,他所守护的国宝是浙江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此琴制于大唐开元二年(公元714年),在民国古琴界就有着超凡地位,是几代琴界高人苦苦追寻的绝品。自古以来,以琴会友,得佳士,便是美事。当孙淳与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在博物馆初见,他身上那种儒雅宽和的艺术气息与圣洁超逸的古琴瞬间合二为一,这就是古典与艺术的魅力。

  “大家好,我是国宝守护人孙淳,我守护的国宝是——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在《国家宝藏》节目现场,伴随着孙淳独特嗓音的介绍,这件国宝的影像出现在观众眼前。孙淳表示,他喜欢古琴的音色,空灵,深邃,累了听一听,心会变得很宁静。在他心目中,古琴不仅是一件乐器,更像是一个可以倾吐心声的知音良友。为了让大家更加了解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孙淳和节目组还共同请来了古琴艺术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丁承运先生和浙江省博物馆工艺部主任范珮玲,一起讲述古琴的今生故事。

图片2.png

孙淳古装穿越成“雷威”,守护高山流水

  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的前世传奇发生在唐朝玄宗年间,唐玄宗谙通音律,酷爱曲法,艺术造诣颇深,这把古琴被文人墨客所熟知很大程度也是因为唐玄宗。但在演绎前世传奇的故事中,孙淳没有选择唐玄宗,而是选择了古琴制造者——“唐琴第一推雷公,蜀中九雷独称雄”中的“雷公”,唐代斫琴大师雷威,用当事人的视角来还原古琴的故事。一袭白衣,独自抚琴,琴音虽非由他而出,但孙淳那悠然自得的气韵神态,仿佛便是古琴的主人。他和唐玄宗的对话,不仅讲述了古琴的故事,更道出了治国安邦的大道理,最后那句“王者,若德神俱在,凤,必回鸣于岐山!”更是将现场气氛带到了高潮。

  一把古琴讲述前世今生,本以为只是琴之故事,实则是人生哲理,这就是古琴的魅力,这也是无数人爱上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的缘由。在孙淳的演绎下,让我们再次回到了古琴降临的年代,让我们再次倾听到国宝的“心声”。在“我是孙淳,我是丁承运,我是范珮玲,我们志愿守护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守护历史,守护高山流水”的誓词中,这件国宝的故事慢慢落下了帷幕。相信看过之后,每个人的心里对于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都会有自己全新的认识。

图片3.png

  每一件文物,都是一个记载民族血脉的基因密码;每一座博物馆,都是一座守护中华文明的基因宝库。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这既是《国家宝藏》节目的初衷,也是孙淳这样有高知名度、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以深度综艺向社会大众传播正能量的绝佳方式。希望今后的荧屏上,多一些像《国家宝藏》这样有内涵、有意义的“清流”节目;也期待表演艺术家孙淳老师,为我们带来更多的优秀作品。


 相关推荐:baby同款面膜 双12在天猫1.2折开抢!

关键词: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