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年度总票房突破550亿 增速步入理性轨道

来源: 星娱TV 2018-01-02 14:17:03

  最新消息:范冰冰双十二将在天猫直播御用面膜现场抢购,手淘搜索<膜派范爷御用同款面膜>查看。

  电影年度总票房突破550亿的背后

  2017年12月31日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559.11亿元,同比增长13.45%。

  这一数据总算让人松了一口气,经历了2016年的票房低增长后,2017年增速步入理性轨道。

  去年,不仅有《战狼2》这样票房达56.82亿元的超级爆款,还有《芳华》这样票房超10亿的文艺片,口碑逐渐成为左右票房好坏主要原因之一。

  不过也不得不指出,全年院线上映的近500部电影中,质量低劣的烂片也不少,有的电影票房甚至低到仅几百元。

  全国总票房逾550亿

  杭州贡献了12.77亿

  中国电影票房近年增长快速,2012年增长30.5%,2013年27.5%,2014年35.8%,2015年48.7%,不过到2016年来了个急刹车,仅3.73%,让这个火爆的市场进入冷静期。

  2017年13.45%的增速,让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电影市场回归理性。

  2017年《战狼2》以56.82亿票房和1.6亿观影人次,刷新中国影史纪录,跻身全球票房榜第六位。

  除《战狼2》外,《羞羞的铁拳》、《功夫瑜伽》、《西游伏妖篇》、《芳华》和《乘风破浪》票房也都过了10亿,使得票房“10亿俱乐部”再度扩容,数量达到15部,同比2016年增长近七成。

  此外,有13部国产片票房过了5亿。过亿票房影片数量达到92部,其中国产影片51部。

  2017年中国的城市院线观影人次16.2亿,同比增长11.19%。

  影院建设方面,全国影院数达到了9169家,新增银幕9597块。中国的银幕总数已达50776块,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

  而新增影院主要在三四线城市,2017年城市票房中,四线城市仍是主要票房增长点,占比从2016年的13.4%提升至2017年的14.3%。

  一二线城市票房占比则出现2个百分点的降幅,由2016年的62.2%降至2017年的60.2%。

  而据时光网显示,杭州2017年票房为12.77亿元,与2016年10.14亿元票房相比,增长26%。

  票房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主要还是得益于新增影院的票房贡献。2017年,杭州影院数量从2016年年末100多家,增加到现在140多家,市场厮杀也更为激烈。

  观众审美能力提升

  票补不灵,口碑当道

  在眼下火热的贺岁档,冯小刚的文艺片《芳华》成为黑马,上映第一周PK掉了《奇门遁甲》,第二周PK掉了《妖猫传》等四片,到第三周依旧延续票房神话,在四部新片的激烈竞争中,仅次于《前任3》位居单日票房第二。

  《芳华》能够胜出,在于口碑好,带动了非主流人群观影。

  除了《芳华》,去年的纪录片《二十二》、《冈仁波齐》,和户外冒险片《七十七天》这些好口碑的小成本电影走红,也说明观众欣赏水平的提升。

  倒是一些大投资大制作的电影,遭遇口碑扑街,如《鲛珠传》、《降魔传》、《追捕》等。同样,去年续集当道的好莱坞大片,也让中国观众出现审美疲劳,票房能够过5亿,就是万幸。

  带来的惊喜的是一批好口碑的外国电影批片,比如印度励志片《摔跤吧!爸爸》,西班牙悬疑片《看不见的客人》,泰国的悬疑青春片《天才枪手》,这些影片在本土上映时,反响都不错,前期口碑外加过硬品质,引进中国后也征服了观众,赢得票房佳绩。

  也因此,在网络时代不可回避的信息欢腾中,观众看电影时间成本提高,对烂片不再容忍。纵然,很多电影提供了大量票补,但最能引导观众走进影院的,往往还是上映首周后的豆瓣评分。

  年度前十占据四成票房

  一半国产片进不了影院

  2017年,全国生产电影故事片798部、动画电影32部、科教电影68部、纪录电影44部、特种电影28部,总计970部。

  而2017年在影院上映的新片数量,包括进口片在内,一共是483部。如此一算,虽然国产影片产量大增,仍有一半是进不了影院的。

  此外,去年票房前30位的影片票房,在全年总票房中占比达到66.2%,比2016年的62.5%提升近4个百分点。15部票房过10亿的影片,占据了全年近五成的票房,单《战狼2》就占了10%。

  相反,去年有约六成的电影票房还不到一千万。

  前段时间爆出的2017低票房TOP10,最低的《故乡面·参花情》只有169元,不够剧组一顿饭钱。总票房只有两三千块的也有好几部,票房不到1万的电影有18部。

  去年,几乎每个周末都有六七部新片上映,多的时候达十几部。但是,众多电影中,能看的往往只有两三部,很多烂片砸钱进影院也不过是“自杀式”上映。据钱报记者了解,有些电影进院线,是作为地方宣传、股价和其他版权费的砝码,而这也是影院里烂片越来越多的原因。

原标题:电影年度总票房突破550亿 增速步入理性轨道

 相关推荐:baby同款面膜 双12在天猫1.2折开抢!

关键词: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