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黄轩:刘峰的“芳华”值得铭记,“我会想念他”

来源: 星娱TV 2017-12-21 08:04:39

  最新消息:范冰冰双十二将在天猫直播御用面膜现场抢购,手淘搜索<膜派范爷御用同款面膜>查看。

  【编者按】2017年的最后一个月,不经意间,演员黄轩就“承包”了今年的贺岁档。接连合作陈凯歌和冯小刚两位大导演,两部“男一号”作品又同期上映,黄轩理所应当“备受瞩目”。

  与《妖猫传》里感性而多情的诗人不同,黄轩在电影《芳华》中扮演的是文工团“活雷锋”。导演冯小刚认为在他的设想里,刘峰应该是一个外表宽厚和蔼、乐于助人、但内心情感澎湃涌动的角色,这个被选中的“谦谦君子”正是黄轩。在他拍完第一场戏后,冯小刚不由兴奋道“又一次找对了人”,欣赏之前溢于言表。

  青年君在电影上映前夕,采访到了《芳华》男主角黄轩。他说,电影里的刘峰确实善良的过分,让人心疼不忍告别,“我会想念他”……

一、“只有黄轩才能演绎出这样的刘峰”

  1985年出生的黄轩,已过了“而立之年”,从文艺片专业户到人气实力派,这条路他走了十年。在85 后的明星里,颇具演技的黄轩,是愿意花心思“浸泡”在角色中的青年演员。

  出道早期,黄轩也曾遭遇被换角、被删戏,一次又一次。经历了太多的世事无常,反而历练出了黄轩洗尽铅华后的淡然,干净而又温暖的青春感。多棱镜的气质,凸显了作为演员的可塑性,那些平时说不出口的话,讲不出的爱似乎都被他倾注在了角色里。

  冯小刚导演说,他身上有真诚,且没有泛滥,“这人特别经得住接触,特耿直、义气,但又特别知分寸。”所以,《芳华》找到了黄轩,在他的演绎下,那个被时代压抑的好人刘峰令人动容。

  《芳华》改编自严歌苓同名小说,承载了冯小刚的青春回忆。影片展现的是60、70年代青春少年的不同命运,刘峰代表了那个时代的很多人,他们质朴、善良,对身边人极好,也极重感情。黄轩将一个老好人的角色演的淋漓尽致,从始至终调动着观众的情绪,他说,“命运渐行渐远,彼此的变与不变,能打动我,也能打动你。”

  《芳华》中没有黄轩,只有刘峰。一个笑起来温柔讨喜的硬汉,刚毅的脸上写满了沉重,眼神里面都是戏。这将是黄轩继《推拿》、《黄金时代》、《红高粱》、《芈月传》后的又一经典作品。

  冯小刚高度评价:“只有黄轩才能演绎出这样的刘峰。”

二、对话黄轩:在电影里演了一遍自己的“芳华”

  人民网文娱:拍摄前,有跟严歌苓老师交流过么?

  黄轩:拍摄前没有机会交流,只听导演说,严歌苓老师认为刘峰不应该太帅。我再见到她时电影已经拍完了,只问了一句,您满意这部电影吗?说满意。

  人民网文娱:还记得拍的第一场戏么?

  黄轩:第一场戏是大家在练功房排练,我带着何小平冒雨进来,我跟她说看这是谁谁谁。

  人民网文娱:介绍文工团的人。

  黄轩:对。

  人民网文娱:第一场戏顺利吗?

  黄轩:很顺利,我们前期有15天,大家每天一起生活、一起吃饭、一起练功、一起训练。所以很容易就进入到状态里。

  人民网文娱:一下就找到了人物的感觉?

  黄轩:我们每天穿着军装、练功服,就生活在文工团里。大家熟悉以后,拍摄起来,就像我们日常生活当中一样,完全没有刻意进入某种状态,自然而然地,就等着它来拍了。之前导演给大家营造的环境氛围非常好。

  人民网文娱:这种准备是很有必要的。

  黄轩:是的,我觉得每一个电影前期都应该做角色体验,在开拍前,所有该想的、该用功的都准备好,拍的时候丝毫不使劲,这种是最好的状态。拍的时候再想怎么演,一定不会出特别好的状态。

人民网文娱:拍文工团跳舞难,还是拍战争戏难?

  黄轩:相对而言还是战争场面比较难,因为舞蹈毕竟以前学过那么多年,它是集体排练,有充足的准备。但是我们六分钟长镜头一镜到底,以前没有拍过。每天早晨起来就开始排练,什么时候爆炸,什么时候到哪个位置,什么时候有几个人出来打枪,镜头摇过来你要怎样配合……像小人书一样画好,就那么六分钟拍了一周多,一环出现问题就得重来。

  人民网文娱:冯小刚导演对你评价很高,说刘峰就是黄轩这样的感觉。

  黄轩:感谢导演的认可,刘峰是我的一部分,但不完全是我。其实所有人都具备多样性,只是遇到不同角色要放大和想象出性格的那一面。就像孩子有你的血液,有你的基因,但他又不完全是你,但跟我一定是有关系的。

  人民网文娱:最满意哪一场戏?

  黄轩:最后一场戏,我非常喜欢。那天我身体不太舒服,拍的时候,脑子里也没有想那么多,而且已经拍到尾声。坐在火车站前的长椅上,其实我心里在默默和电影、摄制组告别。那天也没有觉得在拍,坐在那儿,默默抽着烟;台词感觉也不是在演,自然而然就说出来了,淡淡的,又蕴含沧桑……我非常喜欢那场戏。

  人民网文娱:说到告别,其实距离海南拍摄也有快一年的时间了,有没有想起过他?

  黄轩:在坐车的时候,坐飞机的时候,或是在听到某一个音乐的时候,刘峰这个人物就会出现在我脑子里。在我心里面他是一个悲情的人物,心疼他。他跟我认识的一个亲人,命运经历很像,人的本质也像,所以我很容易把那种情感投射到刘峰身上。很感恩能跟刘峰遇见,我会想念他。

  人民网文娱:演员是你从小的梦想吗?你欣赏的演员具备什么优点?

  黄轩:我大学并没有学表演,还是一直想坚持做演员。一个好演员最重要的是真诚,他对他自己真诚,他对周遭的人、事物有真诚的态度,才会收获真实的感受。还有就是丰富的感受力、想象力,你怎么能拿几十年有限的人生体验诠释那么多人物,所以需要一个丰富的感受力,哪怕有一点点感受也能够通过想象力去放大。

  感恩能当演员,因为它带给我太多体验和太多生命中的启发。我有时候会从一个人物中启发到某些东西,我演了这个人物感染了我,我就会想为什么不能像他这样处理事情,或者他这样的态度去看待其他人?我有了这个念头和感触,说明他已经在某些方面影响到我,虽然他是我塑造出来的,所以很微妙。

  人民网文娱:看来好演员都是勤于思考的。

  黄轩:胡思乱想的(笑)。

三、记者手记

  有那么一瞬间,我恍惚看到了电影里的刘峰。黄轩坐着笔挺,双手轻抚膝盖,说话轻轻慢慢地,始终微笑着,一丝不苟地回答问题。房间里明明有些嘈杂,却好像只有他的声音。从美国飞回北京要十几个小时,又赶上航班延误,黄轩马不停蹄赶到酒店,旋即就开始接受几家媒体采访;之后他还要出席《芳华》首映礼,服装造型都还没来得及准备……但坐在记者面前的黄轩,平静如水,谦卑温和。遇到“头疼”的问题,他认真思考着,绝不敷衍或者“跳过”。黄轩的眼睛一直都是明亮的,让你感受到他真诚的态度。似乎关于刘峰的瞬间,就流淌在他的情绪中,电影里黄轩演绎的就是一道光……

原标题:对话黄轩:刘峰的“芳华”值得铭记,“我会想念他”

 相关推荐:baby同款面膜 双12在天猫1.2折开抢!

关键词: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