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片纷纷走出票房黑马曲线 口碑力量越来越重要

来源: 星娱TV 2017-11-30 09:49:47

  本文标题:好片纷纷走出票房黑马曲线 口碑力量越来越重要- 责任编辑:Moqi文章来源:星娱TV

  尽管首日上映仅有1191万元票房,但皮克斯动画新作《寻梦环游记》凭借爆棚的口碑票房飙升,上映5天票房接近2亿元,走出了一条黑马曲线;无独有偶,上周末刚刚在金马奖上夺得“最佳导演”的《嘉年华》也因题材走心,影院排片上演“票房逆袭”好戏。相比之下,大导演吴宇森执导的《追捕》因为质量不佳,票房后继乏力。业内人士表示,这一现象表明,电影市场日趋理性,观众越来越重视口碑的力量。

  动画电影 《寻梦环游记》“看哭一片”

  来自迪士尼皮克斯工作室打造的新片《寻梦环游记》上映之后口碑迅速发酵,在首日仅有1191万元票房的情况下,周六、周日票房上升到4416万元和5414万元,可谓走出“票房逆袭”曲线。截至记者昨日发稿,该片上映5天票房已将近2亿元,业内人士更看好其最终票房有望突破7亿元。

  票房好与该片的好口碑不无关系。豆瓣评分网站上,豆瓣累计超过6万网友为该片打出9.3分,其中给予五星评价的达到68.4%。

  从早期的《玩具总动员》《海底总动员》,到近两年的《飞屋环游记》《头脑特工队》,皮克斯动画早已成为不少观众心中的“质量保证”。此次《寻梦环游记》则再度被盛赞为“又一巅峰之作”“催泪神器”,并大胆猜测其有望角逐2018年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

  《寻梦环游记》讲述了热爱音乐的小男孩,在追寻梦想的过程中意外与已经去世的亲人“相遇”,重新认识了亲情的意义。整部影片虽然讲的是死亡这一沉重的话题,却为观众呈现了一个五彩缤纷的“亡灵世界”,淡化了“死亡”本身带出的沉重与严肃。不少家长为这部电影点赞。他们告诉记者,别看孩子小,平时偶尔也会问起关于“死亡”的话题,但这类话题却是包括多数中国家长很少触碰的议题:“这部影片讲述的就是这一话题,但整部动画看起来却是暖色调、五彩缤纷,骷髅头的设计也不惊悚,反而很可爱,结尾又很温情,让小孩用这种方式去认识死亡,更有趣。”也有观众认为,电影对于亲情的展现巧妙而感人:“即便是亲情、成长这些老掉牙的话题,皮克斯也总能找到打动人心的新颖角度。”

  《嘉年华》获奖后排片逆袭

  另一部正在热映的《嘉年华》是今年威尼斯电影节入围电影的华语片独苗,在此前点映时获得观众与影评人的好评。然而,由于片中没有大明星,也较为文艺,上映首日排片量仅有1.5%。随着影片上映之后口碑发酵,再加上上周末该片在金马奖上摘得“最佳导演”,关注度日趋上升,昨日排片量已上升至5.2%。

  影片讲述两个女生因为一场“侵害案”命运遭到改变的故事。由于题材聚焦在“保护儿童”,从而引发观众共鸣。影片故事走心,画面、氛围极度克制,既有艺术性又有观赏性。

  表演方面,两位小演员文淇、周美君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刚刚在金马奖上凭借该片入围金马奖最佳女主角提名的文淇在戏中饰演了一个离家出走、在旅店打工的“黑户”女孩,她在接演这部作品时年仅12岁,却凭借超越年龄的演技将打工女孩的敏感和自卑、脆弱和坚强演绎得细腻自然。对此,文淇表示,当时自己年纪还小,对于角色的理解力也有限,主要还是靠跟导演聊天,按照导演给出的指令去表演。导演文晏则透露,拍摄这部电影时,文淇只看了自己的那一部分剧本,周美君根本没看剧本:“但她们都演得非常好,真的是天才演员。”

  情怀和鸽子也救不了《追捕》

  相比之下《追捕》则表现平平。尽管影片是著名导演吴宇森的最新作品,张涵予、福山雅治、戚薇这样的演员阵容也很亮眼,但票房方面却表现乏力。

  作为影史上的经典之作,由高仓健主演的日版《追捕》曾影响了一代观众。如今,擅长暴力美学的吴宇森再度诠释这一经典故事,但出来的效果却乏善可陈。在部分观众看来,影片在节奏上过于拖沓,剪辑上也相对混乱:“逻辑混乱,让人看得尴尬症都犯了。”

  影片融入了强烈的吴宇森风格,铁血硬汉之间的惺惺相惜、原汁原味的暴力美学,还有吴宇森招牌的“放鸽子”和“双枪”镜头,都让观众感叹“熟悉的感觉又回来了”。不少喜欢的观众认为,影片在枪战戏方面很有吴宇森的风格,“吴导拍起枪战片,气势不减当年!”“相比日版,影片在动作场面上更紧张、更好看”。

  但也有观众认为,即便是情怀与鸽子都救不了这部电影,甚至有观众表示,这样的设计没有号准市场命脉:“对于现在的观众来说,这样的电影已经过时了。”

  众所周知,高仓健是日版《追捕》的灵魂,几位主创也坦言,之所以拍摄《追捕》,当年高仓健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因素。然而,张涵予和戚薇所诠释的新版“杜丘”和“真由美”却难以服众。有观众表示,新版杜丘的角色过于脸谱化:“就是一个打不死的英雄。”不仅缺乏当年高仓健的魅力,在表演上也没有突破。而戚薇饰演的“真由美”在片中则缺乏存在感,几乎没有任何亮点。相比之下,福山雅治饰演的警察反而令人印象深刻:“福山雅治的表现更为灵活,也更为认真,在三位主角中最为突出。”

  头评

  真正的好电影

  无需“逆袭”

  黄岸

  前两年电影市场蓬勃发展,热火朝天,也曾一度呈现野蛮生长的状态,各路资本蜂拥而至,电影界似乎进入了一个互相PK明星、导演、投资的怪圈,各种违背市场规律的行为导致失败案例比比皆是。另一方面,部分创作者粗制滥造,错把符合大众审美情趣误会为无条件迎合市场,最终交出的作品惨不忍睹。观众方面也不够成熟,好片没人看,烂片众人捧的口碑、票房倒挂乱象时有出现。

  然而,近年来,这一现象开始有了明显改变。越来越多“自来水”自发为好电影“打Call”,不少烂片也面临着无人问津的尴尬。日趋理性的观众越来越重视电影本身的口碑,题材是否够吸引?剧本是否扎实?故事是否好看?演员是否拥有好的演技?都列入观众评判一部电影的重要标准。而非仅仅考虑主演里是否有自己喜欢的偶像。

  而观众的口碑传播,也能够让一部电影“起死回生”,甚至逆袭为一匹票房黑马。例如去年的《摔跤吧!爸爸》《天才枪手》都是凭借口碑实现票房逆袭。只要是好电影,就不应该被埋没,成为越来越多观众心中的共识。即便是以前被普遍认为很小众的类型片也有春天。今年以来,张扬执导的《冈仁波齐》、纪录片《二十二》,则都是小众题材凭借口碑发酵,实现票房逆袭的最佳案例。

  然而,市场仍然有更多可进步的空间。例如,不少优质电影还是没有机会与观众见面,对于一部用心制作的好电影来说,没有什么是比不能被观众看到更可惜的事。我们期待市场能够拥有更多类似的“逆袭之作”,但我们更希望,好电影无需通过“逆袭”这样的坎坷之路,而是获得其应有的市场空间,让更多观众看到且为之喜欢。

原标题:好片纷纷走出票房黑马曲线 口碑力量越来越重要

   热点推荐baby跑男同款面膜在天猫遭疯抢!

关键词: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