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票房创纪录 成绩背后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来源: 星娱TV 2017-11-30 00:59:44

  本文标题:中国电影票房创纪录 成绩背后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责任编辑:Moqi文章来源:星娱TV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浙江台记者侯剑韬)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截至昨天(28日)下午三点,今年的中国电影票房已经创纪录地超过506亿人民币。这是中国电影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这几年,中国电影票房的数字绷紧了媒体和业内的神经。2015年,票房总额从前一年不足300亿飙升到441亿,一时间,中国电影俨然成了遍地黄金之所。而后2016年,虽然票房仍然达到了455亿,但似乎没有满足各方的预期。今年,还有一个多月才到年底,票房已经超过500亿,这显然又带来不少温暖。不过,平心而论,不论增速快慢,到目前为止,中国电影市场都已经占据了世界第二的位置。导演贾樟柯说,这种感受在他前不久参加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时格外明显,“一共展映十多部影片,一半是国外电影。每一部电影的发行商、海外代表都来到平遥。来之前,他们根本不知道平遥在哪、是什么样的城市。但他们一定要来,因为知道平遥在中国,平遥的观众代表着中国的观众。每部电影他们都会听映后问答、看媒体简报,非常留意中国市场的反应。”

  形势虽是大好,但一些隐藏的问题也正逐渐浮出水面,比如灯光、美术、化妆、录音等基础行业人才的缺口。目前,电影人才培养一靠学院,二靠老带新。但在当前每年800部电影的产量面前依然是捉襟见肘。贾樟柯说,现在有很多18岁的年轻人,前一个星期刚刚高考落榜,后一个星期就开始跟着表哥当道具,“我现在要拍80年代的摩托车,他找来的全是电动车。录出来声音、造型都不一样。每个人都有知识盲点,但是他没有经过训练,没有一套工作方法。比如资料的收集,跑博物馆、图书馆,这方面的工作经验没有。”

  对此,导演冯小刚曾说,中国电影行业最缺的是自己的“蓝翔技校”。除此之外,过去几年,一个个天价“IP”的出现,也让人看到了中国电影行业对于资本运作的盲目信任。而从今年的市场表现来看,“小鲜肉+大制作+大IP”的粉丝兑换公式在电影和电视剧中都开始逐渐失灵。在今年500亿的票房之中,国产影片占比达52.4%,尤其是出现了《战狼2》、《羞羞的铁拳》这类爆款。这固然可喜,但导演、演员徐铮给出了一个他的观察。他表示,虽然国产电影票房喜人,但从其受众来看,仍然是以国内市场为主,在国际化传播上有待提高。不过,徐铮强调说,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电影要丢了中国味去一味迎合,而是要去寻找一些人性当中的共同点,“对于题材的读解很重要,创作者的视角是一个关键因素。一方面是从类型上去归纳它,另一方面是从人物、从故事去挖掘。我们看到美国人也拍了很多主旋律的电影,但是每次都是在电影主题里悄悄地传递人性正面的价值,贴近主流,然后变成他们的一种创作自觉。”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表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电影市场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年票房可能达到700亿元。这也意味着未来两年,中国电影市场仍将处于快速上升期。就如同艳阳天才好晒衣服,或许未来几年将是解决这些基础问题的最好时机。而从今年的电影市场,除了票房,我们还收获了向质量回归、向艺术靠拢、“圈钱之作”遭冷遇这样未来发展的新趋势。这些确实也让人对明年的中国电影更加期待。

原标题:中国电影票房创纪录 成绩背后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热点推荐baby跑男同款面膜在天猫遭疯抢!

关键词: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