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口碑为什么低收视 品质剧窘境怎么破?

来源: 星娱TV 2017-11-26 09:44:58

  原标题:高口碑为什么低收视 品质剧窘境怎么破?

《生逢灿烂的日子》剧照

《一树桃花开》剧照

《平凡岁月》剧照

《情满四合院》剧照

制图/刘栩

  前晚,一部有品质剧苗头的《生逢灿烂的日子》在东方卫视开播,前两集对上世纪70年代的细腻刻画,唤醒了一代人的集体记忆,口碑不俗。该剧规避了各种可能导致收视率低迷的因素,首轮上星播出,东方卫视大力宣传,年代戏节奏快且刻画细腻,还有张嘉译、姜武、车晓等明星主演加持……但这部剧究竟能不能火起来,还得靠时间检验。

  最近,各大卫视开始进入年度总结阶段,盘点2017年播出的品质剧,有的剧集堪称现象级,创造了高收视率,有的剧集口碑不俗,收视率却不高,如最近一个月上星播出的现实主义题材剧《平凡岁月》和《一树桃花开》。现实主义题材品质剧频频陷入收视窘境,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配置 宣传力度不够大

  在资源配置上,不少高品质、低收视的剧集宣传严重滞后。这类剧集基本由戏骨领衔主演,他们甚少参与剧集宣传,平常不拍时尚封面,极少出通告,更上不了热搜。以都市情感剧《一树桃花开》为例,该剧整个宣传周期,不仅没有主演徐帆、王志文的访问资源流出,也没有足以引起观众热议的社会话题。

  目前来看,高品质、低收视的剧集以带有年代感的现实主义题材居多:《平凡岁月》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讲述机修工人的故事;《一树桃花开》带有上世纪90年代的时代痕迹,讲述两代人之间的情感纠葛……这类剧集写实且怀旧,叙事常采用线性处理方式,视觉效果有种10年前电视剧的陈旧感。

  平台 二轮剧缺乏关注

  缺乏流量明星、话题影响力的剧集,无法成为“头部资源”供上星卫视首轮播出,往往选择先在地面频道播出。上个月播出的《一树桃花开》以及正在播的《平凡岁月》都属于二轮剧。某“一线卫视”宣传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行业状况是,硬着头皮花巨资买大剧、买头部剧就等着赔钱,如果不买,就会被踢出一线卫视阵营。”那么花不起钱的所谓“非一线卫视”该怎么办?一位不愿透露单位的“非一线卫视”宣传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只能靠二轮剧或二轮网剧维持局面,没钱做宣传,就这么熬着。”

  二轮剧的遇冷直观体现在收视率上,以上周某日52城收视率排行榜后五名的剧集为例,《血染大青山》《小丈夫》《一粒红尘》《谜砂》《反恐特战队》都属于二轮播出,收视率均不到0.2。不考虑平台影响力,仅“二轮播”剧集的标签,就影响了剧集的关注度。

  趋势 IP剧依旧强势

  从今年播出剧集的收视情况看,古装偶像IP剧已经出现下行势头,关注度大不如前。刚刚担任中国电视协会副主席的著名编剧王丽萍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也透露:“现实题材影视作品会在近年逐渐增多,越来越受重视。”但是,风向变化以及现实题材剧集制播,仍需时间酝酿,根据各大卫视近期放出的2018年待播剧集排播表来看,原创现实题材虽在增加,但IP剧依然强势。

  以东方卫视2018年待播剧集为例,IP剧几乎占据了排播剧集半壁江山:《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如懿传》《武动乾坤》等待播古装大剧,都有知名文学IP基础;现实题材剧,同样有IP支持,比如,《大江大河》由《欢乐颂》原著作者阿耐创作,《橙红年代》改编自首部参评茅盾文学奖的同名网络文学作品。

  环境 剧集积压挺严重

  在电视剧市场供过于求的情况下,剧集积压现象明显。据有关数据统计,今年1至7月间,电视剧月均备案数量达93部,而今年上星卫视月均播出新剧数量为13.5部,供给数量远大于电视台的消化能力。

  根据数据统计,2016年,有12部剧选择先网后台播出,而到2017年,在不包含《无证之罪》《白夜追凶》《春风十里不如你》等热门网络独播剧的情况下,有近20部剧集选择先网后台播出。网剧市场对电视剧市场冲击严重。

  视频网站近两年常扮演“救命稻草”的角色,《遇见王沥川》《吉祥天宝》《华胥引》等剧都积压了3年以上才登陆视频网站。但是,这一情况近期也在发生变化,视频网站不仅开始在自制剧板块下工夫,更开始花重金与电视台抢大剧。例如,最近热播的《海上牧云记》原本定下的播出平台是湖南卫视,但最后直接变成了网剧。

  范例 正确的打开方式

  品质剧并非毫无出路,在提倡“现实主义”的大趋势引导下,如果剧集主创能在制作期、宣发期下足工夫,现实主义品质剧离爆款也不会太远。

  上个月在北京卫视播出的《情满四合院》就差点成了爆款,收视率一度占据榜首。该剧由何冰、郝蕾两位戏骨级演员领衔主演,讲述上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北京老四合院的温情故事。老演员的影响力虽不及流量明星,但都引发了不少关于“教科书式演技”的话题;该剧虽是二轮上星,但北京卫视作为独播平台,也对该剧做了大量宣传工作,还办了发布会;叙事虽然传统,但导演讲故事的能力相当扎实……面对种种不利因素,《情满四合院》都能迎刃而解。

  前晚开播的《生逢灿烂的日子》同样具备高口碑、高收视品质剧的苗头。该剧的一大特色是将怀旧情怀转化为温情脉脉直抵人心的好故事。首播集中,妈妈洗衣手被冻伤,她的三儿子心疼妈妈,靠搬汽水赚的钱买了一台洗衣机,妈妈和儿子抱在一起,不少网友瞬间泪目。不少网友大赞这一幕达到了《请回答1988》对生活细腻刻画的高度。编剧果靖霖在东方卫视发布会上自信地表示:“我认为我写出了真实且能打动人的故事。”

原标题:高口碑为什么低收视 品质剧窘境怎么破?

   热点推荐baby跑男同款面膜在天猫遭疯抢!

关键词: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