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星闻:2017豆瓣年度榜单 2017豆瓣高分的电影电视剧综艺有哪些

来源: 男人窝 2018-04-06 03:22:02

  最新热点:范冰冰御用同款面膜正在天猫疯抢!手淘搜索<膜派范爷御用同款面膜>立即抢购。

2017年已经过完了,很多小伙伴们应该也在等豆瓣的年度榜单出炉。那么2017豆瓣高分的电影电视剧综艺有哪些呢?下面小编就给大家整理了2017年豆瓣电影、电视剧、网剧、综艺口碑榜单,一起看看吧。

2017豆瓣年度榜单

作为文青、高知人群集中的意见平台,豆瓣评分日益受到影视公司、传媒机构的认可,成为考量作品口碑的指标之一。

最近,豆瓣公布了“2017年度电影榜单”,其中包括电视剧、网剧评分的前十名,电视综艺、网综关注度的前十名。

虽然豆瓣网友不能完全代表电视观众,但他们的视角还是为我们展现了这一年内容市场的基本特点。

电视剧TOP10:剧型丰富 品质提升

2017是业界公认的电视剧制播大年,大剧、热剧、好剧,一个不少,这一点在豆瓣评分最高的10部国产剧中就能窥探一二。

类型分布:剧型多元正剧获赞

豆瓣网友最喜欢的10部剧,类型多元。

按年代分,古装5部、现实题材4部、民国1部,与市场整体基本吻合。按内容分,古装剧中,人物传奇剧3部、历史正剧1部、武侠剧1部;现实题材剧中,都市情感2部、公检法1部、商战1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评分最高的4部剧:《白鹿原》《大秦帝国之崛起》《人民的名义》《鸡毛飞上天》,无论主题性还是思想性都是正剧的范畴。

正剧能获得网友认可,一方面是剧目本身品质及宣推的成功,一方面也反映出年轻观众审美情趣的变化。

平台分布:一线平台包揽

从10部剧的首播频道来看,9部是卫视剧,1部是央视剧,这样的比例与现在播出市场的情况大体相同。

具体频道方面,江苏卫视4部,东方、安徽各3部,浙江、北京各2部,湖南、央视各1部。

横向对比:国产剧品质提升仍有空间

按地区来看,国产剧评分最高的10部剧平均分为7.85,相比欧美剧的8.97、韩剧的8.43、日剧的8.41存在差距。

虽然豆瓣网友的评分具有一定倾向性,但这样的对比至少能说明网友眼中的国产剧还是有较大提升空间的。

有意思的是,韩剧今年的均分超过了日剧,虽然只是分毫之间,但也能看出韩剧整体品质的显著提升。

电视综艺TOP10:主流引领,开拓细分

2017年的电视综艺,一批节目变脸或消失,一批新节目正在被开发。坚持正能量的内容创新成为综艺节目推陈出新的路径。

豆瓣发布的2017年关注度最高的国产电视综艺节目TOP10中,创新节目占了半数以上。

类型分布:真人秀垂直细分,文化节目得分最高

从关注度TOP10类型分布来看,真人秀有6档,占比最高,游戏、体验、旅游等细分类型均有上榜,《向往的生活》《中餐厅》等体验类慢综艺成为市场新宠。

2档表演类节目《国家宝藏》《朗读者》均为文化节目,它们的高品相、正能量得到了豆瓣的认可,《国家宝藏》更以9.2分成为年度评分最高的综艺节目。

选秀类节目虽然也有2档上榜,但评分均相对较低。

平台分布:卫视胜在量大,央视赢在质优

从首播频道的分布来看,豆瓣网友最关注湖南卫视的综艺节目,其次是浙江卫视、央视和东方卫视。

在TOP10中,央视节目关注度排名靠前,且评分最高;省级卫视关注度高,但评分较低。

加强网络宣推对于扩大节目影响力至关重要,但品质才是决定口碑的根本所在。

横向对比:国产综艺任重道远

同为关注度TOP10的平均评分,国产综艺明显不敌韩国综艺,韩国综艺的口碑犹在。虽说网民对国内外的节目经常是双重标准,但评分的差距也说明了网友对国内的综艺节目还有更高的要求,国产综艺任重道远。

网络剧TOP10:悬疑当道,品相提高

刚刚过去的2017年,多部网剧集中爆发,引发社会热议。

类型分布:悬疑、青春剧为主

从评分最高10部网剧的类型看,豆瓣偏爱的剧型是现实题材剧和青春偶像剧,其次是古装剧和民国剧。

现实题材中悬疑剧是主力剧型,《白夜追凶》《无证之罪》《杀不死》3部上榜,唯一的民国剧《河神》实质也是悬疑剧。

3部青春剧上榜,《一起同过窗》《你好,旧时光》得分很高,正成为流量艺人的制造机。

平台分布:爱奇艺领先

国产网剧TOP10中,首播平台由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三分天下,其中爱奇艺强势领先,共6部上榜,其他两家各有3部。2018年,爱奇艺还将布局多元,并推互联网首个剧场“爱青春剧场”。

值得注意的是,上榜的《九州·海上牧云记》是唯一非独播剧。它先在三家网站播出,一个月后又在湖南卫视播出。“先网后台”“视频网站联播”或将成为趋势。

横向对比:品相提高,口味偏重

同样是TOP10的平均分,国产网剧为7.98,略高于国产电视剧的7.85,8分以上(含8分)的网剧为7部,电视剧为5部。

网剧评分的“逆袭”得益于越来越精良的制作和越来越高的品相。今年涌现出的众多网剧引发观众热议,如《白夜追凶》《你好旧时光》等,它们的品相已达到电视剧水准。

不过,大部分网剧的口味仍然偏重,另类题材较多等,比如今年上榜的多部悬疑剧。网剧在思想性、价值观引领方面还需加强。

   >>>下一页查看更多“2017豆瓣年度榜单”

 

网络综艺TOP10:平台聚力,内容升级

2017年,网络综艺不仅内容品质不断升级,相关平台的创新能力也显著提升。

类型分布:脱口秀、真人秀占据较大比重

在关注度最高的十档节目中,脱口秀、真人秀各有3档上榜,占比最大。真人秀中,2档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放开我北鼻》上榜,且分数都在8分以上。

平台分布: 头部平台瓜分

从平台来看,除去豆瓣的两个小体量访谈类节目,几大视频网站瓜分了其余份额。

爱奇艺有3档入榜,《奇葩大会》作为《奇葩说》的衍生节目,让人看到IP题材的衍生开发的潜力。芒果TV有2档节目入榜,凸显了背靠湖南卫视的芒果TV在内容领域的创新能力。

横向对比:网综提升与下架并存

从横向对比来看,同样是关注度TOP10的节目,网综的平均评分为7.98,超过了电视综艺的7.02,但与韩综的8.98仍有很大差距。

与网剧一样,网综近两年的制作水准和品相也在稳步提升。今年尤其明显,无论选秀、真人秀还是脱口秀都有多部制作精良的网综出现。

不过类似的问题依然存在,一些网综在导向和价值观方面仍喜欢打擦边球,2017年就有几档热门综艺被总局要求下架。

相信随着总局对电视台和网站视听内容审核标准的统一,网综只有平衡好娱乐与导向的关系,才能有更好的未来!

 相关推荐:baby同款面膜正在天猫热卖!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