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空间发布国内首份90后观影热度报告:喜欢基腐 重口味

来源: 2014-10-09 15:53:10

  近年来,电影市场因为粉丝效应推动票房的例子并不鲜见,部分电影题材切合市场需求更是成为票房黑马。QQ空间以近期热门电影的讨论热度为基准,于近日出炉国内首份90后观影报告,从网络社交行为数据解读90后对影视的喜好特征。看脸:得粉丝者得天下在这个看脸的时代,高颜值的演员似乎成了90后为电影买单的一大动力,粉丝效应也成为推动电

近年来,电影市场因为粉丝效应推动票房的例子并不鲜见,部分电影题材切合市场需

求更是成为票房黑马。

QQ空间以近期热门电影的讨论热度为基准,于近日出炉国内首份90后观影报告,从网络社交行为数据解读90后对影视的喜好特征。

看脸:得粉丝者得天下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高颜值的演员似乎成了90后为电影买单的一大动力,粉丝效应也成为推动电影口碑向票房转化的关键。由QQ空间《90后观影报告》可知,因为杨幂、郭碧婷、柯震东、凤小岳等一票俊男靓女齐出镜,《小时代》成为热度排行第一的电影;而由韩少执导,冯绍峰、陈柏霖、钟汉良等男神加持的《后会无期》排在了第二位;《京城81号》《变形金刚》、《同桌的你》及《猩球崛起》这四部电影分别排在了第三至六位。

娱乐圈那么多的帅哥中,火遍全亚洲的“都教授”金秀贤和“长腿欧巴”李敏镐只在明星热度排行榜上并列第三。相反,内地小鲜肉吴亦凡和李易峰因为各自出色的作品,加上自身颜值爆表受到了90后的狂热追捧,两人分别占据明星热度排行榜冠亚位。人气超高的韩庚和电影大咖黄晓明凭借在娱乐圈多年的打拼也进入了热度排行榜前六名。

除了热度超高的俊男美女,韩寒和郭敬明两位跨界导演也受到了90后的热烈支持。收获一大票女婿的“国民岳父”韩寒因为电影处女作《后会无期》热映而登顶导演热度排行榜第一,与韩寒相爱相杀十多年的郭敬明在执导的多部电影都收获高票房的同时,在90后群体中的知名度也持续走高,在导演热度排行榜中排名第二。与韩寒和郭敬明这两位跨界导演相比,缺少争议话题的国内正牌导演在榜单上的排位相对较低。中国第五代导演领军人物张艺谋位居导演热度排行榜第三,姜文、陈凯歌、陈可辛等家喻户晓的导演依次排在导演热度排行榜的后四位。

题材:清穿基腐和悬疑,90后最爱重口味

在二次元世界中,亚文化已逐渐成为90后的主流文化。据QQ空间用户讨论热度显示,90后最爱的亚文化题材top4分别是穿越、基腐、玄幻和治愈。重口味的基腐题材是宅男宅女们的最爱,小清新的治愈系题材则依然深受文青们的喜爱。90后男女喜欢的影视题材也大不相同,男生们最爱让人脑洞大开的科幻片,女生们最爱的则是剧情跌宕起伏的剧情片。

今年国庆档竞争激烈,在前后12天内有多达14部电影扎堆公映,堪称史上“最拥挤”国庆档电影混战。在这么多部电影里,90后最关注哪一部?根据QQ空间《90后观影报告》数据图谱可知,今年国庆档最受90后关注的top3电影分别是《心花路放》、《亲爱的》、《黄金时代》。

观点:90爱时装偶像片,80后爱文艺片

90后喜欢时装偶像片?以《小时代》为例,根据来自QQ空间的关键词搜索结果表示,关注该片的90后占比70%,而 80后只占15%,观影人群中绝大部分是90后,他们喜爱该片的理由是“我的青春不需要你懂”。《小时代》在QQ空间的相关关键词分别为“杨幂”、“带我装逼带我飞”、“友谊”、“我要的生活”、“感人”、“每人都要有一次被原谅的机会”。

90后都是大片控?以《变形金刚》为例,根据QQ空间的关键词搜索结果表示,关注该电影的90后和80后占比分别为56%和30%。对于为什么喜欢《变形金刚》,90后纷纷表示:“因为对‘砰砰砰’的炫酷特技毫无抵抗力”。与该片相关的关键词分别是“震撼”、“帅”、“酷”、“刺激”、“植入广告”、“拯救世界”。

90后最爱重口味?以小成本高票房的《京城81号》为范本,关注这一电影的90后占比为60%,80后仅占20%。恐怖悬疑的重口味电影成为90后观影优先选项,90后给出的理由是:“菊花紧虎躯颤,就爱这毁灭性的快感”。

90后不爱文艺片?以张艺谋导演的《归来》为参考,关注该片的90后占30%,比80后的40%略低。看来,文艺片虽然在90后群体中没有80后受欢迎,但也有较高的影响力。

毁三观:90后观影新基地

当然,除了专门去电影院看电影,热衷于“宅文化”的90后也发掘了很多观影新基地。QQ空间《90后观影报告》数据图谱显示,什么B站、A站、有妖气等“宅属性”的影视网站早已被众多90后占领。哔哩哔哩简称B站,以乐而不淫和搞笑著称,一大波呆萌妹纸、小学生和宅腐人士喜欢在这里出入。ACfun简称A站,是连接现实和虚拟之间的栖息地,其中以基佬和喷子居多。而号称老少皆不宜的有妖气,已成为无三观、无节操的吐槽地,尤其受到腐女、猥琐大叔和绅士党的亲睐。

如果这些在QQ空间《90后观影报告》数据图谱上出现的名词你统统都没有听说过,那么恭喜你的三观还没有碎成二维码,不过抱歉的是,你已经被踢出年轻人群体了。

关键词: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