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静蕾力排众议提拔新人 吴亦凡成第一季学员

来源: 2014-10-09 12:46:56

    “偶像造偶像,这才是娱乐圈正确的打开方式!”这是近期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发布会上,一位资深媒体记者的感慨。这部曾经的“文慧”,如今的才女导演徐静蕾自导自演的新作,目前为止最为人关注的一点就是——男一号是颜值爆表的“小鲜肉”吴亦凡,90后,前亚洲人气组合EXO成员,第一次演戏。徐静蕾提拔吴亦凡  这几乎是当

  “偶像造偶像,这才是娱乐圈正确的打开方式!”这是近期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发布会上,一位资深媒体记者的感慨。这部曾经的“文慧”,如今的才女导演徐静蕾自导自演的新作,目前为止最为人关注的一点就是——男一号是颜值爆表的“小鲜肉”吴亦凡,90后,前亚洲人气组合EXO成员,第一次演戏。


徐静蕾提拔吴亦凡

  这几乎是当下影视圈最新盛行的一种“无敌搭配”,玉女姐姐混搭人气“小鲜肉”,男女通杀,老少咸宜!而能挖掘到音乐界的吴亦凡无疑再次证明了作为导演的徐静蕾的毒辣眼光,你看现场那快把大门挤破了的粉丝,哭着喊着只想让偶像“望一眼就一眼千年”的少女们,就知道电影在票房方面已经成功了大半。徐静蕾当年在《将爱》中饰演文慧一角,无数少男少女为之折服,彻底开启中国偶像时代,那现如今作为导演的老徐又是如何“慧眼识珠”发掘这块小鲜肉的呢?

  [现象]

  娱乐圈养眼的先锋组合:女神遇上小鲜肉

  当白色洋装的徐静蕾牵着黑色紧身毛衣的吴亦凡出现在发布会现场时,有一个现象是十分有趣的,媒体记者们的话筒哗啦啦递向徐静蕾,但粉丝们的尖叫齐声声的冲向吴亦凡,“小凡凡——90后小男生吴亦凡的人气有多高?看过《小时代3》的观众应该会记忆犹新,电影放映完,多少90后、00后女生站在影厅里迟迟不走,就为听一听吴亦凡唱的《时间煮雨》,业内资深人士估算,仅吴的这首片尾曲就为该片至少增值5000万的票房。

  但那个时候很少人知道,吴亦凡的大银幕第一次也已经被人悄悄相中,早已在布拉格全身心投入地拍起了《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先下手为强,面对吴亦凡这样的潜力股,“玉女掌门”徐静蕾的眼光是独到的,手法是利落的,其背后的前瞻性或许连她自己也没怎么意识到,按她的说法,当时看了同事准备的备选照片,她只是觉得“这个男孩很特别”。而关于吴亦凡本人的更多情况,全都是后来年轻同事给她慢慢普及的。

  但正是这种无意识中的敏锐,契合了当下娱乐圈最有效的一款产品搭配模式——玉女姐姐混搭爆颜小鲜肉,最成功的例子是《来自星星的你》中的全智贤和金秀贤,而在内地,一线女星们也开始各种抢占资源,试图用人气新人给自己的作品增值。比如范冰冰在《一夜惊喜》中搭配的李治廷、蒋劲夫;《小时

  代3》中杨幂混搭陈学冬;《搜索》里高圆圆和赵又廷甚至来了个假戏真做;还有上半年的《古剑奇谭》里,杨幂、钟欣桐混在李易峰、乔振宇、张云龙、秦俊杰一堆小鲜肉中,美得让人目不暇接……从这一点来看,女制片女导演们比传统媒体的视角要超前多了,今天的小鲜肉,无疑就是未来的男神。

  [揭秘]

  吴亦凡的第一次 如何被徐伯乐捕捉到的?

  作为当事人,可能这种选择更偏向于潜意识中对这份职业的敏感性。比如说导演徐静蕾,她在选择吴亦凡时可压根不知道吴有这么红,那种“一见钟情”纯粹来自伯乐对千里马的敏锐。

  “我觉得我还挺有自信的,我看人还挺准的。”她不无得意地介绍,在这之前,徐静蕾并不知道吴亦凡,同事推荐的一堆候选照片中,她看到吴亦凡的照片却直觉这个男孩子挺特别,于是又找吴亦凡的视频看。团队里有人担心,也有人反对,“第一、新演员哪儿能上来就演主角,到底行不行;第二,因为韩国团体会化妆,有点视觉系的,脸习惯涂得白白的,大家对男孩化妆还是有点……”

  “我说你们放心吧,就是我们看的时候就把那些东西都自动拿掉,因为我们看东西还是用比较专业的眼睛来看的,不是那种只看结果的。后来他们见到亦凡本人的时候,就说你怎么就能看出来他能行?因为看到本人大家都觉得他条件非常好。”

  调教“小鲜肉” 毛主席诗词先背起

  徐静蕾说,定了吴亦凡和素颜美女王丽坤演一对后,就剩下了如何调教的问题,王丽坤也是第一次担纲主演,再加上另一对新人张超和热依扎,电影在幕前基本是个新人大本营,所以对徐静蕾本人的专业诉求也是个大挑战——真正的好导演从来都是有一手调教新人的好本事的。本身就是电影学院教表演的老师,但徐静蕾这次感觉比教自己的学生还倾力,“都是一对一的,包括台词、表演的训练, 包括绕口令、唐诗、散文。”因为吴亦凡从小在国外长大,之前又走偶像路线,徐静蕾还特意千挑万选给他准备了毛泽东诗词,“因为我觉得男生应该有一点气魄。”又找了很多散文给他练习,“实际上是另外一种训练,它会让你更自然更生活的表达一种东西,比如朱自清的《背影》,很叙事,表达很平淡……”

  “徐老师”说这样一部戏拍下来,既有乐趣也很累人,“有些方面比我想象的更累一点。真正到拍的时候,一对一,一对二的时候都没事,四个人全上的时候,确实会让我崩溃一阵子,因为其实表演还是要有一个基本功,首先大家要知道自己站在那要有动作,你要知道你干嘛。然后刚开始的时候大家往那一站不知道自己在干嘛,如果一两个人你可以跟他讲,然后变成四五个人,我这嘴已经不够用了。其实有些时候是挺辛苦的,但是我觉得这事就是这样的,困难多的时候如果你做成了,才会有那种成就感越强,如果没有苦难的话,好像什么事都是应该的,都是手到擒来的好像也没有什么意思。

  一部戏拍完,如今,徐静蕾也成了吴亦凡的“亲妈粉”。发布会上看到粉丝们拿着各种相机对着吴亦凡像发射机关枪那样地拍照,她就觉得分外开心,“看吧,我还挺有眼光的!”

  [分析]

  “小鲜肉来袭” 老徐“造星”填补大银幕新人空白

  随着《古剑奇谭》《小时代》的热映、EXO的空前火爆、TFBOYS的异军突起……娱乐圈的“小鲜肉”势力可谓来势汹汹,不管是对于观众的“赏心悦目”程度来说,还是对整个影视产业而言,其实都是好现象。

  尤其是电影圈,一线艺人年纪渐大,而新人却难以出头的现象尤其严重。当女神们主动把视角瞄向演艺界新人,挖掘更多90后00后喜欢的“小鲜肉”,给予新人更多机会面向市场,对未来产业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徐静蕾透露,当时她决定全部用新人的时候遭到了大量的反对,“包括投资方都是,现在大家觉得吴亦凡很火,但当时很多人都是不投的,或者说觉得这个事儿是没准的……现在大家都问我,你找吴亦凡是不是他人气高怎么样,他们哪儿知道,当时我拿这人给投资方看,人都说这是谁啊。”徐静蕾感叹,自己之所以坚定地一次次起用新人,还有一个考量正是因为荧幕上需要一些新鲜的优质的面孔,“现在电影行业发展这么快,其实演员还是市面上那几张面孔,如果能发掘出一些新的好的演员,我自己都会很高兴。我也看到了他们的努力和才华,都是人才,就像看到电影的希望、电影的未来。”

  眼下娱乐圈正值换代之际,各个新晋男团、影视音乐新人及高校的学子们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可以说小鲜肉资源并不缺乏。而如今“吴亦凡师从徐静蕾”的造星模式也恰恰为略显浮躁的行业环境带来了一种新的启迪:绩优股女神调解新人布局未来,潜力股鲜肉找到靠山锻造内功,互利互赢的“大数据带队大数据”模型也必将成为娱乐圈发展的新趋势。

关键词: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