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热点]90岁英女王低调庆高寿 见证12位首相更迭

来源: 搜狐娱乐 2016-04-30 10:39:05

  来源:搜狐娱乐 本文责任编辑/Soku 原文标题:[海外热点]90岁英女王低调庆高寿 见证12位首相更迭--更多原创,独家明星爆料、娱乐八卦,请关注【妆点星闻-微信公众号:ZDFACEENT】


  法制晚报讯(记者 黎史翔)当地时间21日,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将庆祝90岁寿辰。众所周知,英女王有两个生日,由于盛大的官方生日庆祝活动会在6月才举行,英女王今天只会在温莎堡低调庆祝。不过,她仍会在当地出席公开活动,这是10年前的80岁大寿以来首次。

  英女王已经刷新多项纪录,其中早在去年不仅成为世界上最长寿的君主,同时超过维多利亚女王,成为英国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25岁伊丽莎白二世即位,如今已经在位近65年。

  不过,与此同时,她的长子查尔斯王储作为王位的第一顺位继承人已经是英国史上待位最久的王位继承人,他的母亲到目前为止并没有退位的打算。

  今日庆生

  90岁英女王四世同堂 有温莎家族长寿基因

  4月21日是伊丽莎白二世出生日,不过,女王的官方生日是6月的第一个星期六。至于过两个生日,公开资料称,由于英国4月天气比较冷,还经常会下雨,于是就改到了6月天气暖和一点,再加上是周末,这样一来大家就可以一起给女王庆生。

  今天,英女王会在菲利普亲王陪同下,在温莎市政厅与公众会面,英国烹饪真人秀《大英烤焗大赛》优胜者侯赛因,更会亲自为女王焗制香橙蛋糕贺寿。

  此外,作为官方庆祝活动一部分,英国本土和海外属地共千座灯塔将于傍晚点火,并由英女王在温莎堡主持首座灯塔点火仪式。她晚上会出席王储查尔斯为她筹备的家族寿宴,享受四代同堂的天伦之乐。

  而为了庆祝女王即将迎来的90岁生日,英国皇家邮政昨日发布了一张皇室家族四世同堂的照片。女王看起来仍然精神矍铄。其实,女王不仅身体健康状况良好、头脑清晰,还经常参加高层领导会议。

  对此,有报道称,英国王室温莎家族长寿家喻户晓,女王的母亲伊丽莎白王后活到101岁,女王的婶婶格洛斯特公爵夫人艾丽丝王妃活到102岁。

  见证历史

  经历12位英国首相更迭 如今70%国民支持女王在位

  女王的超长在位时间也见证了历史的演变,从全球经济危机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从联合国成立到印度独立;期间美国总统肯尼迪遇刺、马丁·路德·金遇刺;从阿波罗登月,再到现在的互联网时代。而伊丽莎白二世同样经历了家族人生的起起伏伏。1992年,她的长子查尔斯王储和戴安娜王妃婚姻走到尽头。1997年,戴安娜遭遇车祸离世。此外,伊丽莎白二世的另外两个孩子安妮和安德鲁的婚姻也在1992年宣告失败。当年,女王的温莎城堡还在一场大火中严重受损。为此,她把这一年称为“多灾之年”。

  按美联社说法,伊丽莎白二世在位期间经历了从温斯顿·丘吉尔到戴维·卡梅伦共12位英国首相的更迭。此外,她也经历了美国12位总统的更迭,从杜鲁门到如今的奥巴马。

  不过,英女王并无意隐退。最新民调显示,70%英国人支持英女王一直在位,比例是1981年以来最高,王室支持度也维持在76%的高位,显示女王依然深入民心。

  无意退隐

  将父亲视为偶像 立誓一生永不退位

  伊丽莎白二世生于1926年4月21日。1936年,在位仅仅325天的英国国王爱德华八世宣布退位。伊丽莎白二世的父亲、爱德华八世的弟弟即位,成为乔治六世国王。1952年,56岁的乔治六世去世。25岁的伊丽莎白二世即位,成为英国女王。

  如今已经90岁高龄的女王,似乎从继位那一刻起就从未有过退位的想法,决定“永远工作下去”。

  早在1952年2月,在肯尼亚旅游的伊丽莎白二世突然接到通知,她的父亲乔治六世过世了。当时年仅25岁的女王向枢密顾问官表示,“我现在心情很复杂,无法向你们说更多。但我将永远工作下去,就像父亲在位时那样。”

  事实上,女王“不退位”的想法深受其父亲乔治六世的影响。据报道,二战爆发后,国王乔治六世和王后在伦敦遭到敌机轰炸后仍拒绝离开,冒着危险视察战场,使王室在公众中的威望得到了保证,同时也给伊丽莎白公主留下了深刻印象。

  1939年,口吃的乔治六世磕磕绊绊地发表的那次“与民同在”的讲话,更是成为英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演讲之一。这段历史被搬上银幕,也就是著名的影片《国王的演讲》。从那段时间起,伊丽莎白二世就确立了一种“为美好事物尽个人责任”的人生准则和价值观,一生都在兢兢业业地实践,至今不改。

  因此,女王是很忌讳退位的,在她看来,退位是王室的耻辱,是不负责任的做法,所以她曾在1957年宣誓,称她一生将永不退位。

  有所忌讳

  君王通常一干到底 中途退位曾引发“危机”

  其实,根据英国王位的继承规则,君王通常是一干到底,从即位开始,到去世而终,中途退位的情况极为罕见。据说只有1936年爱德华八世宣布退位出了意外。当时,国王爱德华八世热恋一位离婚的美国女人辛普森夫人,并执意要和她结婚,遭到内阁的极力反对,不得不宣布逊位,从而引发了英国王室的“退位危机”。

小王子乔治挥手

  据英国王室专家威克斯表示,正是退位将女王的父亲推上了王位,所以退位在女王家庭里是个很刺耳的词。王室历史学家雨果·维克斯则表示,女王将不会退位,她一定不能退位,她绝对没有理由退位,而且实际上从宪法和宗教的角度上她不能退位。

  所以,1980年,当荷兰女王朱丽安娜在自己71岁寿辰之日退位、将王位传给42岁的贝娅特丽克丝时,英国女王是对这一消息感到最不高兴的人,她对身边的亲信称,荷兰女王退位的决定是绝对错误的。

  此外,有报道指出,不愿退位还与女王对王储查尔斯王子的看法有关。有分析认为,女王觉得王储查尔斯性情软弱、教子无方,又不谙执政之道,无法承担一国之君的重任。作为英国王位第一继承人,查尔斯的某些行为惹出了许多非议。他娶了一位后来他宣布“从未爱过的女人”,并在同戴安娜离婚之前就与另一位离婚的女人卡米拉有婚外恋。对此,女王看在眼里,忧在心中,深深感到维护王室的声望与稳定是她有生之年义不容辞的责任。

  数说英女王

  ●12

  伊丽莎白二世在位期间经历了从温斯顿·丘吉尔到戴维·卡梅伦共12位英国首相的更迭。此外,她也经历了美国12位总统的更迭,从杜鲁门到如今的奥巴马

  ●132

  迄今,她已访问132个国家和地区,发表过成千上万次演讲。

  ●1.25亿人

  这是以伊丽莎白二世为国家元首的英联邦国家人口

  ●首位

  1986年,伊丽莎白二世访华,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位来华访问的英国君主

  ●600多个

  女王是600多个慈善组织和机构的赞助人

  世界最长寿君主

  ●伊丽莎白二世 90岁

  ●马来西亚吉打州苏丹 阿卜杜勒·哈利姆 89岁

  ●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 89岁

  各国君主在位时间

  ●泰国普密蓬·阿杜德国王 在位70年(当今世界在位时间最长的国王)

  ●丹麦玛格丽特二世女王 在位44年(欧洲最古老的王室代表,也是深受丹麦民众尊重和爱戴的国君)

  ●瑞典古斯塔夫国王 在位43年

  ●日本明仁天皇 在位27年

  ●挪威哈拉尔 五世国王,在位25年

  本版文/记者 黎史翔

  

关键词:英女王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