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拖欠民工工资获刑?这是怎么一回事,一起来看看吧

来源: 网络 2019-10-31 20:02:04

  年底将至,农民工工资支付又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总体状况如何?打击恶意欠薪犯罪成效怎样?如何让农民工不再“忧薪”?现在,在制度保障下,农民工工资更有保障。

农民工2.jpg 

欠薪发生势头得到遏制“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关系到广大农民工兄弟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程介绍说,近年来,我国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积极构建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的“直通车”,有效推动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及时进入司法程序,及时依法查办了一批有社会影响的典型案件,有效打击和震慑了恶意欠薪犯罪行为。

  据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周加海介绍,自201151日正式实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列入刑法以来,截至今年9月,各级法院共受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10651件,审结10243件。其中对7674名被告人判处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对116名被告人判处3年以上有期徒刑。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副厅长罗庆东表示,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批准逮捕和提起公诉同比分别上升9.1%1.4%20191月至9月批准逮捕和提起公诉同比分别上升6.6%8.5%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兼户政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黄双全表示,据统计,2015年至20197月,全国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1.4万起。其中,201917月,共立案侦办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1700余起。

“通过采取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等措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欠薪发生势头得到明显遏制。”王程说。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显示,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比重从2008年的4.1%下降到2018年的0.67%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