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态度】专访霍建起:黄晓明眼中有着玄奘的执着

来源: 星娱TV 2016-09-04 21:03:09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星娱TV" 原创标题:【星态度】专访霍建起:黄晓明眼中有着玄奘的执着- 责任编辑:Nana

专访霍建起:黄晓明眼中有着玄奘的执着

网易娱乐5月1日报道(文/王梅 图/伟子)《大唐玄奘》于4月29日上映,花了大半年时间交出大卷的霍建起是纠结的。他既希望有很多观众去看这个苦行僧的故事,又惶恐票房给玄奘法师的精神下定论。但总而言之,找黄晓明演玄奘,他觉得自己是找对了。他看到了黄晓明眼中有着玄奘法师的眼睛应该闪烁的光芒:单纯且执着。而黄晓明不负众望地,像玄奘一样能吃苦受累,不言不语。

业界断言,中国电影今年超600亿。电影市场似乎越来越好了,但拍卖座电影在霍建起眼中,似乎并不是创作动力。他说,这个市场什么都得有,不能谁“爱吃汉堡包大家都去吃汉堡包”,这让人难受,汉堡包可能卖的很好,但制作简单消费得也快。

对《大唐玄奘》谈票房:好像不太对

网易娱乐:霍导这次为什么要拍《大唐玄奘》,从现在卖座电影类型来看,他并不是一个大家想的那种可能会很卖座的那种类型。

霍建起:拍戏这么多年,我是觉得做一个电影,有各种各样的选题和各种各样的原因,我觉得玄奘这个选题应该做,可能没想那么多,就觉得这是有意义的事情,就去做就行了,而且这个事情是我们中影集团的一个项目,就没有考虑周边那么多,我是觉得这个人值得写,特别是所谓真实的玄奘,这么多年,唐僧形象跟真正的玄奘形象是不一样的,我是觉得用一个电影去表达和记录玄奘真实的经历是必要和有意义的。

玄奘10多年将近20年的这样一去一回是很丰富的经历,而且我个人觉得,你写玄奘的经历是在说教育,就是佛的故事,佛教的故事,我觉得这个本身也可以是一个很好的电影。

网易娱乐:您对这部电影的票房有什么期待吗?

霍建起:因为我拍的时候没想这个,我想中影他的初衷肯定也是觉得这个戏还是有意义的,所以也没有对我有这么多的要求,但是你说票房跟观众是有关系的,我内心又希望很多观众来看,但是我又觉得我很少谈这事,我觉得他是一个精神产品,他的这种精神的东西是一个尝试性,好象不是一个档期能够给他讲,这档怎么样了,那个票房怎么样,你今天上周怎么样,明天赚了多少钱,好象我觉得对玄奘不太对,我觉得大家一千多年,玄奘做了这么一个事,这么一个伟大的事,大家可能因为唐僧这个形象模糊了,当然你会觉得他们把真经从印度带回来,发展的这个佛教,那么你会觉得我们做什么,我们花了多少钱去做,我老觉得应该感激他,不是用钱能衡量的。

找黄晓明演玄奘:他眼里有那种做事的执着和单纯

网易娱乐:这次怎么想到找黄晓明来演玄奘呢?

霍建起:在技术上真正的玄奘也是高高大大,形象很棒,我觉得黄晓明还是挺接近这个人物的,为什么说呢?可能这个人不能特复杂,我说复杂就是他应该有一些执着的东西,就是一个人做事情的单纯,他是一个勇往直前,向着自己的目标往前走(的人),我觉得晓明的眼睛里有那种东西。

其实这个人不是很好选,就是你可能那样,你觉得也不太对,这样也不太对,晓明身上还是有那种感觉,我觉得挺适合的,就是挺适合的其实。

网易娱乐:是第一个就想到他还是有几个备选的?

霍建起:因为现在演员很多档期也很密很紧,其实拍这样一个片子我们的时间也有限,那么就是在一线演员里面去选择,那么谁有这个缘分就选择了谁,我是这么觉得。

网易娱乐:你觉得他有达到你理想当中的玄奘的那种样子吗,还是他有超乎你意料的地方吗?

霍建起:是我期待的塑造的感觉,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对玄奘的理解,再有还有西游记呢,对吧。你说你怎么判断这个人物,西游记玄奘,也不是玄奘,唐僧是一个很软弱的,其实是蛮拧的,我绝对是一个再创作,但是他的原形是玄奘的经历,他不是说生生挖出来的,他是比如说有玄奘的《三藏法师传》,这样的经历或者他在衍生出那样一个东西,根在这,但是只是说他这个衍生跑得比较远,那么我觉得,塑造这样一个人物也不是特明确,因为唐僧大家太深入人心了,但恰恰需要这么一个在一千多年以后,在那个真正的玄奘已经在大家视线中模糊的状况下,让他浮出水面,让大家看看他的经历是这样的。

网易娱乐:第一次跟黄晓明合作感觉如何?

霍建起:我是觉得他很投入,第一,他演戏很投入,也很执着,也很能吃苦,比如我们在沙漠,一上就是沙漠,因为我们做僧服整个好几层,他不像现在单片,因为我们从状态、造型和历史的研究的唐朝的时候,他可能是几层的,那多热啊,我们穿薄薄的都很热,你就想他要经历这个什么,但是他从来不会说,热啊什么的,他拍到最后,后来我们拍室内的时候,那不是夏季吗,说不行了,我可能要晕了,太热了,真是太热了,我们整个在一个炎热的季节拍了这部戏,但是你像西域新疆这个地方,你还就得这样,否则就纯是冬天,剧组操作很难,再就剩夏天了,因为他没有四季过渡的过程,可能从春天就过来了。

卖座电影就像汉堡包:不能大家爱吃就都去吃

网易娱乐:大家一直把你定位可能是文艺片导演,然后也是一个不是很高产的导演,就可能每年或者一两年,两三年才有一部戏,你现在这个状态你怎么去调试,因为现在大家都觉得电影市场太好了,要赶紧拍戏啊。

霍建起:我觉得什么都得有,不能说我爱吃汉堡包大家都去吃汉堡包,这很难受,汉堡包可能卖的很好,排队,消费的快,制作简单,就是这种,

但我是觉得没关系,就是一代一代过来了,你说现在有小鲜肉,那就是这个时代需要小鲜肉了,那过去我们就讲英俊小生,不就这个吗,一样的,现在时代变成新的一种欣赏方式,还有一个随着时代变化,新人上来了也是很自然的,其实有时候觉得没什么,因为我们慢慢年龄大了,那是很自然的。

你也可以做很多别的事情,其实人生有很多,不是只做一件事情我觉得,所以就没有关系,就是这种所谓心态,比如说做电影,既是一个脑力劳动又是一个体力劳动,又是一个庞大的机构和复杂,那么这种情况和工作状态可能也不是你永远可以做的,你还有一个身体是不是能消耗的了的问题,对吧,也有心有余而力不足,都有可能,所以就面对吧,人生就是这样,走到哪说到哪。

网易娱乐:现在大家一提电影大家就会谈票房,你对这个怎么看?

霍建起:谈票房那就是说,比如说作为经营者和生意人就很正常,因为他的目的就是这个,但是电影比较难,他确实是既有娱乐性和商业性,也有他的思想和他的内涵这样的一个东西,所以我是觉得,好象不能为票房而票房,还是要咱们所谓说的百花齐放,你能有各种各样的东西,你也会知道什么样是好电影,那就看你这个人要什么,有人说我就要票房,要影响力,要观众群要如何如何,那你可能就得作那个东西,因为观众有需求他就是这样的,如果你不是,你说我也不用非要做那么多票房,可能做一个我认为更有意义的片子,对个人来讲,那我就做,所以我是觉得票房是一个相对的。

网易娱乐:你接下来有什么工作打算呢?

霍建起:这还没完呢,这戏闹了一年了,我就希望休息休息,我觉得这个戏往前走,也不是说去学习,你回不了头,有多少困难也得挺着往前走,这个走也不是说这么苦,可真亏了,不是,我觉得你还是挺喜欢的,你的那种内心的喜悦特别逗,就是说真累天天回来,回来很晚睡觉,看个东西明天就拍戏了,但你会觉得你有一种喜悦在里面,我说不出来。

网易娱乐:我能理解,就是有一样事情在做,然后做得也挺开心的,就会有这种感觉。

霍建起:对,那个喜悦就是说,跟这个人物和他的事情的意义有关系,就是你会忽然觉得没什么,就那种,好想你以前克服不了,现在也好克服,不是说强迫自己去,或者说是怎么乐观的对待这件事,我觉得好象不是,可能你说让我拉的很远再进入的时候这又很难,这因为不是一个简单的创业和很容易拍的戏。


    更多关于【星态度】专访霍建起:黄晓明眼中有着玄奘的执着- 独家视频报道,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星娱TV"【微信ID:starxinbei】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