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爆料】「票房」请问,“清明档”是什么档?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04-05 10:47:27

  原标题:【明星爆料】「票房」请问,“清明档”是什么档?—本文责任编辑:/Nana--更多原创娱乐资讯, 最新八卦爆料,独家明星追踪报道请关注妆点娱乐星闻-微信公众号:zdfaceent

(原标题:「票房」请问,“清明档”是什么档?)

《蝙超大战》又创了纪录。

但这纪录并不是好事。上周末三天(周五、周六和周日),它的票房总计 8278 万,比前一个周末下跌 77%,创造了大陆超级英雄电影最大跌幅。

《疯狂动物城》持续强劲,在第三十天的时候票房依然超过四千万元。而清明来临,随之到来的是《火锅英雄》、《我的特工爷爷》和《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等国产电影,它们也彻底断了《蝙超大战》票房大卖的希望。

三部国产片起初各有 20% 左右的排片,《特工爷爷》开局强劲,但随着《火锅英雄》的口碑发酵,单日票房反超《特工爷爷》,总票房也越来越接近,因为它们的竞争,电影市场似乎热闹起来。

但这热闹只是因为人多,上周末大陆电影总票房为 5.67 亿,只比前一周多了一千多万。而今年的清明档总票房,比去年只增长了 10% 左右,按照中国电影市场的扩张,这称得上是负增长。之前热炒的“清明档”,并没真的热起来。

国内市场的档期不少,贺岁档和暑期档是传统档期自不必说,如今还有春节档、情人节档、端午档、五一档、六一档、中秋档、国庆档、光棍节档等等。这几年大家开始养成了在周末和节假日看电影的习惯,而片方也抓住机会,几乎每个节日都在宣传之下成为“档期”。

而清明档的出现,几乎只是因为一个因素:清明节放假。

放假意味着观众有空闲,有空闲意味着潜在观影人群多,清明档自然应该成为一个档期。

只是档期并非由片方的通稿决定,而是顺应观众的观影习惯加以引导形成的。针对不同的档期,片方会采取多种多样的营销手段提前为影片市场进行预热,扩大目标人群规模,刺激人们的观影欲望。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观众会形成一些习惯,在某些档期习惯看某些类型的电影——比如商业票房大片大多数都会在暑期档轰炸地球。

档期的出现,是观众与片方两厢情愿的结果。但“清明档”就只是片方的单相思了。

清明档与贺岁档、情人节不同,没有鲜明的主题。清明时节,游春踏青,祭祖扫墓——这么一说,反倒是《灵偶契约》这类惊悚恐怖片更契合,只是恐怖片在中国从来没法成为市场支柱——而《火锅英雄》是黑色犯罪电影,《特工爷爷》是动作片,《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则是青春片,除了都在 4 月 1 日这天上映,几乎毫无相似之处,自然难以培养观众对这个档期的期待。

清明档这种没有自身特色的档期,便尤其依赖宣传营销推广。一部《大白鲨》奠定了暑期档在好莱坞的地位,《蜘蛛侠》把暑期档的开端提前了一个月,同类型电影在同一时间段上映,这才能打造出这个档期的特色。但是清明节统共三天,时间太短,实在不足以捆绑销售大量电影。

清明节的时间本身也比较尴尬。贺岁档在二月底结束,暑期档从五月初开始,而为了避免与暑期档大片——近年来五月初上映的几乎都是漫威电影——正面碰撞,国产电影会选择四月下旬上映,算是暑期档的预热。清明档正好夹在二者之间,不上不下。人们不会每时每刻都想去电影院,三四月是电影淡季的印象既然形成,便很难改变。

并且,电影行业总体的竞争对手并非其他电影,而是其他休闲方式。本质上,电影要争夺的是人们的时间——从买票到观影完毕,大概三个小时,并不是零散时间——但是小长假时候,很多人会选择外出旅行,吸引他们进电影院的,也并非是档期因素,只是看此时电影是否吸引人而已。

事实上,多数档期,看上去票房很美——比如去年同样没什么特色的端午节档票房超过 6 亿——但它们只不过是大档期的细分而已。元旦档只是贺岁档的细分,而春节档是贺岁档谢幕的大高潮;五一档是暑期档的开端,端午档则是暑期档的一部分;中秋档则与国庆档可以统而论之,但规模上不如贺岁档和暑期档,但也是一个能成气候的档期。

当然,判断档期是否真的成气候,还有个十分中国特色的方法:看这个档期是否有国产保护。

没有培养观影习惯,没有自己的档期特色,连政策也没来帮忙,清明档,只不过是多了一天的周末而已。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