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爆料】杨澜:女权不是凌驾男人之上 是相互平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04-05 10:12:24

  原标题:【明星爆料】杨澜:女权不是凌驾男人之上 是相互平等—本文责任编辑:/Nana--更多原创娱乐资讯, 最新八卦爆料,独家明星追踪报道请关注妆点娱乐星闻-微信公众号:zdfaceent

对于女权主义,杨澜认为并非是要“凌驾”于男人之上。我们说的权利,是人生而平等的权利,而不是对别人加以控制。

杨澜与马来西亚歌手茜拉。

杨澜与马来西亚歌手茜拉。

4月2日,第三届“天下女人国际论坛”在北京启幕。围绕“包容的社会,真正的伙伴”的论坛主题,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澳大利亚第26任总理陆克文、SOHO中国首席执行官张欣、阳光媒体集团主席杨澜[微博]、歌唱家龚琳娜[微博]等各界嘉宾齐聚,探讨推动男女平等的知识与方法。在当晚颁奖典礼上,李玉[微博]、李少红[微博]、龚琳娜、向京等来自中国各领域的优秀女性获得“女性创造力奖”,还有实力唱将陈楚生[微博]和马来西亚歌手茜拉倾情献唱。

观点 “女权不是凌驾,而是相互平等”

“我有机会参加全球很多论坛,常常发现女人在一起说女人的事,缺少男性的参与。但女性问题不仅仅是女性问题,也是社会和每个人的话题,如果没有另外一半的参与,这是不完整的。”谈及论坛主题的选择初衷,杨澜坦言在日趋包容的社会下,女性和男性携手推进的不仅是女性的领导力,更是一种平等、尊重、互补的伙伴关系。令她欣慰的是,这届论坛的男性嘉宾和观众比例,比去年有很大提升,参与讨论的人也越来越多。

对于女权主义,杨澜认为并非是要“凌驾”于男人之上。“我们说的权利,是人生而平等的权利,而不是对别人加以控制,更不是霸权,那是种社会误解。女权实际上是讲男性、女性都有同样平等的选择权利,仅此而已。”此外,根据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全球29个有代表性国家的调查,中国女性每天工作时间最长,包括职场工作时间和做家务的时间。这个结果也令她震撼。“一方面说明中国女人很勤劳,另一方面也说明她们身心承受着很大压力。如果不能很好地可持续发展,不仅影响到她们的身心健康,也影响到女性权利发展。”杨澜说。

态度 “不论女神女汉子,你是你自己”

当晚的颁奖盛典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导演李玉等人获得“女性创造力奖”殊荣。李少红表示,自己执导过“大家感觉到的女性题材作品,是性别所带来的优势。”她认为,中国女性的美在于“吃得了苦,不怕挫折,不脆弱”,“我很感谢这个职业,能从女性视角表达一种抽象的语言。”执导过《万物生长》、《观音山》等女性视角题材影片的导演李玉认为,女性不要有弱者的思想,找到内心的力量最重要。“女性最大的平等和自由体现在选择权,只要任何事情都经过慎重考虑,是你想要的并付出努力,其他都不是问题。”

对于当下“女神”和“女汉子”等标签的流行,参加论坛的女嘉宾们也有不同观点。马来西亚歌手茜拉笑称,粉丝觉得她很“女神”,但其实她是个“女汉子”。“有很多人不知道,我以前很喜欢穿很男生的衣服,何况在我家里我是老大,是姐姐。”

杨澜则认为,这些词与“女强人”、“霸道女总裁”类似,都是用标签来体现某种调侃。“在社会流行文化当中,这些标签未尝不可,但我拒绝标签化。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完整个体。我们有我们的爱,事业,追求,这才构成了丰富的生命,而不是作为别人眼中的那一类代表,我很高兴做我自己。虽然我不介意被人称作女神和女汉子,但是我不会这样看待自己。”

采写/新京报记者 凌晨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