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爆料】金像奖主席尔冬升:优化评选 也忧虑金像奖遭绑架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04-03 09:47:26

  原标题:【明星爆料】金像奖主席尔冬升:优化评选 也忧虑金像奖遭绑架—本文责任编辑:/Nana--更多原创娱乐资讯, 最新八卦爆料,独家明星追踪报道请关注妆点娱乐星闻-微信公众号:zdfaceent

金像奖主席尔冬升:优化评选 也忧虑金像奖遭绑架

网易娱乐4月3日报道(采访、文/winnie 图、视频/哨兵)第3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将于今晚举行,接捧陈嘉上成为新一任金像奖主席的尔冬升接受网易娱乐专访,大谈未来电影大计,如何优化金像奖评选规则、增加颁奖礼可观性以及培育新一代电影界人才等。香港已回归多年,尔冬升坦言要思索颁奖礼将来的走向是应该为“香港的电影金像奖”还是“香港电影的金像奖”。他还坦言经济收入从不是金像奖的考虑因素,而最大的忧虑是“怕有人利用政治绑架金像奖”。

优化金像奖评选规则

网易娱乐:今年你是第一年接任金像奖主席,未来你又有何计划去帮助香港电影业?

尔东升:金像奖这个工作,我以前做过副主席,当时的工作量没那么大。这次尝试的时候,其实我觉得首先要把这个节目做好,它这个35年以来,我们一直在整个评选的规则一直在优化它。有一个很大的评选小组,每年会检讨,就看有没有不公平。我认为我们是尽量把制度做成公平的。将来的发展也会在这一两年,我们董事局也要反思一下,看看未来怎么样去准备。因为我们的产量以前从两三百部戏到后来的两百、一百,这样一直往下跌的时候,那将来我们这个奖的定位是怎么样的?以前我们很明确的是,香港电影金像奖,将来会不会由于市场的转移,我们会把它变成最重点是香港电影金像奖。这个划分是怎么划分,这是不同的。我们要一直观察,金马奖也有它的特色,金鸡、百花奖,各种奖都有它的特色。我们现在暂时觉得先不做一个大的改变,看看整个市场的演变是怎么样的。

网易娱乐:談及评选规则的优化,今年有没有可以具体拿出来说的?

尔东升:其实我们现在有超过1000位的选民的。另外我们有100位邀请的评审。我估计明年可能会到1200人,我们整个大方向是参考奥斯卡的,其他的奖我们也知道,包括戛纳、柏林等等是评一个委员,评选团队,我们是以民选的。我们现在的规则,我觉得也没什么太大的问题。我们觉得算是很完善的,而且我们这么多年来,整个董事局都是很坚定的把这个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好。我们在现在这个规则之下,你合符上片的规定就可以入围。主席都不会知道这个结果的,必须要到今天当天晚上,由会计师把这个结果拿到现场,我把这个封的信封交给工作人员的时候,才会有人知道。所以这个保密和公正性我们是很自豪的,我们一直维持得很好。

网易娱乐:刚刚说有1000位的投票,那麼今年的投票率是如何?

尔东升:今年的投票率是有700多票,我们投票率非常高的,接近70%。

网易娱乐:金像奖一直以来的规则,大家有说到在限制合拍片方面,规则是蛮严格的,導演是要香港人,製作團隊中有6位以上的港人,還有出品公司需有一間是香港註冊公司,以上三項條件要滿足其中兩項,以后董事局会不会考虑放宽或者是加紧这个条件?

尔东升:过去很多年一直在按照每年不同的情况,都有人提出意见。有人要放宽,有人认为还是要维持。所以很老实说要看着整个工业的市场的演变再做决定。

网易娱乐:因为你在内地也有更深入的一些参与过剧作的创作,你自己觉得金像奖的定位可能在接下来做一些什么样的调整?

尔东升:以前我们产量高的时候,我们可以完全不需要去考虑了。香港电影的金像奖。如果我们产量低的时候,合拍片多了,将来怎么办呢?会不会要再放宽呢?这个要经大家去考虑才可以。以后如果港片真的维持在一年只是,像台湾有一段时间一年只有10部电影,台湾最低潮的时候。如果港片再低下去,我相信也有30、50部。如果它万一真的是低到一年只有30、20部的时候,那电影金像奖是不是很奇怪了呢?那我们是不是要想了,就变成香港的电影金像奖。那我们是不是放宽像搞金马奖一样,把华语电影方面做强呢?现在还没有想到要改变。我相信这个路就是两条路。

童星环节增加金像奖娱乐性

网易娱乐:有导演曾說比較起金像奖和金马奖,金马奖整个颁奖典礼的观赏性要更加强,那麼今年金像奖在这方面會否有一些改观或是否有一些特别环节的设置?

尔东升:我认为其实这个节目是很困难的,对我来说,包括金马奖、金像奖。其实每年都要想尽方法,因为它有一个馈线在这里。我们今年有主题了,每年希望有向老前辈致敬,今年李丽华女士,我们颁一个终身成就奖给她。我们也邀请了很多童星出来,这个组成的过程是很困难的,因為有些童星早已经不在这个行业里面了,他成长了,他不想再让人知道的也有,有些很犹豫,也有一些出来了,我相信香港观众,看到他们会很感动的。包括令自己回想,以前看到电影的时候还很年轻的,一下子全部都长大了。

每年都希望想一下特别的环节。最主要的是,它虽然说是一个节目,它也是每年我们的同行给同行之间的肯定。那个奖还是重要的,所以给他一个鼓励,尽量让它娱乐性丰富一点。

网易娱乐:这一次,以往金像奖每次都会做圆桌的群访或者是专访,这次你取消所有的专访和群访,你比较希望整个晚会的制作还有编排上是这样吗?

尔东升:大家理解这个事情。我们在6个月前已经开始把第一稿做出来了,整个初稿做出来了。在三个月之前,我们把嘉宾基本上都约好了,我们准备在最后这个月的时候调整。你们也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所以非常头疼的,这个事情。嘉宾也会马上改变,不能说他们因为这个事情不敢来,而是因为没有这个转播,大家可能算了,不转播,那就去干活儿吧。所以中间这段过程一直在调整,非常忙,大家都。所以我看那个内容也是差不多希望大家一块儿。因为每天事情都在改变。李丽华女士肯定身体也不太好,我们要去看她,要去安排那边的嘉宾。所以在这两天最麻烦的。

网易娱乐:最近采访一些其他的领导,他们说香港本来晚会的性质就像香港电影节的合家欢派對一样,但是你希望把它制作得更加的庄重,更加有盛会的气质。你是希望金像奖的颁奖向那个方向去改变吗?

尔东升:合家欢是可以,没问题的。合家欢也要那个节目质量要好才可以。每一句对白,每一句词要精心想的,不是合家欢是乱来的。我们也能理解,因为它那么多年,所谓的公家事情,你如果没有足够的人手,没有让帮忙的话,其实长期就会很惨很累。而且有些会有厌恶感。所以我现在当了主席之后,我就尽量把新人,幕后的班底重新招一些人进来。希望把节目做好。

网易娱乐:你怎么概括这一届入围香港电影本身所透露出来的情怀呢?

尔东升:我们一提起香港电影的时候,我没有去深入研究。我觉得电影现在已经不能把它划分得太清楚,很难划分。因为回归已经那么久了,你看整个香港的状态,包括内地的状态其实一直社会都在演变的。香港最新一代的移民都在念硕士这一批,从15年前的香港,你说普通话,到现在整个市面上,整个一直在改变。包括内地的社会也是一样的,每个城市都不同。大家互相都要想办法接地气的,他这个体系其实太大,包括我们的观众的年龄或者是他的教育水平等等都非常复杂的。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